索引号 533/2020-1708102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6-05 公开日期 2020-06-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文化名镇、旅游旺镇、经济强镇”的目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扎实开展重点工作,稳步提升发展水平,积极推进社会事业。2019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2亿元,增长8.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215元,较上年增长9.1%,全年财政收入3798万元,各项经济发展指标稳步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紧扣目标主线,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一)推动文旅融合,打造屈子祠镇粽香名片。2019年,我镇依托屈原文化、湘楚文化、汨罗江畔端午习俗等底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粽香小镇创建。积极推动品牌打造。在全镇发展糯稻种植基地2000亩、粽叶基地50亩,充分保障粽子原材料的供应及品质。积极推动粽子行业协会发展,逐步实现镇域粽子制作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推进我镇粽子行业健康发展,打响“汨罗粽子”品牌。今年,“汨罗粽子”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及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培育壮大家庭作坊。以伏林村集中建房点和新义村“端午人家”安置区为主要集中点,鼓励周边农户发展粽子制作家庭作坊,推进粽子产业发展由龙头企业“单兵作战”向全域生产“集体作战”转变。10月10日、11日,我镇联合市人力社会资源局专业人员对条件合格的农户开展粽子制作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家庭作坊主技能水平及综合素养。

(二)坚持群众主体,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我镇紧跟岳阳市委市政府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步伐,围绕“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总目标,以“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为重点,切实发挥党员、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抓好群众主体,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引导全镇上下树立起“自己的村庄自己建”的理念,引导群众自发筹措资金、自行规划设计、自觉投身攻坚、自我管理提升、自主发展产业,集中攻坚取得较好成效,获评岳阳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全镇全年共发动村民自筹2200余万元,拆除四房及偏杂屋900余栋,面积11万多平方米,腾地面积达480余亩,绿化主干道220余公里,提质村组道路210余公里、清理垃圾8500余吨,改池为桶,添置垃圾桶2000余个,成功打造出29个秀美屋场,其中伏林村、金山村顺利通过示范村验收,伏林村正在创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二、突出重点工程,发展格局日趋协调

(一)强化园区服务,打牢文旅发展基石。积极配合屈子文化园建设,维护发展大局,顶住多方压力,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和工程协调等工作。全年共完成拆除48栋、征地490余亩。同时,我们积极配合园区做好协调工作,保障了相关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为端午文化周等重大活动做好了安保、维稳等服务工作,全力保证活动期间镇域范围内的安全稳定,确保了园区重大活动的平安顺畅、喜庆祥和。

(二)完善基础设施,注入镇域发展动能。交通方面,自然村通水泥路完成11.8公里,实现公路“白改黑”47.8公里。水利方面,疏浚沟渠73.9公里,清淤264口山塘,维修养护17座、加固1座小型水库,集中整治双楚垸险工险段,双楚、范家园村、伏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顺利实施。电力方面,双楚村、屈子祠村电力改造正在推进,110KV江北变电站正式启动实施。

(三)加强环境保护,把握生态发展脉络。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扶持环保协会发展,建立健全卫生评比制度,逐步形成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全力抓好“厕所革命”,全年新建、改造卫生厕所1500个;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巩固畜禽养殖整改成果,退养猪场103家,涉及面积23万多平方米,新义、新茶、双楚村的洞庭湖生态治理“五结合”工程顺利扫尾;伏林村土法炼铅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正式完工;全面开展“洞庭清波”整治行动,始终保持封洲禁牧的高压态势不动摇;认真落实河长制,镇村两级河长累计巡河近700次,对17个入河口实施专人专责保护,从严打击非法采砂,整治僵尸船只,对临河四栋疑似违建別墅依法进行整治,守住了生态红线。

三、聚焦大事实事,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一)精施策,准发力,聚焦脱贫攻坚。按照脱贫有计划、产业有支撑、致富有技能、基础有保障和环境有变化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扶贫到户、责任到人。下发两批产业扶贫资金共计124余万元,为64名贫困劳动力提供技术技能培训,转移就业27人;大病集中救治41人,重病兜底12人,慢病签约378人,一站式门诊报销73人次,一站式住院报销645人次,报销金额达260余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有效缓解了贫困人口看病难问题;危房改造59户,累积资助贫困学生达380名,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全年脱贫30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

(二)听民声,纳民智,聚焦民生实事。坚持以护民生、聚民心为己任,创新办法,深入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工程顺利实施。今年5月,我镇被定为湖南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乡镇,围绕民生实事项目选题,通过向社会广泛征集项目建议,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共征集到各类项目38项。并于8月2日屈子祠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表决出名山渡口改造、雪亮工程、“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畜禽退养这5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定期组织由人大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对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监督,有效提升监督实效。目前,名山渡口改造、雪亮工程、“四好”农村公路、畜禽退养项目已顺利完成,污水处理厂也已正式开工。

(三)保安全,促和谐,聚焦稳定大局。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对消防、建筑施工、食品药品、校园校车等行业的安全督查,加强对企业、加油站、液化气站销售点的监管和检查,加大对危险源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年共开展24次烟花爆竹打非专项整治行动,收缴价值2万余元的鞭炮、烟花。组织镇村干部开展综治民调大宣传、大走访及平安创建工作,评选平安屋场41个,平安创建示范户322户。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我当先锋”党员日活动,通过群众举报和工作摸排,收集线索46条,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行政处罚14人。全年收到上级12345热线交办件387件,处理答复380件,收到各类矛盾纠纷信访件93件,处理88件,处理巡视组交办件7件。调解纠纷216件,调解率达100%,成功率95%以上,确保镇域安全稳定。

(四)提质量,增保障,聚焦社会事业。教育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新建屈子学校运动场、范家园中学校门口道路白改黑、高压线入地,解决了希望小学、楚塘小学、青龙小学的饮水问题;教师队伍持续优化,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今年中考,一、二中、师范生录取突破120人,屈子学校、范家园小学教育质量获汨罗市腾飞奖,进入市级先进行列。发放农村低保、优抚等各类救助资金610余万元,救助2100余人次,残疾人动态核查1319人。免费产前筛查286人、落实孕前优生检查256人,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医生签约30人,卫健工作有序开展。集镇划定停车位,联合镇巡逻队定期对集镇乱停乱靠、出店经营等现象进行巡查处理,集镇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各位代表,2019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是希望与困难同在的一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屈子祠镇全体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顽强奋斗,真抓实干,攻下了一道道难关,做出了一个个亮点,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一年来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多方来宾的充分肯定。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屈子祠镇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对照高质量发展与全面小康要求,我镇当前一些方面也还存在短板,政府工作还面临不少挑战,如粽香小镇推进不够有力,农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干部作风、服务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等。我们将在2020年继续埋头苦干,务实奋进,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期盼和组织重托。

 

2020年工作规划

 

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乡村振兴为总揽,高效服务“三年之约”,打造粽香小镇品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营造文明乡风,加快“三镇”建设步伐,强产业,活集镇,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我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坚持实干为基,在打赢三大攻坚上精准发力

一是防范重大风险。抓监管宣传防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缩减行政成本。加强对各专项资金的监管,切实做到专管专用。严格监督工程建设,整顿固定资产,保持镇级财政的健康运转。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提升群众范防意识。抓网络安全防舆论风险。切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及管理,对网络舆情实时调控管控,通过公众号、广播等引导正能量的传播,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促进社会平安稳定。

二是确保脱贫实效。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查找差距、细化责任、补齐短板。持续优化产业扶贫,围绕粽香小镇创建,重点支持茶叶、粽子、乡村旅游等产业,依托本地特色发展扶贫产业,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脱贫。在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切实做到真扶贫、真脱贫。

三是狠抓污染防治。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严格监管镇域所有江河湖库和生态湿地,深入推进河长制的常态管护,抓好鱼船上岸、修复生态工作,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继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在畜禽退养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养殖业的管控,出台相关养殖业发展指导意见,科学划定区域,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二、坚持发展为要,在粽香小镇创建上精准发力

一是做好文旅融合文章。进一步挖掘我镇屈子文化、端午习俗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生态茶园、秀美村庄、弥猴桃特色果园等旅游资源,探索新模式、培育新业态、出台新政策,为文旅融合构建新的平台。以G240乡味长廊农业产业带和汨罗江沿岸生态旅游产业带为主线,以高品质集镇区和屈子文化园区为辐射,激活各村资源要素。构建“两带两区多点”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保留乡土文化,留住最美乡愁,讲好屈子祠镇故事。

二是转变产业发展方向。以大格局、高标准的要求,建好糯稻、粽叶基地;保护好“汨罗粽子”品牌,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加大对本地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更具实效性、操作性的扶持政策,在企业的发展中给予支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继续培育壮大粽子制作家庭作坊,推动家庭作坊由集中点向周边区域逐步扩散,形成粽子产业全域覆盖的发展格局。同时,充分结合龙舟、酒业、茶业等本地产业以及生态农业、文旅产业等现代产业,推动镇域产业的整体发展与粽香小镇建设的深度融合,实现单一产业向多元化产业发展。

三是巩固人居环境成果。坚持长效发展,建立常治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整治成果,努力打造更多标杆亮点。拆除、管控双管齐下,确保空心房整治动态清零;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坚决完成2020年1000个的改厕任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加大绿化美化力度,提高绿化覆盖率;加强集镇管理,做到垃圾不落地,集镇垃圾分户收集。

四是提升乡风文明水平。进一步传承发扬本地传统文化,结合秀美屋场建设,将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宣传栏、文化墙等媒介,充分展示我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精神;成立志愿服务队伍,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坚持力度不减、责任不松;结合“三无村”创建、红白理事会有效运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屈子祠特色。

五是打造美丽村庄名片。巩固和提升美丽村庄建设成果,进一步树立“自己的村庄自己建”的理念,坚持示范带动、点面结合,推动形成美丽村庄建设热潮,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逐步实现“全域皆景区”。

三、坚持服务为先,在助推“三年之约”上精准发力

一是服务园区建设。进一步充实屈子文化园征地拆迁队伍力量,由主要领导亲自坐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力量解决难题,突破瓶颈,根据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工作进程,切实保证2020年屈子文化园征地拆迁任务顺利推进。

二是配合活动开展。以多种方式加大对屈原文化、端午文化的宣传展示力度,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配合在端午前后加大对“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节”活动的宣传推广,扩大其知晓度和影响力。活动期间从安保、维稳、环卫等方面分别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将各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细化到人,全力保证镇域范围内的安全稳定,做好群众的引导工作,协助接待各方宾客,充分展示对外形象,全力确保2020年三年之约顺利开展。

三是发展文旅产业。借助“三年之约”的大背景,坚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粽香小镇和诗词楹联小镇的创建为契机,持续推进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在此基础上,围绕屈子文化园、汨罗山古墓群、普德大庙等本地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不断完善民宿、餐饮等配套设施,在进一步完善我镇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市场,推进精品旅游路线的形成与推广,实现我镇文旅产业的良好发展。

四、坚持民生为本,在补齐发展短板上精准发力

一是稳步发展社会事业,提升群众获得感。坚持教育优先,持续加大投入,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支持广场舞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开展,推广以屈原文化、端午文化为底蕴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扎实开展卫生健康服务,配合推进卫生院、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扎实做好民政救助,落实优抚政策,做好农村五保、危房改造、医疗救助、贫困残疾人救助等民生工程,推进社会保障稳定发展。

二是继续开展票决制工作,提升群众幸福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争取沟渠疏浚、汨罗江灌区建设、农村公路改造等项目,整合资金,以奖代投,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让更多群众心头的实事落实落地。在2019年顺利开展的基础和经验上,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长效机制,2020年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广征求意见,镇党委多次研讨,以下民生实事将通过票决方式进行确定,代表们选定后,我们将专人专班抓好落实,严格履行程序,扎实加快推进。1、范家园中学食堂新建项目;2、“厕所革命”项目;3、屈子祠老集镇提质改造项目;4、青龙河(范家园村段)治理项目;5、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项目。

三是确保镇域安全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坚持落实打非治违、安全督查等行动,保持高压态势,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完善好、维护好、使用好“雪亮工程”,构建全镇安全防控网格。紧密结合基层治理,着眼长效常治,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加强信访、矛盾纠纷的处理,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平安稳定的生活环境。

五、坚持从严执政,在加强自身建设上精准发力

(一)主动顺应新时代,建设学习型政府。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党规,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方向不偏移。

(二)更加注重制度化,建设法治型政府。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体制和机制,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着力提升执行力,建设效能型政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扑下身子、锲而不舍抓好落实。切实提高效率,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以务实创新、一抓到底的韧劲,以雷厉风行、紧张快干的作风,以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斗志,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四)围绕群众获得感,建设服务型政府。坚定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精力放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把心思放在加快经济发展上;大力弘扬“一线工作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高标准、快节奏推动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五)严守底线知敬畏,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持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与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努力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