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21-1797363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3-08 公开日期 2021-03-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屈子祠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规划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屈子祠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乡村振兴为总揽,高位推进粽香小镇品牌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加快“三镇”建设步伐,镇域经济得到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

(一)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引领初心,把牢政治大方向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相关会议精神,着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新时代把党员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强党性,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由我带头,联村干部、总支书记定期开展讲党课等活动,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不断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切实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工作,在促进学习自觉化、日常化的同时充分结合实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推动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我镇“学习强国”参与度、人均日积分在乡镇中排名靠前。

二是凝党心,坚守人民立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一项项突发紧急事件中,所有党员干部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勇当先锋、争作表率,在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发动全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日夜奋战在防控一线,不惧风雨站岗值守、耐心细致入户排查、一丝不苟测温登记......当好了疫情防控的引领员、示范员与战斗员,全镇共有1795名党员自愿捐款,覆盖率达93.1%,金额达到24.73万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7月初,面对紧张的防汛工作,镇党委一声号召,全镇近400名党员挺身而出,始终坚守在防汛一线,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光荣品格。

三是塑党风,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引导全镇广大党员积极锤炼党性修养,以学习增强底气;牢固树立“旗帜”思想,用担当亮出形象;勇于带头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奉献。在群防群控、文明实践、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彰显出了担当作为。

二、产业助力小康,紧扣目标稳发展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着重解决内在实力“强不强”问题的关键,我们进一步转变思维,坚持产业优先,在发展中抓重点,在重点中造特色,推动多元融合发展,努力探索一条“两带(G240乡味长廊农业产业带和汨罗江沿岸生态旅游产业带)两区(高品质集镇区与屈子文化园区)多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强服务促发展,我们始终把屈子文化园建设服务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全力推进拆房腾地、工程协调、活动安保等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精心组织下,“云上端午”系列活动有声有色,得到广大游客认可,擦亮了汨罗“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的文化地标;6月,端午人家安置区完成分房,搬迁群众居无定所的情况得到解决,同时,我们已经向民政局等有关部门申请成立端午人家居委会,以此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群众自治,实现安置区的更好发展;此外,特色产业方面,在扎实落实负责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的基础上,我们坚持“党建+产业”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全面加强党建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助力我镇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

重招商引项目,紧扣“经济强镇”发展目标,一方面,我们不断挖掘、培育、包装我镇各方面的优势,着力推进招商引资,因地制宜引进千亩猕猴桃基地等特色产业项目;另一方面,我们以打造高标准、高品位的中心镇区为目标,多方面对接开发项目,中心农贸市场等有望年底前落地。

抓品牌立特色,聚焦“三年之约”,发展壮大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汨罗粽子”、龙舟、茶叶、屈原酒等一系列以屈原文化为核心的关联特色产品,促进初步形成具有汨罗特色的产品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

三、生态优先,改善人居环境

我们牢牢把握“生态宜居”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工作。

狠抓污染防治。严格监管镇域所有江河湖库和生态湿地,扎实整改“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督办问题,配合开展好绿箭行动、禁捕退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目前兼业渔民渔船上岸44条,全部拆卸到位;三无船舶上岸67条,污水处理厂完工并投入运行;持续加强对养殖业的管控,出台相关养殖业发展指导意见,科学划定区域,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改善人居环境。在新茶村设立屈子祠镇垃圾分拣中心,初步在伏林、新茶、双楚等村试点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取得较好效果。集镇试行垃圾定时上门收集,实现“垃圾不落地”;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治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加快金山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度,整村推进“厕所革命”。

打造美丽村庄。扎实树立“自己的村庄自己建”的理念,坚持示范带动、点面结合,持续巩固和提升美丽村庄建设成果,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逐步实现“全域都是景区”的目标。

四、民生为本,发展社会事业

一是脱贫攻坚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党建+扶贫”,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就业扶贫方面,通过发动广大党员联系对接,共安排公益性岗位122人,新建扶贫车间1个,安排11人就业,向三大园区输送10人,新金宝公司输送4人;“三回头”工作方面,60余名联包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一道,通过村入户,镇复核,共计排查问题181个,目前全部整改到位,“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已列入常态化管理中,全镇所有贫困户将在年内实现全部脱贫。

二是民生实事稳步实施。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长效机制,广听民意、善纳民智,促进代表作用发挥,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见效,2020年4件民生实事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4月,顺利接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的调研活动,得到领导肯定。同时,以此为突破口,在全镇逐步推行“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变。

三是安全维稳持续加强。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我镇在重点工程、医疗卫生领域无黑恶势力,对滥采滥用、网上黑恶势力已重点治理。对工作摸排、群众举报线索均已清仓。成立了专业的应急队伍,制定应急预案,上半年进行了一次应急演练活动,大大提升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上半年对全镇交通问题摸排治违已开展多次整治行动,并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各项专项行动,为今年争创省安全示范乡镇打下基础。全镇吸毒人员管理到位,全年无进京赴省、缠访闹访、群众性上访事件,其他综治工作持续向好。坚持依法监管、严密监管,督促企业等生产经营单位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进行常态化管控,目前全部取缔到位。

四是群众自治实现提升。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受益主体,也应是建设主体和治理主体。我们积极发动在家的党员、乡贤牵头参与环保协会、“和事佬”协会、义务巡逻队、乡贤协会等各类村民自治组织,引导其正确发挥作用,让“自己的事情自己议、自己的事情自己管”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四无”村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镇文明实践所的成立为契机,推动11个村开展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大力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吸纳志愿者1100余名,开展多个主题的文明志愿活动达60余次,努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弘扬正能量。

(二)2021年工作规划

迎来“十四五”,今年中央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里打造“三园一区”升级版,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今年重点工作如下:

一、围绕“高质高效”,加速特色产业发展。

1、发展现代农业。一方面要狠抓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行为,必须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在双楚、范家园、屈原、徽山等村建设高档优质稻生产基地,推进水稻种植、加工、品牌一体化发展。春耕在即,要抓好早稻集中育秧,加强农技指导,落细种植责任,确保不慌耕地、不误农时,完成早稻种植面积36000亩、早稻育秧20000亩的任务;另一方面要创新经营模式,促进土地流转。开展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土地流转集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激发农民新动能,提高农民参与度,促进持续增收。

2、服务文化和旅游产业。一、不断深挖文化内涵。坚持以发展屈子文化园为中心,发掘、串联汨罗山古墓群、万亩茶山、普德大庙等具有本地文化元素的特色文化旅游景点,发掘与保护相结合,旅游发展与文化传承一体化,继续构建、完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推进精品旅游路线的形成与推广。二、持续完善产业链。鼓励住宿、娱乐、餐饮业入驻文化园等景点周边、集镇等人口密集区,进一步完善我镇旅游产业链。同时积极对接外界优质资源,引进知名民宿品牌,了解游客的消费需求,继续推广我镇特色产品,不断推出新的文旅产品以及特色项目,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积极对接市场,实现我镇文旅产业的良好发展。

3、壮大特色产业。一方面持续加力,发展原有特色产业。大力扶植汨罗粽子、龙舟制造业、龙舟茶叶和神龙茶业、屈原酒业、徽山酒曲等地域特色产业和品牌,让人体会品粽忆端午,刻舟祭屈魂,采茶问青山,煮酒醉汨江的充满地方文化特色的产业氛围,做实地方特色经济文章,提高知名度,使屈子祠镇成为一块醒目的产业地标;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紧扣“经济强镇”目标,改善经济服务环境,注重招商引资,突出资源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的特色,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我镇的新型特色产业,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能提供就业岗位,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二、围绕“扩容提质”,落实乡村建设行动。

1、编制规划。按照我镇产业、资源、人口分布等因素,结合区域发展战略构想,充分发挥优势,科学合理规划全镇发展布局和重点建设方向,建设好新的“一区两带多点”发展格局。一区:开发集镇,全力打造农旅、文旅服务区。两带:汨罗江沿线生态农旅产业带、G240农业特色产业带。多点:渔街村及屈原村稻虾种养示范点、徽山村及永青村高粱种植示范点、金山村猕猴桃及黄桃种植示范点、屈子祠村及新义村旅游服务示范点、伏林村及新茶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范家园及双楚水稻种植示范点。

2、基础改善。交通方面,着手打造南阳街——周家垅段汨罗江北岸近10公里沿江风光带;进一步完善公路路网结构,逐步开展公路提质改造,对3.5米宽公路、公交车、校车途径线路分期分批拓宽到6米以上,提高油化道路的比例;推行群众性道路养护模式,树立“自己的公路自己建,自己的公路自己护”的理念,人人参与养路护路,促进形成农村公路的长效常效养护机制。水利方面,逐步实施对全镇21座小(一)型、小(二)型水库的清淤、除险加固工程;常态化开展水利秋冬修,实施岸坡整治、河道疏浚、生态修复等工程;逐步推进水利设施的提质升级,提高防洪减灾能力。电力电信方面,在完成110KV江北变电站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全镇范围内的电网改造升级;推进宽带网络升级改造,推动对接5G基站建设;结合一门式服务,积极对接便民服务网上办理事项。

3、城乡融合。做好城乡结合文章,拉通X161线,发挥我镇近城沿江、四通八达的交通区位优势,抢抓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机遇,借助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主动对接市区包括教育、医疗、文化、科技在内的各类资源,加快推动与市区学校、医院的人才交流与学习,结合土地收储,盘活集镇存量土地,实施整体开发,完善、提升镇域公共服务水平,进而承载部分城区服务功能,并为群众提供非农业就业机会和创新活力,为建成“文化名镇、旅游旺镇、经济强镇”奠定坚实的基础,与市区相融,打造“城市后花园,汨罗卫星镇”。

三、围绕“生态宜居”,深化人居环境整治。

1注重生态保护,守护“一江碧水”。一方面是封洲禁牧,要强化领导、强化措施、强化督导、强化创新,踏踏实实,让工作落到实处。多部门联合进行综合治理监督,对河滩湿地道路入口加强管理,对辖区范围内养殖户进行动态登记,不定期巡查,同时广泛宣传政策,将退养补助资金发放到位,鼓励群众自觉主动退养,杜绝牛羊上湖州现象。另一方面是禁捕退捕,严格监管镇域内所有江河湖库和生态湿地,强化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坚持河长制,压实各镇村河长责任,各村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坚持群防联控,筑牢防火墙。加强渔船网具管理,加大对非法捕捞的打击力度,强化宣传引导,鼓励群众举报;全力真帮实扶,织密保障网。精准摸排渔民就业意愿,助力渔民专业就业,认真落实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化解渔民生活困难。

2落实垃圾分类,改善乡风文明。首要任务是配齐设施设备,抓好分类投放工作。按上级要求以及群众需求在集镇及各村配备好垃圾分类设施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保证工作标准与效率不降,持续推广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因地制宜,综合考虑,完善好相关处置机制。同时加强宣传培训,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利用橱窗、横幅、网络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群众思想认识,激发群众积极性,让广大群众对垃圾分类收集理解、支持和自觉参与。在此基础上应加强示范引领,完善督查考核。其他村可以向试点成功的村多学习、交流,借鉴先进做法。各机关单位也要主动作为,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制定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考评细则,建立多种形式的督查考核机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挂钩。

3推进厕所革命,助力美丽乡村。一、摸底排查,定好工作目标。逐户进行认真彻底摸排,进一步核实底数和基本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归类问题,定好工作目标。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真正做到工作未动,宣传先行。组织村镇干部入户宣传,激发群众厕改积极性。三、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因地制宜,完善设施,合理布局,责任到人。坚持以点带面,建立示范村,带动全镇厕所改革有序进行。

四、围绕“惠民利民”,扎实推进实事办理。

1、巩固脱贫成果。一要把巩固脱贫成效和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四不摘”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健全防止反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帮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要引导脱贫人口参与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提高脱贫群众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二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深化,两者既相互独立又紧密联系。要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做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产业、组织、人才等发面的无缝对接,才能更好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办好民生实事。继续落实人大代表票决制,切实把票决制这件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里路,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充分满足群众需要。各村、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群众意识,坚持群众路线,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要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努力使各项民生工作举措和城乡民生实事落实到位。

3、确保安全稳定。1、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逐步提高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中党员的比例,进一步发挥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美丽乡村协会、环保协会、村级巡防队等自治组织的管理力度,引导其在村级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2、进一步完善好、维护好、使用好“雪亮工程”,构建全镇安全防控网格;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安全督查等行动,保持高压态势,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加强信访、矛盾纠纷的处理,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平安稳定的生活环境;全面推进“四无”村创建。3、形成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理能力;定期检查、完善、更新应急物资储备;扎实开展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禁止燃放烟花鞭炮;加强镇村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森林防灭火、防汛抢险等方面的义务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