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22-1915295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01 公开日期 2022-03-0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攻坚克难、担当作为,2021年我们收获满满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收获,全镇上下争先创优、攻坚克难,荣获汨罗市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镇域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振兴的步伐更稳健。因地制宜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因地制宜,高标准制定屈子祠镇乡村振兴规划:坚持民生为本,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需求与困难;坚持生态为先,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以厕所革命为抓手,以青龙冲河、母子桥河治理项目建设为特色,不断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坚持产业为基,着力推进渔街村、屈原村稻虾种养示范片,金山村、徽山村、永青村特色农产品及经济林种植示范片,屈子祠村、新义村文旅产业示范片,伏林村、新茶村农旅产业建设示范片,范家园村、双楚村稻油轮作示范片建设。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深入推进范家园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完成3.5公里村组道路建设,升级提档秀美屋场4个,流转土地1100亩,成功引进外界优质资源,孵化农业产业基地2个,各项建设顺利推进。推进黄桃基地——生态茶山的产业路建设,连接沿线特色产业、特色旅游区,推进各特色产业区的联动发展。推动新义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坚定不移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与龙舟企业、上级部门的沟通,召开龙舟产业发展座谈会,将龙舟行业统规统标提上议事议程,助力龙舟产业发展;完成粽子产业园建设方案,以端午人家安置区为中心,不断培育粽子制作家庭作坊,并逐步形成规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优质资源,在新茶村茶叶基地引进樱花种植园,助力茶园景区升级,目前项目正在洽谈中

(二)乡村的面貌更秀丽。守好了一江碧水。严格监管镇域所有江河湿地,强化巡查打击,不折不扣落实“禁渔、禁牧”,2021年,我镇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违规放牧行动42次,收缴各类捕捞工具300多台套,暂扣牛23头。护好了一方净土。在建成新茶村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老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改进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增强污水处理能力。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清运清扫三网融合,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的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纵深推进改厕工作,完成新改建卫生厕所1530个。

(三)群众的生活更美好。基础设施日趋完善,2021年,全镇累积硬化拓宽油化道路13.9公里,交通网络进一步拓展延伸完成12公里沟渠、50口塘坝的清淤疏浚工作,更新改造电力排灌机埠17台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完成屈子祠老集镇提质改造工程完成集镇白改黑1.3公里,架设路灯149盏,建设2个生态停车场、6个小型口袋公园,新增绿化面积3000余平方米,有效改善老集镇村民生活环境。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举全镇之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医保社保收缴,基本完成年度医保社会收缴任务。深入推进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产业路建设、老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范家园中学配套设施建设等三项民生实事工程顺利实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重要位置,建立“一任校长一棵树”制度,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厚植教育情怀,砥砺立德树人责任担当。在范家园学校流转土地50亩,在屈子学校流转土地60亩,用于学生劳动基地建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大力践行“以校为家”,全镇各个学校均建立教职工宿舍,在教室安装空调,进一步改善教职工及学生工作学习条件。持续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成长,以学校为单位,成立校友联谊会,建立教育基金,用于帮扶贫困学生、奖励优秀教师、改善教学环境。

 (四)治理的效能更扎实。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坚持以安全生产为底线,强化安全监管,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高频率开展打非治违等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成立专业应急队伍,制定应急预案,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年共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120余次,共收缴鞭炮3586挂烟花661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5个,确保了我镇重大安全零事故。持续做好志愿服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作为思想宣传工作的重点与亮点来抓,全镇成立了16个志愿服务分队、11个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爱国卫生、禁毒宣传、助力春耕、移风易俗、文旅服务、疫苗接种、扫黄打非等形式内容多样的实践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600余次,近7000人次参与。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以建立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为出发点,进一步激发自治组织活力,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2021年7月,我们开展了“传龙舟精神,建诗画粽乡”先进典型人物表彰暨“我们都来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比赛,组织11支村级广场舞队参赛,评选了一批最美志愿者、乡村振兴模范、好媳妇、好婆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群众道德文明素养得到提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在屈子祠镇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仍然面临着诸多难点问题。一是产业发展亟需破题,主要表现在农业产业“一镇一品”上没有找到突破口,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产业还停留在纸面上与会议中,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探索不够,没有亮点和创新点,没有形成独特经验。二是村集体经济造血不足,主要表现在因循守旧思想蒂固,部分村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思想保守,安于现状,认为每年村级转移支付和自己争取一些资金足以保障村里运转,靠上级来资金、项目发展集体经济,形成了“等靠要”的思想,对于组织发动群众、利用村里闲置资产、资源优势发展集体经济没有动力;没有主动挖掘在外发展较好的本土人才,还没有形成乡贤反哺家乡或主动服务家乡的热潮。三是干部状态和水平与新时代要求不相匹配,有些同志精力不集中,没有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多加几个班就唉声叹气,有的不学政策、不熟业务,以不懂业务、不会电脑作为借口,凡事畏难,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还有的不讲政治,甘当看客,出工不出力,一年到头看不到人影。这些,都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难点痛点。

二、正视问题,盯紧目标,2022年仍需苦干争先

今年,我们要锚定“一二三四”工作目标,坚定不移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重点,旗帜鲜明坚持双引双带,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为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屈子祠镇力量。

(一)围绕底线保目标。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出台,文件要求我们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我们要紧扣这条底线,坚决完成两项目标。严守耕地红线,狠抓粮食生产,强化用途管制,加大执法监督,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建房,持续整治抛荒,建好高标准农田,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做好春耕备耕,落实17500早稻集中育秧任务面积21900早稻任务面积、8200亩玉米任务面积、1120亩大豆任务面积、76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面积、7800亩其他旱杂粮任务面积;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全面推广良种良法,因地制宜发展旱杂粮,高标准打造样板示范,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目标任务实施动态监测,开展精准帮扶,紧盯三类对象的收入变化,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的巩固情况,落实常态化监测,确保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建档立卡系统风险预警动态清零、不漏一户对重度残疾人、留守老人、低保对象、未成年人、孤儿等特殊群体和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及时落实综合性兜底保障措施;对易地搬迁和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要大力开展产业、就业和后续帮扶;对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监测对象,规范和用好乡村公益岗位。

(二)围绕产业提底气。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全力推进粽子产业园建设,提质升级生态茶园、屈原酒厂绿色生态酿酒园,稳步筹划建设龙舟产业园,充分利用四大特色产业园区的规模效应与发展环境,推进主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龙舟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形成行业合力,提升品牌实力;强化粽子协会职能,推进粽子制作家庭作坊的全域发展,变“散兵作战”为“集团作战”。做好茶叶樱花园项目前期工作做优做亮文旅产业。全力做好屈子文化园服务,为园区各项建设提供关键性保障,助力园区快速发展,带动周边旅游消费。充分利用“汨罗粽子”、“汨罗龙舟”品牌影响,持续深挖历史文化底蕴以及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一批以粽子文化、龙舟文化为主的展览馆、陈列馆,培育一批以粽子制作、龙舟体验等为主题的特色民宿,进一步擦亮“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的文化地标做细做实土地流转。做好集体经济组织三资清查、证书发放,从盘活资源、挖掘特色、顺应市场入手,积极引导工商资本入驻,加快建立村企互动双向带动机制,推广反租倒包流转模式,建成启用各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确保土地有效流转率达到70%以上。做好做精宅基地管理改革。全面启动宅基地有偿使用工作,加强农村建房监管,探索完善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措施办法,拓展宅基地多元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助力乡村振兴

(三)围绕民生强根基。夯实基础设施。继续大力推进产业振兴路建设,积极争取X161线项目实施;有序推进青龙冲河、母子桥河样板河建设,做实江河沿线的退耕还林、生态修复工作,进一步提升绿化面积,打造绿色生态岸线。对全镇骨干山塘进行除险加固、清淤扩容,强化全镇电力排灌机埠的养护与管理,切实提升农业水利灌溉质量,推进农业水利工程顺利实施。聚焦民生实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利用好大数据,加大宣传、摸排、管控力度,加快推进12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筑牢全民防疫屏障积极向上争取,加快推进屈原、双楚、渔街、屈子祠村的自来水建设工程,逐步形成完善的供水系统;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取消社会抚养费,完善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更新医疗设备;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镇敬老院各项管理制度与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工作机制,推进养老保险应保尽保,严格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助力教育事业。“一镇一品质学校”为目标,全面完成全镇学校教育布局调整,加快建设学生劳动基地,建立健全教育基金管理制度,积极向上争取教育项目,整合资金,逐步完善学校基础设施。用好教育基金,培育一批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加强与对外乡贤的联系,吸引外界资源关注支持我镇教育事业,推动我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四)围绕生态靓底色。牢牢守住污染防治底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嘱托,强化巡查打击,不折不扣落实“十年禁渔”;立足长效,推动河长制的常态实施,筑牢水生生态保护屏障。扎实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小微水体治理等工作;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坚持依法管理,持续抓好封洲禁牧,健全完善生态湿地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协调机制。完成老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长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按照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目标,进一步规范村民建房,统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完成年度改厕任务。压实河湖长工作责任,加强青龙冲河样板河打造整治农村房前屋后小微黑臭水体。落实林长责任,严防森林火灾,严惩乱砍滥伐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家园。以双楚村草坪廖、南阳街、红屈线骑行公园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富于本地特色的秀美屋场,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辐射带动全镇秀美屋场建设新热潮的形成。由镇财政按比例拿出奖励资金,对突出的秀美屋场予以奖励,激发群众建设屋场的积极性,切实巩固提升秀美屋场建设成果。

(五)围绕治理添活力。打造精神文明新高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化传承发展,建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推进农家书屋、文化广场、道德讲堂等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广场舞、诗联、戏曲、书法等民间艺术创作。把志愿服务开展与文明乡风培育结合起来,做到一手抓服务,一手抓培育,推动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美化乡村、增进和谐、弘扬美德、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构建安全稳定新框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强执法防事故、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等专项行动,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纠纷溯源精准、事件调处专业、乡村稳定和谐。实现政府效能新提升。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与质量,把“一站式”服务落到实处,进一步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踏实、更高效。将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执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定期对重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比排队,以有效的监督、有力的奖惩、鲜明的导向,推动政府效能提升。

三、转变思想,树立导向,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同志们,顺利完成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谋划,重点在落实,各村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树好思想理念风向标。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要坚持好四种思维:第一是要有系统思维,用全局观念看待事物,既要看到点,又要看到线,更要看到面;第二是要有创新思维,政策瞬息万变,需要加强学习,不断变通,才能更好开展工作;第三是要有底线思维,要提升防控风险的意识,增加防控风险的能力;第四是要有法治思维,群众要知法守法,干部也要遇事找法,工作中用法。

(二)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一是优化绩效考评细则,突出目标导向和实绩为先,大力精减优化考核指标,严格落实优化考核评估的要求,精简优化考核流程,让考核更加科学更加公平,今年我们将出台一系列镇村干部考核方案。二是丰富考核内容,做到动态跟进重点任务进行考核,坚持督查与考核相结合,强化对重点任务的跟踪问效,确保考核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客观公正地评定考核结果,才能让人信服。坚决兑现考核奖惩,合力运用考核结果,做到一个方案考到底,一个标准核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通过考核考出干部工作的积极心。

(三)立好规矩制度防火墙。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党不以规矩则乱。基层干部是人民公仆,担负着发展基层、稳定基层的重任,坚持用规矩和制度办事是最基本的品德和修养,是党员干部在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具体来讲,从以下三个方面促进干部按规矩办事。一方面,扎牢制度笼子。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制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各村要带头健全完善基层工作各项制度,努力使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的要求更加具体、更加明确,便于基层理解、执行和推广。另一方面,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规矩办事、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该有的环节不能少,该遵的制度不能破。对重要制度执行、重点工作落实要建立项目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跟踪督办通报,强化基层干部抓制度落实的能力。最后,让程序透明,做到简单清楚、一目了然,加强党务村务公开,做实“四议两公开”,规范程序,多元监督,让村务管理更“清明”。

 

同志们,新时代应有新风范,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屈子祠镇“完善镇区、融入城区、服务园区”建设目标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