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9-1617882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0-30 公开日期 2019-10-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奋力打造G240“乡味长廊”的璀璨明珠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没有党员干部,我们这里不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三清理’带头开始,‘四拆除’自己先拆,‘三提升’争当示范。”“党员就像红旗一样永远在我们老百姓心中!”……这里的村民对镇村党员干部称赞不已!

 

公路油化,沿线绿化,建筑美化,干道亮化,小游园、小广场恰到好处地“点化”,一批批屋场和村(居)先后示范化,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更是常年如诗如画,粽子产业园还在大张旗鼓地招商开发……这里的“花”“画”世界令游客无限憧憬和向往!

 

击鼓龙舟赛,激战“蓝墨水”;背《九歌》《离骚》,悟求索精神;品屈原佳酿,听伟人故事;馋虾蟹糯粽,饱舌尖诱惑;才果蔬采摘,又农耕渔乐……这里的农旅、工旅、商旅等旅游业态通过文旅融合迅速成为境内外游客网红打卡的新热点。

 

……

 

这些是汨罗市屈子祠镇奋力打造G240“乡味长廊”璀璨明珠的一个个生动场景!也是该镇美丽乡村颜值越来越高、村民幸福日子越过越红火的一朵朵晶莹浪花!!

 

文化圣地,屈子祠镇。“蓝墨水的上游”——汨罗江长年润泽,G240国道、岳望高速穿境而过,境内屈子祠、屈子文化园等文化地标和赛龙舟、包粽子、吊屈原等浓郁习俗,千百年来默默地承载和传播着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求索精神。全镇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4.8万,总面积102平方公里。该镇历届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建统揽和“一线工作法”,一年接着一年主动作为、一任接着一任实干兴镇,在文化名镇、旅游旺镇、经济强镇和粽香小镇的战略目标下,全力以赴创新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先后荣获2017年岳阳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2018年岳阳市、湖南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先进镇,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等殊誉。

 

党旗越来越高扬

 

“湖南卫视都表扬我们村了,我们不是党员也要加油!”“村里好样的!我要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我们的孙子都上学了,我们也要加入巾帼志愿队!”……去年10月22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推介该镇双楚村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经验,在当地形成强烈共鸣,村民津津乐道,远近传为佳话!

 

2017年,该镇最出名的“乱村”“烂村”永青村、伏林村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班子,全力开展整治工作后,两个村均破茧成蝶,还荣获了汨罗市优秀党总支称号,汨罗市委、市委组织部多次总结整治经验并在全市推广。2018年,软弱涣散的双楚村党总支,共有党员224名,群众近8000人,是该市最大的农业村,也是全镇社情民意最复杂的村,是出了名的“上访村”“告状村”。在该市市委书记喻文的联点指导下,通过选派指导组、选准领头雁、发挥党员作用、落实村民议事、推进村务公开、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存在矛盾、真抓实干推进等一系列措施,该村党总支的面貌焕然一新,战斗力、凝聚力、公信力显著提升。为此,省委组织部安排湖南卫视专题推介。

 

“党员干部都是热心人”“村里还为我们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服务”“村干部还帮我们去镇上、市里办事情”“我们办事早就不出村喽”……说起村干部,双楚村村民称赞有加、好评如潮!据镇党委副书记吴德辉介绍,该镇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一线实干”为导向、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结合上级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努力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美誉度和治理能力及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开展“五带头五带领”党员先锋行动。近年来,该镇党委结合巴陵先锋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党员“五带头、五带领”(带头勤奋学习、带领群众提高素质强本领;带头发展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谋发展;带头执行政策,带领群众遵纪守法保稳定;带头弘扬美德,带领群众树立新风讲文明;带头履行义务,带领群众完成任务作贡献)先锋行动,通过党建+,在三大攻坚、征地拆迁、“空心房”整治、移风易俗、规范建房、粽香小镇创建等政务工作上,充分激发了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项工作在该市名列前茅,也赢得了党员的积极响应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攻坚。针对社情民意较为复杂的局面,该镇党委坚持分类管理、设岗定责,健全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四位一体”治理机制,高品质打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推行“层级管理”,强化党建触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民间各协会积极促进作用,有效整治了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2018年,该镇扩充村级后备干部24名,认真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主动化解基层矛盾300余起;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全年在扶贫领域、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了11次督查,办理案件13起,对14人给予党纪处分,对9人进行组织处理,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乡村越来越秀美

 

村里主干道拓宽了,路边种草栽花植树了,路面全部‘白改黑’了,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小广场等休闲活动场所村里、屋场都有了,我们老百姓比城里人还好呢……如今,这里的村庄靓了,美丽乡村游火了,村民的口袋也鼓起来了,村民笑声中流露出的全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以来,该镇机关干部全部下派到各村,并明确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为攻坚负责人,与两级工作队员、镇村干部和党员一起联点包户,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任务,坚持每周至少调度一次的工作机制,将攻坚行动纳入绩效考核强力推进,严格落实“一日一曝光、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讲评”工作制度,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奋力攻坚。

 

据了解,为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该镇创新推出了“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夯实美丽乡村环境基础;坚持“规划布局”,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激发美丽乡村建设活力;坚持“要素保障”,推动美丽乡村持续发展。现在,该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各村组建了保洁员队伍,积极推行了清洁能源建设,健全了“组保洁、村收集集中转运”的垃圾运收体系;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先后扶持建设了屈子祠、金构、楚南、伏林、新义等一批农村文化广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路硬化入户率已达98%,高效农田面积已近万亩。

 

截至10月,该镇共拆除四房及偏杂屋900余栋,面积11余万平方米;疏浚沟渠300余公里,绿化主干道近170公里,提质村组道路190公里,清理垃圾8100余吨,涌现出伏林村、汤家屋场、新茶村一分场、徽山村芦塘屋场等一批“明星屋场”;发动群众筹资2269万元,投劳3.8万余工时;全镇11个村均建有村级环卫协会、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各类村民自治组织;3个村、29个屋场(组)分别打造成示范村庄,其余屋场(组)也分别有各自的特色和亮点。

 

“我们的攻坚行动,注重发挥‘五老一新’(老干部、老党员、老骨干、老教师、老退伍军人和新乡贤)和社会组织的作用。”镇长黄光大说,该镇还以超常措施、过硬办法,统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防范风险,重点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严控一般性财政和预算外支出,严控项目追加,严格要求立项,加大攻坚项目自筹力度。精准脱贫,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目前,该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4户、1706人,已脱贫381户、1259人;368户贫困对象均已签订产业帮扶协议。污染防治,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确保“五结合”项目及伏林村“土法炼铅”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高质量完成,巩固畜禽养殖整改成果,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切实保护好一江碧水;全面完成“改厨、改厕、改浴、改水、改栏”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强化湿地保护,实现绿化覆盖率42%以上。

 

日子越来越红火

 

“G240‘乡味长廊’就是诗和远方,无论是舌尖上的诱惑还是汇集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六要素的文旅融合项目都不啻为一场旅途的饕餮盛宴!”汨罗友阿国际广场项目负责人黄勇光对G240汨罗域内“乡味长廊”创建工作称赞有加!

 

G240“乡味长廊”璀璨明珠,美丽乡村游屈子祠镇。如今,该镇屈原酒生态酿酒园的工业游、屈子文化园的文化游、茶园新村的农旅科普研学游、汤家和花萼堂等屋场的民宿休闲游、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和屈子生态湿地公园的风光游……这些网红打卡点已越来越凸显出湘楚文旅融合的示范效应。

 

近年来,该镇在汨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强力推动粽子、酒业、龙舟、茶叶等特色产业,使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越来越大、来势越来越好、乡村越来越秀美、经济越来越发达、生活越来越富裕……

 

——全力创建粽香小镇。该镇通过全力创建粽香小镇,进一步加大对屈原酒、粽子、龙舟、茶叶等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拉动镇域经济的飞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屈原酒业被省旅发委认定为我市唯一的工业旅游示范点,目前公司开展的产学研体验游项目深受游客青睐,现场封坛窖藏酒的市场来势喜人。4月底以来共接待游客2000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

 

——大力发展粽子产业。一只粽子,从“糯秧种植、糯谷收购、加工、深加工、生产到营销”的全过程,可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湖南屈之源食品公司就是该镇全程完成粽子产业闭环的龙头企业。目前,全镇仅优质糯稻流转良田3500余亩,辐射周边乡镇流转1280余亩、该市其他乡镇6200余亩,带动就业人员1200余人,户均增收1380余元。

 

——培训壮大龙舟产业。充分利用汨罗江上赛龙舟的巨大影响和屈子文化的千年传承,抢抓龙舟竞渡先后成为全、亚运会比赛项目的契机,着眼长远延链补链强链,加大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加力加速培育壮大龙舟产业,逐步形成以龙舟制造业、龙舟文化展示业、龙舟竞渡培训业、龙舟文化旅游业和龙舟竞渡中心休闲业等龙舟全链产业。

 

——构建“茶文化”产业链。该镇在茶园新村传统茶叶种植的基础上,将普德大庙的禅宗和养生文化,科学融入茶树种植、茶叶采摘、茶品制作、茶艺展示、茶叶祈福、茶道传承、研学游和体验游等茶文化全产业链,形成一条涵盖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六要素的茶禅文旅、农旅、商旅、工旅全新产业。

 

——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屈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泉和灵魂。该镇不等不靠,依托“屈子文化园”,大力开发休闲旅游产业,先后打造了一批品牌粽子企业、创建了屈子文化园的后花园——花萼堂休闲中心、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游、香包旅游系列纪念品等旅游新业态,成为拉动该镇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直接带动两千余人就业。

 

——发展虾蟹养殖产业。近年来,该镇不失时机地引导村民试种虾蟹养殖,现已涌现出了云耕秋雨合作社为龙头的一批养殖户,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及贫困户发展龙虾养殖产业,也出现了1500亩连片大型的高标准养殖基地,并成功掌握了稻虾、虾蟹套养套种新技术。2018年,实现纯利润240余万元,虾蟹养殖已见成效。

 

“好的规划和优异成绩,都离不开高位推动。”镇党委书记廖升红坚定地说,该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靠的就是一张蓝图干到底,主职领导抓到底,班子成员联到底。该镇成立了书记任政委、镇长任组长的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并制订了实施方案。方案显示,班子成员分别联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业,联点干部周报告、分管领导旬调度、书记镇长月推进、大事急事特事特办。据悉,该镇现有粽子、龙舟、茶叶、白酒和旅游等规模企业29家,解决就业5000余人,带动致富300多户。2018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613元,较上年增长9%,全年财政收入2850万元,各项经济发展指标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