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20-1736293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8-21 公开日期 2020-08-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弘扬抗洪抢险精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响了一场全民抗疫的群众战争;7月,受长江上游连续强降雨和洞庭湖来水影响,我们迎战洪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村干部与广大党员群众团结奋战,顽强拼搏,生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与担当,力保山河安澜。在此,镇党委、政府代表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向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斗争一线的全体党员干部,向与我们一道并肩作战的兄弟单位,以及所有在抗洪抢险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大力关心、支持我镇防汛工作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7月主汛期,长江中下游连续强降雨,江河湖泊水位暴涨,汨罗江全线超警,面对异常严峻的汛情险情,屈子祠镇认真贯彻落实岳阳、汨罗防指的部署要求,紧急行动,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防汛抗洪斗争,其中一段段力挽狂澜的抗洪历程,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奋战场景,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都让我们所有人铭记在心。

一线调度,有向!

岳阳、汨罗两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镇防汛工作,给予了强有力的指导和最大限度的支持。岳阳市政协徐新楚主席、邱虹副市长,汨罗市委喻文书记、朱平波市长、吴高明副市长等领导多次亲临双楚垸、屈原垸一线防洪大堤,视察、指导工作,联垸区的汨罗市政协彭千红主席、市委办舒文治主任、市人大常委会何中良副主任、市政协彭国光副主席等市级领导、市税务局、市文旅广电局、市人社局、市一中、市信访局、市委编办、市农业银行、市农发行、市工商银行、市新华书店、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防汛责任兄弟单位一把手常驻一线指导工作,市人武部、水利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单位也对我镇防汛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给了我们巨大鼓舞,极大增强了我们夺取防汛抗灾工作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科学部署,有方!

在这场复杂艰巨的斗争中,镇党委、政府总揽全局,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发挥了重要保证作用。年初,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对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抓住关键、从严要求,科学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划分双楚垸、屈原垸、水库、大面四大块,扎实落实防汛责任制,努力夯实防灾减灾工作基础,尽最大可能消除隐患,做好了备汛工作。进入主汛期后,我们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阵地前移,指挥、协调、后勤等系统高效运转,在市水利局相关技术专家的指导下,按照防汛应急响应要求扎实落实各项工作,做到了指令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人员第一时间到岗到位、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应对、信息第一时间报送宣传、后勤第一时间保障服务,确保整个防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进行。

战时状态,有力!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恪尽职守,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守防汛一线,既当好了指挥员,又做好了战斗员和服务员;双楚村、屈原村、屈子祠村、渔街村党总支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动员全村党员义务巡查值守,有效抢险处突,体现了垸区党员的应有担当,其他七个村更是自发组织党员群众主动支援,镇国土所、联校、派出所、四中队等部门单位也安排干部、老师等全程参与值守抢险、维稳保畅等各项工作,惊涛骇浪前,一个党组织就是一道堤坝;肆虐洪水中,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在全镇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下,全镇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抗洪抢险的阻击战、攻坚战、全民战。

万众一心,有为!

在这场规模空前的斗争中,社会各界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发挥了极大的积极作用。在洪水肆虐的时刻,防汛一线涌现出一大批抗洪抢险“平民英雄”:镇义务治安巡防队像往常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一样,第一时间全员赶到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报道,不畏艰险、不计报酬,主动请缨,担当起防汛抢险突击队的重任。全队24小时集中待命,一旦接到险情信息,立马赶到现场开展抢险工作,7月8日17时,双楚垸草坪廖发生管涌险情,接到信息的周吉兵队长带领队员火速赶到现场,一句“跟我上”,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跳入泥水中,与周边的党员干部和赶来支援的市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一道,俨然形成了一只“磨盘”,高速有效连轴转动,装填沙袋、减压围井......抢险过程紧张而又有序,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险情最终得以成功处置,而队员们的手脚已经泡得发白,留下了道道血痕,现场共同参与抢险的党员干部和围观群众无不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在场坐镇指挥的领导们也连连称赞。在整个防汛过程中,这支队伍始终坚守在一线,有危难任务,他们抢着干;有突发险情,他们第一个上,共参与处理大小险情十余次,给党员干部群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每每谈起,总要说个“好样的”;还有湖南广厦集团派出固定队伍,24小时参与一线巡查值守工作。与此同时,岳阳市政协、团委等单位以及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广大乡贤、企业等为我镇防汛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援助,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团结、大协作精神。

经过30多天的奋战,双楚垸、屈原垸防汛应急响应分别于8月5日零时与8月6日22时全部下调为Ⅳ级,预示着我镇2020年的防汛工作已近尾声。洪水已退,脚步不停,召开简短的总结大会后,刚从一线大堤撤退的党员干部们没有一刻停歇,迅速有序投入到了各自的工作中。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也好,汛情也罢,艰难困苦下,党员干部们不变的是脚步,不改的是初心,正像镇党委书记廖升红所说,秉持着防汛抗洪的斗争精神,后段,屈子祠镇必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