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20-1762977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1-11 公开日期 2020-11-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乡镇扶贫|屈子祠镇:精准扶贫实打实,困难群众奔小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郑甘 杨志)刘波是屈子祠镇新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身体缘故,做不了重体力活。2018年,通过镇村扶贫干部的安排,刘波在屈子文化园当保安。说起现在的生活,他由衷感叹:“多亏了国家政策,让我家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

扶贫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屈子祠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通过产业帮扶、就业指导等,多渠道开创扶贫方式,力求扶贫工作输血与造血并举,打好扶贫攻坚战。和刘波一样,不少贫困群众的脱贫脚步越迈越有力,脱贫道路越走越宽阔,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忧居”到“优居” ,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10月16日,秋雨淅沥,屈子祠村65岁的村民周应明坐在新房里,和老伴边拉家常边看电视,好不自在。

周应明是屈子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身患残疾,大女儿已出嫁,小女儿正在读大学,家庭生活相当拮据。被纳入贫困系统后,他们一家人享受了医疗、教育、低保等方面的帮扶政策。“感谢党,让我们全家的生活得到了保障。你看这房子,也是搭帮了好政策,我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了这么亮堂的新房子,睡觉都踏实了。”望着窗明几净的新房子,周应明无限感慨。

时间回到今年3月以前,周应明住的还是老式的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房子经常漏风漏雨,扶贫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讲政策,周应明始终不愿意离开居住了大半辈子的老房子。

对群众而言,保障住房安全是安居乐业的重要前提,所以,“再难的骨头”都得啃下。今年,住建部门和屈子祠镇在排查时发现周应明的房子安全隐患愈加严重,多次上门,最终做通了周应明老人的思想工作,同意进行危房改造。按照补助标准,周应明盖房子的钱也并不够用。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镇村积极想办法,多方筹资帮周应明建起了新房子。

“我当时住的地方交通也不方便,扶贫干部还与村民商量沟通,换了一处新地基,帮我盖房子,真是太感谢了。”帮资金、帮劳力、帮材料,今年8月,周应明全家迁进了新房,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安居梦想。

从“忧居”到“优居”,自2013年以来,屈子祠镇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来抓,切实提升农村住房质量,不断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目前,该镇坚持贫困群众的危房改造应改尽改,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889户,基本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同时,屈子祠镇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的目标,强化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累计完成集中安置19户,分散安置57户。

从“无业”到“就业”,日子有了奔头

10月16日一大早,任霞骑着摩托车,仅十几分钟,就到达了工作地——鑫旺电子厂,这是屈子祠镇的扶贫车间。每天任霞要做的就是将半成品安防线进行注塑加工。

任霞是渔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身体不好、家中还有需要照顾的小孩,去年之前,她一直没有工作。扶贫干部在走访中,得知任霞想就近上班,便将其安排到鑫旺电子厂工作。“这里是按件算的,做得快的话,我每月可以挣到近三千块钱嘞。主要是上班地点离家近,我还可以照顾家人。”说起这份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工作,任霞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据了解,屈子祠镇狠抓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通过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劳务输出等多种方式积极为贫困户拓宽就业渠道。目前扶贫车间——鑫旺电子厂,已经安置了10多名贫困户就业;同时镇里安排了百余名贫困户从事村级保洁员、机埠管理员、屈子文化园保安等公益性岗位;屈子祠镇还通过跟贫困户和招聘企业电话联系,畅通渠道,“点对点”进行劳务输出,确保让有意向就业的贫困户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从“贫困”到“致富”,政策福利激活内生动力

“许叔,我今年准备再扩大面积,多搞几个大棚种蔬菜嘞。”看到村扶贫干部许勇的到来,周超迫不及待说起了目前的计划。

周超家有四口人,除了自身和大女儿身患疾病需要花费高额医药费外,两个孩子的学费也让这个家庭举步维艰。2014年,周超被纳入贫困系统。

送政策,鼓信心,扶贫队员带着国家的“福利”为周超家送来了生活的希望。近年来,周超家享受到了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帮扶政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智力扶贫是根本。2018年,在扶贫干部的积极鼓励引导下,周超和村里的其他两位贫困户共同成立绿景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种植水稻和蔬菜,从此周超与农业打起了交道,通过勤劳的双手开启了创业新生活。“自己动手创业,做起来很有干劲。”

“收益如何?”记者问道。

“水稻蔬菜这块,去年我赚了六七万元,有空闲时间我还去打了零工,日子算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这不仅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还要感谢像许叔这样优秀的扶贫干部,帮我们出了实招。”周超兴奋地说道。今年,他还申请了小额信贷,准备继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

周超口中“许叔”是屈原村的扶贫专干许勇,他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与贫困群众心连心,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由于工作突出,今年许勇被评为市里的“最美扶贫人物”。“在扶贫工作中,扶贫干部就是要多熟悉扶贫政策,多深入一线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因户施策,对‘症’下药,才能让困难群众真正摆脱贫困。”许勇的这番话,也道出了广大扶贫干部的心声。

屈子祠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2户1679人,其中486户1533人已实现稳定脱贫,56户146人预脱贫群众已全部达到脱贫条件。2020年屈子祠镇共发放小额信贷200万,为有产业发展需求的贫困群众注入资金动力;低保保障224户507人;教育资助贫困学生258人;家庭医生签约542户1679人,产业扶贫利益联结贫困户482户1486人。每个数据都是一份成绩,每份成绩都需要一份努力,屈子祠镇正绷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根弦,撸起袖子真抓实干,确保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