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21-1854986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9-18 公开日期 2021-09-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伏林村:筑牢用活文化阵地 打造群众精神生活新高地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通讯员 罗彪)“长家墩的广场小游园、汤家屋抢眼的文化墙、戴家屋气派的篮球场”。这些都是伏林村的文化一角,近年来,屈子祠镇伏林村扎实推进文化富民工程,不断加大文化休闲场所建设力度,筑牢用活文化阵地,打造群众精神生活新高地。

村民在家门口享服务,打造“群众之家”。伏林村村级服务平台成立于2017年,服务平台功能室按“七室一厅”设置,同时配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农耕文化室、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妇女之家等综合服务平台,便民大厅窗口齐备,“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实现便民利民。“为群众提供舒适化服务,群众愿意常来,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办好事,好办事,是我们扩展平台服务功能的目标和宗旨。”伏林村总支书记李光明表示。

明星屋场效应全村发酵,打造“秀美乡村”。秉承着“自己村庄自己建”的理念,2018年9月,由乡贤带头,伏林村汤家屋场率先拆除老旧偏杂屋、硬化加宽村级道路、修建篮球场、健身广场、塘坝清淤、生态护坡、栽种绿植等,经过4个多月的奋战,汤家屋场旧貌换新颜,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屋场”。汤家屋场美丽村庄建设迅速在全村发酵,李家屋、戴家屋、郑家屋等屋场纷纷行动,倾力打造自己的秀美屋场。目前,伏林村已建成秀美屋场7个。每到傍晚时分,一台台“草根”晚会在伏林村各个屋场上演。“美丽屋场建好了,村里的文艺活动多起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指数也就提升了。”

美丽乡村增添别样色彩,打造“活力乡村”。伏林村在全村范围内绘制了新农村建设文化墙,一面面内容丰富,会“说话”的文化墙点亮了原本冷冰冰的墙面,变得有温度,有活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和谐乡村美,携手共创美好家园”,这些醒目的艺术墙绘在潜移默化中滋养了村民的精神土壤,乡村更温馨,乡愁更凝聚。

核心价值滋养淳朴民风,打造“德治乡村”。伏林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发展建设中,持续推进“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行动,通过征求民意制定群众认可、符合实际、约束有力的村规民约,强化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村规民约从遵纪守法、禁燃禁放、环境保洁、耕地保护、防火防盗、移风易俗等多个方面着手编写成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2019年至今,简办红白喜事50余起,余事不办30余起。同时,伏林村注重文化示范引领,每年评选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家风,举办道德讲堂,引导爱心组织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形成守望相助,爱心涌动的氛围,乡村德治成果日渐显现。

伏林村还不断完善农家书屋,创建农耕文化室,推广农技,在全村上下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2020年伏林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岳阳市文明村。“为进一步巩固文明村创建成果,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下一步我村将继续完善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标准更高,功能更多,集村民休闲、文体民俗、道德礼仪、志愿服务、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文化服务。”李光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