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22-1927454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11 公开日期 2022-04-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芽一叶吐新绿,又是一年采茶、制茶忙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枝头纷纷抽出了嫩绿的芽头和叶片,吐露出茶叶的芳香……3月28日,在屈子祠镇新茶村茶园基地里,几十名村民分散在茶垄间采摘刚冒尖的春茶,制茶工人在生产车间摇青、炒青、揉捻、烘干,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随着气温回暖,茶园基地5000多亩的茶叶开始萌发绿意,正是采摘“一芽一叶”(毛尖)的好时节。3月12日茶园已陆续开采,为了疫情期间不耽误茶叶采摘,茶厂严格要求采茶员工分散采摘,对员工排查检测、厂区消毒等防控措施进行严格管理。

采茶工手指在茶树间不停地翻飞,按照“一芽一叶”的要求,熟练地将嫩绿新芽采摘下来,放进茶篓里。“一天下来,我可以采到十来斤湿茶,能挣百来块钱。”采茶工翁娭毑笑得合不拢嘴,她是新茶村人,10来岁时采茶挣工分,如今每年在茶园里务工,能挣一份不错的收入,她颇感满意。

在汨罗市神农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10余名制茶工人分布在各道工序前不停忙碌,按照制茶工艺有序加工作业。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因受虫害侵食少、芽叶细嫩、品质好、价格高,制作工序标准高。汨罗市神农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泽亮告诉记者,“明前茶采用当天采摘的茶叶当天制作的方式,提升茶的品质。”

 

茶园基地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被国家检测检疫局审定为出口茶基地。许泽亮采茶、制茶有自己的秘诀,“减少农药残留不仅要采用杀虫灯、药板粘虫等物理防治,还要使用低度高效农药;采摘完茶叶后要修枝剪叶,让茶树保持好的通风性,肥要施得足,还要施农家肥。”

“明前茶和谷雨茶采用人工采摘,大约到4月20日开始用机械采摘。”许泽亮介绍,今年预计出口茶叶3000余吨,内销生活用茶50余吨,预计能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带动周边就业2000余人。

新茶村党总支书记周昔金介绍,今年村上引进了一个企业,计划在茶山上套种樱花树,打造茶叶与樱花园融合区,打造游客采摘、制作茶艺体验与观赏樱花的文旅品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打卡,推进茶产业链的延伸,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推进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