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22-1944645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5-27 公开日期 2022-05-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做活金山村土地文章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4月的罗城,天朗气清,草木繁茂。走进屈子祠镇金山村一处山头上,600亩猕猴桃树长势喜人,蜿蜒的藤蔓上猕猴桃花含苞待放,藤架下,工人们正忙着摘除多余的花苞。

望着猕猴桃即将开花结果,猕猴桃基地负责人夏壮华心花怒放,金山村党总支部书记吴久良也激动不已。“猕猴桃基地丰收,村集体和村民的自留山流转金就有着落了。”

吴久良介绍,金山村合村后没有集体经济产业,为此,村支两委集思广益,经户主大会集中讨论达成一致: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展规模农业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具体做法是,农户先将自留山有偿委托给村集体,村集体统一规划整理,再引进经营主体。

就在2018年,返乡创业的夏壮华在考察中发现,金山村的土壤适合种植红心猕猴桃,便计划在这里打造一个猕猴桃种植基地,需流转山地600亩。村支两委便把村集体的109亩山地和村民的自留山一起流转给基地。

“猕猴桃基地租赁30年,村民可以获得162余万元租金,村集体可以获得36万余元租金。”吴久良介绍,基地每年还可以带动上十名村民就业,采摘期还将吸纳更多闲置劳动力,一举多得。

今年是猕猴桃栽下的第四年,望着满山的猕猴桃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向着阳光肆意生长,吴久良比任何人都期待8月丰收期的到来。

荒山变身“绿色银行”,催开乡村振兴之花。近年来,按照自留山有偿委托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统一规划整理的模式,金山村还打造了300亩黄桃、600亩油茶种植基地。今年,金山村又引进了400亩碧根果种植项目,又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

2021年,金山村被评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吴久良告诉记者,金山村还将持续做好“土地+”文章,让农村闲置土地闲置资源“活”起来,真正实现产业兴、百姓富、村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