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23-2101796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8-28 公开日期 2023-08-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从山里到山外,汨罗乡村腊肉借客货邮“出圈”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离汨罗市城区约20公里的屈子祠镇徽山村卢塘屋,弯弯曲曲的乡道旁,藏着一个叫做“小明家山里土猪腊肉”的直播间。直播镜头里,熏制好的乡间腊肉挑动了全国网友的口舌之欲,它们正跨山过海,抵达每一位享受美食的世人手中。

  烟雾缭绕的房梁上,吊着一串串金黄色泽的腊肉,散发着特别的草木熏香的油脂,浸透包裹在腊肉外的宣纸纸背。室外,背靠着碧绿的菜园与小山,老房子边搭建起一个遮阳挡雨的大棚,其下罩着一个简易桌子改建的直播台。荀明和他的妻子,都是主播,都在为家乡特产带货。

  荀明是一名91年出生的退伍军人,在外漂泊几年后听说家乡在鼓励年轻人回家创业,发展农村电商,他决心回到家乡创业。“自己在家学着拍摄视频,摸索了三个月后又参加了两次电商培训。”去年10月份,荀明决定开直播,在抖音平台注册“小明家山里土猪腊肉”与“山里小明”两个账号。

  荀明的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鼎力支持,甚至形成了一个分工有序的小团队。“我爸劈柴、我妈打包,我们负责直播,我哥负责原材料保障等。“为了保持流量,荀明的妻子从下午4点播到7点,荀明自己从晚上9点播到凌晨1点,夫妻俩还时不时制作一些乡间生活短视频吸引人气。就这样,荀明一家“全家齐上阵”,一起在抖音电商平台售卖腊肉。

  “我们选择腊肉,是因为从小吃到大的腊肉,是我们最熟悉也是每年餐桌上缺一不可的。”荀明回忆,最开始他也遇到了销售瓶颈,一场直播只能卖几单,但一直坚持并学习自媒体运营技巧。起初一年时间没有任何收入,2023年5月,数据开始有所好转,一场能有20-30单。自2023年8月起,他终于迎来旺季,每天销售稳定达到150单左右,最多约170单,日销售额最高达到1.8万元。

  “中间一度还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天气炎热腊肉如何存放,以及快递如何出村等。”令荀明感激的是,当地政府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屈子祠镇党委书记毛利、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帅都先后到村里帮他解决问题。如今,客货邮已“走”到了他的身边,市农业局也将为他申请项目建设冷库。近两个月,他通过电商平台共发货3600多单,总销售额约40万元。随着销量持续上涨,荀明还计划从乡邻里再招聘两个人,专门帮忙打包、核查快递等。“也是可以促进老乡家门口就业嘛。”荀明笑说。

  通过电商平台和客货邮“三通一达”平台,荀明的腊肉销售到湖北、江苏、广东、山东、吉林等全国各地,也有身处异国的客户在直播间下单,让小明家腊肉飘洋过海,聊解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