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23-2122558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10-16 公开日期 2023-10-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美味!节味!乡味!汨罗万人庆丰收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岳阳主会场暨汨罗首届猕猴桃采摘节精彩启幕,来自岳阳市及周边地区的万余名游客齐聚汨罗市屈子祠镇猕猴桃基地,赏千亩果园风光,品地方特色美食,推介家乡农产品,共庆农民丰收节。

  丰收之廊,客货邮成果丰硕

  山间细雨蒙蒙,基地热情不减。入园丰收门楼两侧,屈子祠镇范家园村威风锣鼓队的队员们挥臂敲鼓,欢迎四方来客。

  跨过入园丰收门楼,便是千亩猕猴桃基地,层层绿色令人陶醉。丰收长廊沿入园主干道,利用稻草、玉米、辣椒、粽子和龙舟、农具等物件造型布置。近百个展位既展示雕龙头、毛笔制作、香囊制作、包粽子等手工艺,更有汨罗粽子、甜酒、粉皮、葛根粉、腊制品、卤味食品、零食小吃、当季的鲜藕、蔬果等琳琅满目的汨罗土特产品,处处是浓浓的丰收氛围。

  “拿两片叶子,对齐,先放筷子,再放米,下面要尖,不能漏米。”在湖南蓝墨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展位前,刘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学包粽子。两个孩子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学,几番折叠,一个尖尖的牛角粽成型了,孩子们高兴地展示给妈妈看。刘女士说:“包粽子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可以让孩子们知晓传统节日的来源,生动学习汨罗传统文化。”

  去年,湖南蓝墨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盘活闲置的屈子祠镇程林小学,生产手工粽子、月饼、年糕、糍粑。“公司有200多名员工,其中50多户是脱贫监测户,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该企业生产负责人伏小虎介绍,今年预计销售额可达1200万元,该公司已在汨罗客货邮商城上线产品,预计还能增加订单,也能帮助更多的村民家门口就业。

  “原料是黑土猪肉,小火慢熏制。”湖南承宇食品展位前,身着汉服的主播正在绘声绘色给在线网友介绍烟熏肉制品,线上有1.5万粉丝在线观看丰收节。店铺负责人边忙着给客户打包产品边介绍:“今天已有1000多元的销售收入,希望通过线上直播进一步扩大产品知名度。”

  今年9月,汨罗市客货邮助农电商平台正式上线。平台为汨罗本土特色农产品电商提供免费线上店铺,按成本价收取平台服务费,零利润为电商客户提供优质服务,通过与汨罗客货邮物流快递联合运营,减少运费成本,更让汨罗特色农副产品有了新的“走货”渠道。

  丰收之味,乡村美食犒赏味蕾

  继续沿着果园主道向前走,便来到乡村美食丰收之味区域,人头攒动,香味扑鼻。滚烫的肉沫粉皮、香辣的小龙虾、酥脆的小花片、甜酒冲蛋、鲜炸油豆腐……让游客们挪不开脚步。

  油豆腐是汨罗市民餐桌上的一道家常美味。屈子祠镇鱼街村鲜豆腐展示台前,厨师正忙着炸豆腐,老板娘忙着招呼试味和购买油豆腐的群众,高兴地介绍:“今天试味数十斤,卖了300斤!没有添加剂,非常好吃!”

  在云耕鳅语展示台前,师傅翻炒着火红的小龙虾,让人垂涎欲滴,群众排起队品尝美味的油闷大虾。汨罗市云耕鳅语种养专业合作社位于屈子祠镇屈原村,种养面积3000多亩,基地负责人周正完介绍:“我们发展‘一稻三虾’、虾稻共生模式,提升农田亩均产值,吸纳周边村组农户到基地打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秋日的田野硕果累累,辣椒红了、葡萄紫了、秋茶绿了、水稻黄了。在五谷丰登的节日里,汨罗人民亮出劳作一年的丰收之果。群众叙乡情、品美食,放松劳碌大半年的精神,犒赏味蕾,共同享受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

  据了解,本次丰收节活动围绕“一个中心五个区域”进行,既有五谷丰登丰收之廊区域、乡村美食丰收之味区域,又有国泰民安丰收之舞区域、趣味运动丰收之乐区域、和美幸福丰收之园区域。处处有玩、有乐、有景,有吃,广大群众吃喝玩乐庆丰收。

  在趣味运动场,群众或双人合作、或单人竞技、或团队比拼,积极参与双人螃蟹运瓜比赛、独轮车拉粮比赛,女子趣味篮球比赛,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断,赢得猕猴桃礼品开心而归。在丰收之园,经过5年的孕育,千亩猕猴桃结硕果。游客们钻进猕猴桃棚架下,体验农事采摘乐趣,将果园变“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