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18-1389313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7-26 公开日期 2018-07-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汨罗江(白塘镇段)样板河创建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政发〔2018〕55号

 

关于印发《汨罗江(白塘镇段)样板河

创建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单位:

    《汨罗江(白塘镇段)样板河创建方案》已经镇党政会议集体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白塘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4日 

 

汨罗江(白塘镇段)样板河创建方案

 

    一、河道概况

    汨罗江(白塘段)位于白塘人民政府西侧,流经白塘村、马厅村、仁义村、磊石山村,最后汇入洞庭湖,属于汨罗市市级河道。汨罗江(白塘段)境内全长16.5KM(右岸),涉及涵闸9处。汨罗江(白塘段)设有自来水取水口1处,涉及4个乡镇,人口7.5万余人,河道内水利基础设施由于年久失修,涵闸、机械设备、堤防损坏严重,河床淤积严重。

 

    二、河道污染现状及原因

    通过我河长办公室组织专门人员对河道现状进行调查,认为河道现状存在的问题主要为:

    一是水体污染由于汨罗江(白塘段)自周家垅拓宽后水势变缓,导致汨罗江上游垃圾及漂浮物、黑臭水在汨罗江(白塘段)堆积严重,导致水体污染。

    二是周边群众环保意识不强。垃圾、渣土入河现象时有发生,加上河道采砂导致河道淤塞,水体污染。

    三是河道上游还有部分养殖户。河道上游部分养殖户养殖牲猪、家畜进一步恶化了河道水质。同时由于白塘段属于汨罗江下游,上游冲来的垃圾、漂浮物堆积比较严重。

    四是河床淤积、堤岸塌方、涉水设施老化现象较为严重。

    1、汨罗江(白塘段)自修建以来,其涉水、节水等水利设施一直没有进行过大的更新改造,由于修建年代久远导致许多设施严重老化、瘫痪、“带病”运行。

    2、部分堤防未进行护坡加固处理导致堤岸塌方严重。

    3、汨罗江(白塘段)沿堤自从修建至今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清除淤泥治理工程,整条河段淤泥较多,淤泥深度从1.8M-2.5M不等。

    五是河滩放牧严重、岸坡杂树杂草较多。经调查,汨罗江(白塘段)虽列入湿地保护区,但在枯水季节河滩放牧仍十分严重,导致人为垃圾增多,严重影响汨罗江水质,同时河道右岸由于长满杂树杂草,严重影响了汨罗江水质。

 

    三、整治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汨罗江(白塘段)专项整治行动,本着统筹规划、标本兼治、综合整治、改善质量的原则,紧密结合汨罗江整治规划、水质净化、两岸绿化、堤岸亮化、巡河保洁常态化专项工作目标规划要求,采取综合整治、分阶段实施的方式进行。8 月底前,汨罗江(白塘段)河道垃圾及砂厂整治清理完毕9 月底基本完成辖区内牲猪、家畜养殖污染源整治任务。采取常态化巡河制度杜绝垃圾入河及河滩放牧现象;至2018 年底确保汨罗江(白塘段)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

    (二)具体目标

    1.全面清理本整治河道各类垃圾,做到河面清洁,无明显垃圾漂浮,河岸整洁干爽,无垃圾随意倾倒、堆放点。

    2.全面推进河道治理,根据排查的河道污染状况,实行一河一策、标本兼治,制定治理方案,力争 2018 年内整治到位,确保河道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

    3.建立有效的河道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河道治理成果得到巩固,公众对河道环境的满意度得到提升。

 

    四 、整治措施

    汨罗江整治措施结合河道“水质净化、两岸绿化、堤岸亮化、巡河保洁常态化”的标准,通过控源截污、产业结构升级、企业达标排放、畜禽退养等措施,开展综合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堤固的样板河流。同时结合本河道的污染现状及原因,根据“一河一策”制订相关的本河道整治措施。

    (一)全面开展垃圾清理一是全面清理河面各类垃圾,特别是对打捞到的病死动物,严格按规定实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全面清理河岸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三要全面清除河道障碍物,主要是严重影响行洪安全、有碍景观、影响环境卫生的障碍物。

    (二)全面开展沿河污染源整治行动。对沿河养殖户逐户调查,根据相关条例,做好养殖户畜禽退养工作。二推进沿河镇区污水管网建设,尽早杜绝污水直接入河。

    (三)全面开展河道污泥的清理行动。对于本河道内污泥深厚、致使水质发黑发臭的河道要尽力实施清淤疏浚工作。加快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对沿岸涉水建筑及堤岸进行更新改造。

    (四)全面清除水面水生植物及生态河道建设。一是要加快对水面水生植物打捞清理及时控制水生植物的发展;二是开展生态治理及绿化建设,建造优美的河道环境。

 

    五、整治工作计划

    1.垃圾清理、关闭砂厂:2018.7.10~2018.8.30

    2.畜禽退养清理:2018.9~2018.12.30

    3.镇区污水管网建设:2018.42018.7

    4.河道右岸杂树杂草清理:2018.52018.6

 

    六、整治保障措施

    (一)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汨罗江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镇长郭阳平为组长,分管白塘镇河长办办公室主任周荣为副组长,农业组、三项整治办、环境保护站、白塘村、马厅村、仁义村、磊石山村为成员单位。组长负总责,副组长负责整治行动具体工作。

    (二) 协调配合、明确责任。汨罗江专项整治行动实行属地负责原则,辖区村是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人,村级主要领导为河长制的河长,对辖区河道综合整治负总责。

    (三) 强化督查,挂牌督办。建立逐级约谈制,对工作严重滞后的村,由白塘镇河长办公室进行约谈,约谈后,滞后单位向社会公开承诺整改措施。建立行政问责制,对因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到位、对公众举报受理不及时等导致整治工作严重滞后、整治成效公众意见较大的,实行追责问责。

    (四) 落实资金、强化保障。根据镇政府实施方案,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筹集整治专项资金,或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融资,确保整治资金的到位。

    (五) 部门联动,加强执法。白塘镇河长办办公室将定期组织环保站、三项整治办、农业、水利等各部门及站所开展联合执法,始终保持零容忍、严处罚的高压执法态势,加大对工业、生活、建筑、餐饮业、农业面源、牲猪家畜各类污染物违法排放行为的查处力度。

    (六)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白塘镇河长办办公室将加大对汨罗江沿岸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报道,树立典型、曝光落后、强化引导,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对于公众举报的汨罗江河道违法排污行为,第一时间受理,并组织核查和整治。要积极引导公众既当监督者又当参与者,健全公众监督队伍,积极鼓励村级建立义务护河队、民间河长等队伍,动员全民积极参与治河护河。

 

    七、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机制

    (一)河面保洁及垃圾入河管理。一是建立健全河道保洁及垃圾入河日常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民间河长、村 “义务护河队”的作用,落实河道保洁分片负责制,明确河段保洁责任人,并加大保洁工作的奖惩力度,落实河道保洁奖惩机制,把保洁工作的好坏与经济利益挂钩,切实发挥保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河道保洁常态化管理到位。二是建立河面河岸保洁联动机制,形成河面、河岸统一管理的局面,杜绝河面河岸垃圾养护人员互相推诿的行为。三是进行镇、村、民间河长常态化巡河,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二)违章占河管理。一是发挥民间河长的巡查监管作用,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违法占河行为,及时进行制止。二建立有效的举报奖励措施,举报的违法占河现象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 300-500 元的奖励。三是积极协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加大违法占河的执法力度,加大违章占河的处罚力度,杜绝违法占河行为。

    (三)污水管网后期维护管理。一是做好镇区污水管网项目竣工验收及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为管网顺利移交创造条件。二保证已建排水管网发挥效益。

    (四)河岸绿化养护管理。建立和完善绿化后期养护管理制度,按照村属地管理为原则,明确管护主体,落实专人负责监管,及时做好后期养护工作。

 

白塘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