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20-1744842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9-15 公开日期 2020-09-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白塘镇2020年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委发〔2020〕37

 

中共白塘镇委员会

白塘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塘镇2020年公众安全感测评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部门单位

《白塘镇2020年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白塘镇委员会

白塘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5日

 


白塘镇2020年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方案

 

根据汨罗市《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和汨罗市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白塘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省委、岳阳市委和汨罗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突出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以公众安全感测评为抓手,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和法治秩序。

二、工作目标

综治基层基础更加夯实,治安防控能力不断增强,治安环境不断优化,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综治工作夺取全市先进

三、组织领导

成立白塘镇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李鲜艳任政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姚拓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刘俊偲、副镇长何亮任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干部及包村干部、各村、部门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何亮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部门单位也要相应成立专门班子负责组织推动指导督查开展本村、部门单位平安建设工作。

四、工作任务、措施和要求

(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以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开展七大攻坚

  由镇政法组牵头,开展公众安全感测评攻坚;由派出所牵头,开展禁赌专项攻坚;由镇卫健办牵头,开展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排查、管控攻坚;由镇司法所牵头,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攻坚;由镇安监站牵头,对生产安全领域隐患及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由镇食药监站牵头,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攻坚。

不断夯实综治基础

1、加大雪亮工程建设力度,完善村级监控体系,政府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鼓励各村自行安装监控系统(各主要路口安装监控探头不少于20个),各村要力争在内完成村级监控系统安装

2、开展义务巡逻。每晚8点钟起,派出所要安排干辅警加强辖区内治安巡逻。各村要成立义务巡逻队开展义务巡逻负责村内重点区域和村组屋场的常态化巡逻。

3、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对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与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镇、村综治中心建设。

4、加强网格化管理。着力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强化综治基层基础,全面推行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模式,有效发挥村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改善民生、化解社会矛盾、特殊人群管控、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基础作用。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1、各村、部门单位要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要按照“五个一”的要求,明确责任,限时解决。

2、主动做好信访稳控工作。对呈现出来的信访问题,必须按照领导包案负责制,确定专人跟踪办理,对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切实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确保不出现去岳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确保不出现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

扎实开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创建“四无”村活动

各村要按照《白塘镇开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创建“四无”村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创建“四无”村(无非正常上访、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故、无诉讼)活动通过开展“双创”活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使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到位、安全维稳责任进一步落实、治安刑事案件进一步减少,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大平安创建宣传力度

1、村开好两个会议:党员组长会、以组(屋场)为单位开好户主代表会。

2、建好一个微信群。各村要以小组或者以片区为单位,建立平安建设微信工作群,每个群明确一名管理员,群主由正义感强、威望高的党员组长担任,宣传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牢牢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使平安建设工作群成为政策上下联通、工作上传下达、屋场互帮互助的社会治理新平台。

3、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各村、各联包村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组长、志愿者的作用,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要见人。走访时要收集好社情民意,做到思想情绪疏导到位、公众安全感测评问卷内容辅导到位、《致全市人民的一封公开信》发送到位,并认真填写《社情民意收集表》(见附件3)。

召开户主会或上户走访时,全体镇村干部要做到“两个讲清楚”。一是把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来势和变化以及富饶美丽幸福白塘建设讲清楚,二是把公众安全感测试问卷内容和答题方法讲清楚,今年测评问卷的最大变化就是满分卷有效,(省民调电话0731-12340,岳阳市民调电话0730-3112340)。

(七)加大督查和奖惩力度

    平安建设工作考核,采取平时基础工作、公众安全感测评、年底考核情况相结合的办法。考核结果纳入各村综合绩效考核,与单位评先、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评先挂钩。

1、由镇纪委、政法组组成工作督查组,不定期督查并通报各村工作开展情况

2、对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在全市前20名之内的村,依据名次高低进行奖励,奖金为3000元、2000元和1000元;对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在全市最后20名之内的村取消该村和村书记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要求

 

1、各村要组织召开好党员组长会,分组或屋场召开好户主会,结合村庄清洁行动、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等工作,重点是讲解民调内容和怎样回答问题。

2、党员组长会、户主会按照“一个会议、一张签到表、一张相片、一个会议记录”的要求,收集好会议资料,并将资料报政法组。

3、走访时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填写好社情民意收集表。

4、认真做好民调电话接听情况收集及情况反馈工作。省市民调期间,各村要及时掌握了解群众接听省市民调电话的情况,并将接听民调电话的通话截图和接听人基本情况报政法组进行统计。

5、省市民调时间为:9月20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