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19-1559615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7-08 公开日期 2019-07-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塘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塘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我镇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几项重大任务,集中精力、狠抓落实,成效显著。

一、突出党建引领

突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原则,推进我镇各项工作良好发展。一是党建+净土行动。1月底在全镇开展“净土行动”。近600名党员群众深入到房前屋后、沟渠塘坝、主干道沿线、汨罗江湿地,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二是党建+扫黑除恶。结合二月份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学习“扫黑除恶”知识,并签订《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员承诺书》,为扫黑除恶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三是党建+两项攻坚。3月4日,开展“三万党员齐上阵,清洁家园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带动5000余名群众踊跃参与,累计打扫镇主干道20余公里,村级干道30余公里,清理河道30余公里,清理陈年垃圾50余吨。四是党建+脱贫攻坚。实现党员结对帮扶全覆盖,帮助宣传、落实政策,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作用。

二、突出“两项攻坚”

紧紧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任务要求,下好“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一是疏浚沟渠120公里;治理黑臭水水体203处;治理畜禽养殖污染102户;整治主干道25.6公里,绿化主干道55公里;清理生活垃圾3860吨。二是每月月底抽取一个村召开“流动现场会和讲评会”,进行村容村貌户与户比、屋场与屋场比、村与村比的“三比一评”活动。三是集镇新植桂花树200多棵,拆除107户250.5巷棚子,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四是加快“四房”拆除。制定“四房”入户调查表和“问题整改清单”,开展“地毯式”大排查,由镇“空心办”组织专业队伍安全拆除,截至目前我镇已拆除“四房”(含偏杂房)432户57219.85㎡。五是马厅村秀美屋场在全镇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白塘村大山坡通过乡贤引资30余万元、群众人均自筹1000余元,用于秀美屋场建设;移风村李家屋场发挥秀美屋场理事会作用,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利用原有道路、沟渠、山塘、小山坡等自然地貌做文章,保留了乡村原貌,体现了农村特点;高联村突出产业发展,带动广大农民一起种植中药材,打造玉竹、黄精、白芨等中药材产业链460多亩。

三、突出生态保护

一是常态化巡河,严格执行“河长制”,镇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三次,村级河长每星期巡河不少一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进一步完善保洁机制,组织人员、船只、车辆,清理汨罗江、反修河沿线陈年垃圾,打捞、清运水面漂浮垃圾;二是统一管理境内所有养殖猪场,实现近两年来无新建一家猪场,猪场数量有减无增;三是加大砂场巡查监管力度,严禁砂场反弹;

四、突出民生实事

一是从汨罗江沿线、秀美屋场开始,全镇域推进三格式化粪池建设,目前全镇已安装三格式化粪池300多个;二是打造江南堤渡口新客渡船,解决过往民众、商旅和车辆安全隐患;三是新建江南堤外排机埠,提高磊石垸防汛抗旱能力,确保安全备汛、度汛。

下半年我镇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对照“做有情怀的汨罗人”的标准,按照“三个汨罗”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小康进程,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白塘,向着更高品质的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坚实迈进。

一、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对党的信赖坚定不移、对党的理论入脑入心、对党性历练持久经常;三是加大“学习强国”推广力度,确保党员和公职人员安装下载率100%;进一步强化网络宣传,完善网络舆情处置制度,理顺舆情处置机制;四是加强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实行禁燃、禁炮、禁塑、禁拱,不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五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整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继续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结合各村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渔业、种植业等资源优势,变资源优势为经济发展优势;二是加快土地流转,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农村经营组织,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集镇污水处理、水利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营造优美的镇村环境;四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织召开乡友座谈会,邀请乡友回乡建功立业。

三、纵深推进“两项攻坚”

一是紧紧牵住“拆四房、偏杂房”牛鼻子,做到应拆尽拆,应改尽改,实现“四房”全镇域清零;二是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要求,加大整治力度,完善卫生保洁清运机制、监督机制,确保村庄清洁行动向纵深推进;三是巩固示范村和秀美屋场清洁成果,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美丽村庄理事会作用,以点带面,把“垃圾分类”、“畜禽圈养”向全镇推广;四是加大“厕所革命”力度,在12月底前将1600只三格式化粪池全部安装、落实到位,务求在七月“大考”中,取得一份让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四、全力搞好民生实事

一是切实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帮助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二是加大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力度,深挖细查严惩“保护伞”“关系网”,彻底断绝黑恶势力的“后台”“靠山”。三是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思想准备,把防汛备汛工作作为下一阶段工作重中之重,落实防汛备汛物资储备,扎实做好汛期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安排;四是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严格执行巡河相关制度,做到问题在当场解决,垃圾在当场清运。五是提升教育水平。对镇域内学校危房、校舍、食堂等进行维修改造,加强学校文体设施、托幼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六是落实计划生育。加大对奖、特扶对象的上门慰问和走访工作,加大对流动人口管理和留守儿童的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