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20-1708470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6-08 公开日期 2020-06-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塘镇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塘镇2019年工作总结


白塘镇坐落在洞庭湖东部,汨罗江、湘江、沅江、洞庭湖三江一湖交汇处,区域面积76.8平方公里,孕育近3万余名白塘人民,境内有松柏垸、双河坝垸、磊石垸三个万亩大垸,一线防洪大堤2万余米,磊石片90%的区域面积属东洞庭湖自然生态保护区,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15000余亩,是汨罗市唯一的湖区乡镇。

2019年,白塘镇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民生实事工程落地见效,带领全镇干群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白塘,荣获二〇一九年度汨罗市综合绩效考核“红旗单位”。

【村庄清洁全域推进 农村环境更宜居】

建立“三比一评”长效机制,营造各村“你追我赶”良好工作氛围;拆除集镇临街棚子、架设新路灯、新植桂花树,集镇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移风村李家屋场,充分发挥秀美屋场理事会作用,因地制宜,利用原有道路、沟渠、塘坝、小山坡等自然地貌做文章,保留了乡村原貌;湖南省美丽乡村—马厅村,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在汨罗市两项攻坚讲评会上,受到了市主要领导好评;白塘村大山坡,发动乡贤出资,创新“每户轮做保洁员”工作方法,带领村民一起参与两项攻坚;高联村突出产业发展,打造中药材产业链,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脱贫攻坚稳扎稳打  拓宽致富新途径】

2019年,白塘镇脱贫76户,201人,仁义村顺利通过省和岳阳的年度考核。精准摸排,清退1户5人,新增5户12人。41户贫困户入住白塘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14户贫困户享受危房改造、634名贫困户享受医疗帮扶、264名贫困户享受教育助学、小额信贷顺利完成年度清收任务。同时,聚焦产业扶贫,187户480名贫困户入股白玉精药材种植合作社,贫困户5年时间共增收2640元;40户127名贫困户入股蓝光亮点股份有限公司,贫困户4年时间共增收792元;72户186名贫困户入股协盛石材公司,贫困户4年时间共增收1160元;13户30名贫困户入股大塘神水稻种植合作社,每名贫困户4年时间共增收1056元;双河坝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并网发电,全市1167贫困户每户增收3000元;引进深圳市越行空间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就业。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保护绿水和青山】

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值班人员沿路进行巡查,做好台账记录,一经发现焚烧秸秆、生活垃圾等行为,立即扑灭;守护好一江碧水,建立专门保洁队伍,负责汨罗江、湘江、反修河沿线的巡查、保洁;在非洲猪瘟防控期间,为防止随意丢弃的死猪对水质产生污染,安排了专人、专船,每天对水面进行巡查,发现死猪,立即打捞、无害化处理;规范养殖场管理,督促限养区不达标养殖猪场安装防污、防疫处理设施,通过环评验收后方可养殖;扎实做好渔民禁捕退捕工作,实现了长江干流渔民常年禁捕。

【民生实事成效显著  生产生活更便利】

修建江南堤外排机埠、修缮长山电排,解决了磊石垸区多年来的内涝问题;松柏垸、磊石垸大堤硬化及磊石垸大堤亮化,让地区防汛抗旱能力得到提高、农业生产条件大大改善;污水处理厂动工修建及自来水厂扩容,为群众安全饮水提供坚实保障;消除了磊石山村、六湖村“空白村”卫生室;超额完成卫星电视“户户通”安装任务;疏浚渠道17公里;清淤山塘46口;新建棕园桥、许家桥;回收白塘有线电视站,整治“小片网”;安装“三格式”化粪池;推进“厕所革命”...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构建平安稳定白塘  增强群众幸福感】

对境内企业、气(油)站、校车、学校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全镇全年无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民情、民意大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平安创建在汨罗年度排名第4、岳阳年度排名第8;加强信访督办力度,全年排查矛盾纠纷75起,化解74起。受理网上信访件78起,结案77起,结案率均达98.7%;同时,加大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力度,拓宽涉黑涉恶举报途径,今年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起,社会治安持续好转。通过一系列打击,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加强。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白塘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20年,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带领全镇干群,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白塘贡献出最大力量!向着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坚实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