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19-1486346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07 公开日期 2019-03-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塘镇2018年各项重点、亮点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塘镇2018年各项重点、亮点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党政一班人“做有情怀的汨罗人”为标准,紧紧围绕建设“三个汨罗”这一目标,扎实工作,带领广大干群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环保整治常抓不懈。

为坚守生态底线,打造洞庭湖流域生态长廊,我镇以洞庭湖环境三年整治行动为契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受到了《新湖南》周刊、《江湖名称》和《当代商报》的推介。一是清理陈年垃圾投入经费90余万元调派2台挖机、2辆铲车、15辆运输车,对汨罗江沿线20000陈年垃圾进行了平整和复绿处理同时又增加20余万元组织人员对汨罗江沿线水面漂浮垃圾进行打捞、清运。二是关闭砂石码头按照每个码头明确2名党政干部牵头负责的标准,调派挖机10余台联合环保、砂石、电力等职能部门,采取解除承包合同、下发整改通知书,断电等方式,境内5家砂石码头进行全面关停,共计转运砂石40万吨。三是关闭养殖猪场。境内所有养殖猪进行统一管理,实现近两年来无新建一家猪场,猪场数量有减无增。对在禁养区内的11家养殖猪场进行功能性拆除永久性关停,清栏、转运牲猪共计8000余头。四是拆除境内矮围。2018年7月6日,镇党委书记李鲜艳、镇长郭阳平亲自坐阵,现场指挥调度,安排镇村干部及技术人员共计60余名,调派挖机9台,日夜赶工,历时8天,将双河坝外河1680米主体矮围进行了全面拆除。剩余堤外450米二级矮围因洞庭湖水位上涨,已被湖水淹没,无法实施拆除。2018年9月24日,经镇水利工作人员实时跟踪,实地勘测,洞庭湖水已下降至具备拆除条件的水位,白塘镇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立即落实拆除举措。安排专业技术人员30余名,调派挖机8台,历时5天,对剩余的堤外450米二级矮围进行了全面拆除,同时对已拆除的1680米主体矮围进行了“回头看”,对未拆除彻底、漏拆、少拆的遗留矮围进行了全部拆除。五是其他环保举措。协助业主将1350亩内夹湖珍珠养殖场的全部养殖物、设施设备等全部清理出去,确保内夹湖珍珠养殖水污染问题不出现“反弹”现象;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安排专业爆破技术员,周密部署,对境内3家粘土砖厂进行拆除。在拆除过程中,为确保安全,组织25名镇干部全程监管,分四个方位划定安全区,不断巡查值守,直到砖厂拆除完毕,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组织10余名镇村干部,清理外来物种砍伐环保不达标的外来树木——欧美黑杨4000余株组织畜牧水产工作站等部门,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巡查发现的68头死猪进行清运和无害化处理,并对现场进行消毒;积极对接环保、渔政、河长办等相关部门,处理汨罗江沿线僵尸船11只;对放牧户上户进行思想教育,宣传政策,并配合畜牧部门张贴禁止洲滩放牧标语100余份

二、“空心房”整治创新创优。

作为全市“空心房”整治的重点乡镇之一,我镇抽调精干力量,扎实推进,受到了“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的推介。截至目前,已动工拆除“空心房”536户,整治面积111418.99㎡,整治过程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做好“空心房整治+N”结合文章:一是空心房整治+党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组织镇、村干部、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及党员、群众组成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搬离“空心房”内的杂物,实行党员包户责任制加快整治速度二是空心房整治+洞庭湖治理、湿地保护柏垸、磊石垸一线大堤二级平台湿地一个养猪棚622㎡)、两个养羊棚565㎡)、两个养鸭棚1380㎡)进行了整治,还原了生态环境;三是空心房整治+控建拆违加大对违章建筑的打击力度,整治5起违章建筑,共计1225㎡,改善了人居环境四是“空心房”整治+路域治理整治道路沿线交通隐患闲置房12栋,消除了安全隐患;五是“空心房”整治+增减挂项目整治磊石垸一户多宅空心房198栋,在第一批增减挂钩项目中复垦耕地247.2对马厅村双义片区原粘土砖厂及穆屯村的原粘土砖厂进行了整治复垦耕地45;通过“以图找地”在第二批增减挂钩项目中将复耕138亩,两批总计复耕面积430.2亩;同时对不能复耕复垦的进行了复绿,其中成林地142亩,成菜地24,完成复绿面积为总复绿面积的79%六是“空心房”整治+秀美屋场建设整治危旧闲置多年的白塘赶洲小学及周边空心房9户4800㎡,整治后建设成花卉苗木基地,既为群众散步赏花提供休闲场所,又为全村绿化美化提供苗木整治马厅村双义片区老学校,规划建成了健身广场和乡村大舞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整治白塘村裘明片区“空心房”4栋1900㎡,整治后建成3个篮球场,为秀美屋场建设腾地;七是“空心房”整治+村民集中规范建房在白塘村规划用地4070㎡,作为我镇41户易地扶贫搬迁和36户集中规范建房点,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在移风村规划用地21.2亩,高标准打造移风村第一期30户集中建房点—移风新韵,现施工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对分散、不集中的用地,因地制宜,规划了5处群众集中休闲的小广场,小游园,现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三、精准扶贫狠抓落实。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镇尽非常之责、用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向贫困亮剑。一是为扶贫造血。大力培育现有的富康米业、长民蔬菜、裕民龙虾等规模经济合作组织,协助办理扶贫小额信贷150余万元,流转土地近2000亩,修建公路5千米,整修机埠3座,与贫户建立利益联系机制的达100余户500余人。贫困户既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增加劳务收入,贫困造血源源不断。二是让脱贫稳定。实现有效脱贫,我镇逐村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仁义村贫困户熊四建,通过电商和58同镇平台每月实现收入近2000元,妻子通过后盾单位帮扶发展黄牛养殖产业,预计年收入10000元以上;贫困户许兴明,发展养鸡产业,年出售土鸡500余只,加上出售鲜蛋收入,总收入达20000余元,两户均实现了稳定脱贫。三是使群众满意。在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的同时,我镇也对家庭经济情况整体尚好,但个别家庭成员因病、因残导致困难的非贫困户进行走访座谈,教育他们依靠勤劳致富,并在民政救济的基础上,加大镇财政的救济力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大大提高。

四、基层党建引领群众。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有效化。一是2月10日、11日,结合党员活动日组织全镇16个党支部,发动全镇在家的800余名党员,开展“碧水行动”支部树党旗、党员亮身份干部配带袖章拿扫帚、铁锹等工具,对主干道沿线的垃圾进行清理,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春节。二是5月12日,按“路长制”责任分工要求,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在主干道沿线开展“路域整治”行动。全体干职工戴袖章、着手套,积极下到各负责路段,动用运输车20辆,挖机10台,铲车3台,清理、转运沿线乱堆乱放垃圾30余吨;动用除草机20台,带锯机3台,对1.5万余米桃白线两侧杂草进行清除,并对道路进行草皮护坡、绿化,撒播花种;协助户主转移道路沿线建筑原料26余吨;清理沿线乱贴广告50余张、乱挂标语20余条;对道路水系问题登记、维修,硬化道路排水沟4000余米。三是“七一”大会上,发出“先锋护碧水”倡议,开展“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签名活动,会后安排各支部组织党员深入河道、湿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纷纷踊跃参与清理汨罗江沿线垃圾,保护汨罗江生态环境。

五、民生实事服务大局。

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人力、财力、物力上向解决民生问题倾斜。一是道路提质。投入60万元,对7800米反修河二级备汛道路破损路面进行拆除,新修,改善村民出行条件,确保防汛安全;投入30万元,对白塘村“南北路”进行基础建设和道路硬化,拉通了高联村、穆屯村与桃林寺镇新塘片的交通命脉;积极协调,优化“三线工程”施工环境,化解遗留问题及周边矛盾纠纷80余起,拆迁安置房屋8户,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水改、电改、路改等附属设施建设,京珠复线已于10月1日顺利通车;集镇“白改黑”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现正在测量,建成后,群众出行大大改善,集镇容貌焕然一新;二是饮水工程。投入80万元,引进污水处理工程,对集镇污水进行收集处理,解决集镇多年来“臭水”问题;将汨罗市清泉自来水厂并入白塘水厂,此举将解决磊石片7600余人、穆屯村40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磊石片外排机埠,现土建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基础铺底,建成将有效解决磊石垸多年的内涝问题。三是控建拆违。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安排专人做好辖区控建拆违工作,整改卫星图斑5起,自然保护区图斑11起,摸底大棚36起。同时,积极推进村级服务平台手续办理、惠农中心及老卫生院土地出让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上级要求,如质、如量完成。

白塘的各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深知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抓安全、保稳定,加强民生保障,落实精准扶贫,突出生态修复,建设秀美村庄,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