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20-1756458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0-08 公开日期 2020-10-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白塘镇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委发2020〕41


中共白塘镇委员会

白塘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塘镇道路交通安全

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及部门单位:

白塘镇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白塘镇委员会

白塘镇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6

 

 

白塘镇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岳阳市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系列文件精神,根据《汨罗市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深刻汲取107国道神鼎山镇路段“10.4”较大交通事故教训,扎实做好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2020106日至2021年元月15日在全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政府牵头、属地管理、部门负责、宣传教育、联合执法原则,围绕人、车、路三个关键环节,实行大排查、大管控、大宣传、大整治, 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严肃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厉整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白塘镇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姚拓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刘俊偲任常务副组长,党委委员周波、何亮任副组长。全体联包村干部、各站所、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应急管理站,由应急管理站站长冯海燕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整治内容

负责本镇范围内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做好村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配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和镇交通安全协管员、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并切实发挥作用;扎实做好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段辖区内集镇和复杂路段的保安保畅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利用告知书、宣传标语、横幅、广播村村响、微信群、QQ群、会议等方式,逐村、逐户、逐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特别是家中有电动三轮车的老年人要作为重点宣传对象。

2、各村要加强辖区内乡村道路隐患排查与整改。(1)对辖区内的乡村道路进行检查,特别是临水、高落差路段及时整改;(2)对路面、路肩有堆积物的及时督促清理;(3)对路边遮挡视线影响交通的树木、遮挡物排查清理;(4)对道口桩、警示桩、路标路牌等倒伏缺损的排查整改;(5)对路面路肩影响交通的杆线排查统计,上报乡镇协调清理;(6)对影响交通的破损路面、危桥排查上报。

3全面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各村要按照白塘镇“路长制”实施方案》要求,制订具体的管理整治实施方案,有计划的分步实施,将道路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加强管理,积极做好本区域内道路维护管理工作。

4、邀请交警四中队,对校车、驾驶人进行一次隐患排查,及时消除校车源头安全隐患,杜绝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要全面清查校车使用许可、安全技术检验、安全设备配备等情况,禁止使用未取得有效校车标牌和报废、拼装、逾期未检验等安全隐患车辆,以及逃生锤、灭火器、急救箱等安全设备不全或失效的车辆接送学生。

5、创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结合秀美村庄建设,因地制宜探索农村交管工作新机制,完善规范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和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和劝导,同时要充分动员志愿者参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用社会的力量壮大管理队伍。

6扎实做好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段辖区内集镇和复杂路段的保安保畅工作。各村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段要做好辖区内复杂路段的保安保畅,安排专人值守,缓解通行压力,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五、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106日~1010)。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各、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告知书、宣传标语、横幅、广播村村响、微信群、QQ群、会议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

    (二)隐患排查阶段(20201011日~1021)。镇应急管理站要会同道路交通部门及交警四中队对S052县道白塘段,认真组织排查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村、部门单位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并于1016日前将隐患清单报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按照一点一策的原则,点对点建立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方案。

(三)整治管控阶段(20201022日~2021年元月10)。镇人民政府牵头负责,各村及部门单位积极配合,根据整改方案逐一进行隐患整治,加快整改,限时销号,全面清零。

(四)建章立制阶段(2021年元月10日~元月15日)。

 村及部门单位对各自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我总结,镇纪委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并形成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六、工作保障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及部门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自觉履行四个责任三个必须,真正把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抓实干,严抓细管,常抓不懈,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安全指数。

(二)健全工作机制。村及部门单位要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月报告制度,明确专人进行数据统计和报送,每月30日前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上报至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构建群防群治防控体系,组织一批道路交通安全监督员和志愿者,宣传安全常识、排查安全隐患。健全应急救援体系,科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确保全性演练每年不少于2次。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将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及时足额纳入年度财政预决算。

(三)提升处置能力。村及部门单位要迅速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按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程序报送信息,充分发挥政府总值班室、应急管理牵头管总作用,确保应急管理系统有序运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全执法装备能力和科技水平。建立多方参与、整体联动、联合管控机制,加强路巡、路查、路检,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人员执勤率。

(四)严格兑现奖惩。将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情况纳入工作绩效考评,严格兑现奖励。由镇纪委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跟踪督查、溯源倒查,对事故多发的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约谈直接责任人和主要负责人;对问题整改不力并造成事故的,将启动问责程序,并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