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19-1465036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1-02 公开日期 2019-01-0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水镇2018年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了进一步加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圆满完成省、岳阳市、汨罗市下达的年度治超工作目标任务,根据省、岳阳市、汨罗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及全省治超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长效治理”的指导思想,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巩固和扩大治超成果,推动我镇治超工作依法有序向前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开展车辆运输车整治年活动、公路治超、货运车辆非法改装整治三个专项行动为重点,依法有序推进公路治超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确保2018年7月1日起我镇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运输车比重达到100%和普通干线公路超限超载率下降至1.5%以下。

三、工作任务

(一)落实企业责任。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运输企业要严格遵守治超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认真履行企业治超责任和义务,做好登记、装载、计重、开票等环节的治超监管。安监站要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将货运源头企业合法装载、运输作为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考核指标,督促企业责任落实到位。

(二)严把货物源头装关口。各村要协同公路路政机构在辖区货运装载源头和密集路段节点位置,设置治超监管点,清理、取缔公路沿线的砂石料场及其他货物分装站场,杜绝货车中途加载,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堵在源头、治在源头。      

(三)加强农村公路治超。与市农村公路路政大队按照布局均匀、疏密得当的原则,对砂石料、矿产品等短途超限运输违法行为组织开展联合治超,选取合适场地作为流动执法卸载场地。安排专项资金,在关键卡口、重要路段设立限高限宽设施,切实保护好农村公路。

(四)加强镇区道路治超。由治超领导小组牵头,交管、交警、城管等部门配合,严禁非法超限超载车辆进镇区行驶,切实加大流动稽查力度,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严厉查处夜间偷运等违法行为。

(五)加强科技治超建设。

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按照交通运输部有关要求开展超限治理非现场执法建设,自动检测运输车辆超限行为,实现超限运输车辆自动取证。加强治超非现场执法制度建设,规范治超非现场执法运行机制,将路面联合执法与治超非现场执法有机结合。积极协调镇法庭,争取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司法援助,依法规范开展治超非现场执法处理处罚。

(六)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公路治超执法坚持交通、公路部门牵头,交警等其它部门密切配合,做到逢车必检、逢超必查。积极开展流动稽查,严查避站绕行等逃避执法检查行为。坚持首查交办制度,执行新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和处罚标准,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货运单位都要依法依规处罚到位,并且按照《湖南省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信息报送和抄告制度》的要求及时报送和抄告。

(七)强化舆论引导。紧密结合治超新政策、新标准、新规定,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和形式,加大治超宣传力度,让治超法律法规入脑入心。要保持正确的與论导向,加强典型宣传引导,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定期公开曝光。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工作领导。成立白水镇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由熊细平同志任组长,吴颜飞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彭旺同志任副组长,邹焱、何浩、黄律、江杰、谢丹、吴玉进、姜志、王新辉、袁红卫、吴爽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白水政府,由江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吴爽同志兼任副主任。成立镇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督查工作小组,由黄伟见同志任组长,谢丹同志兼任副组长,实行不定期暗访督查,重点督查专项整治行动、货物源头监管。

(二)强化工作保障。据实保障治超硬件建设和治超管理经费,各执法单位要调剂安排好执法人员和相关设施,确保全镇治超工作正常运转。

(三)强化责任追究。将根据市政府督办室和市治超办对我镇的考核结果进一步健全治超工作奖惩、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治超工作的督导,每个月开展一次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面督查。对治超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子以通报表扬;对治超工作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消极应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治超环节中出现的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责任倒查,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