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17-886989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7-24 公开日期 2017-07-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白水镇“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发〔2017〕56号

 

 

关于印发《白水镇“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

《白水镇“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方案》经党政会议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白水镇委员会

白水镇人民政府

2017年7月19日

 

 

 

 

白水镇“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

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岳阳、汨罗主要领导关于“治陋习、树新风”工作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歪风盛行,婚丧喜庆中的陈规陋习屡见不鲜的问题,根据《汨罗市“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方案》的要求,为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白水新篇章,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方案

通过村规民约,村民自治、倡议书等形式,教育引导群众彻底摒弃婚丧喜庆活动中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自觉抵制燃放烟花鞭炮和使用一次性泡塑餐具污染环境,滥发请帖增加负担和乱设拱门等不良现象,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不收送礼品礼金等健康文明方式。

(一)婚事新办

反对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收彩礼(聘礼);反对肆意邀请,提倡仅邀请亲属(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参加婚礼或举办集体婚礼(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每年组织一到两次)、旅行婚礼、爱心婚礼、社会公益婚礼等新式婚礼;反对豪华车队、上高档菜肴和烟酒,提倡简化仪式(婚庆装饰费用1000元以内、充气拱门不超过1个)、缩短时间(1天内办结),限制迎亲车辆(8辆以内)、宴席桌数(各方单办20桌、200人以内,双方合办30桌、300人以内)、宴席标准(每桌总价600元以内)、随礼金额(非亲属人员不超过100元);不准燃放烟花鞭炮和使用泡塑等不可降解材料制作的一次性餐饮具,提倡使用环保餐具和电子鞭炮;反对低俗闹洞房、闹公公等行为,提倡开展文明健康的婚庆活动。         

(二)丧事简办

反对打卦占卜、扬幡招魂、做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白花等文明健康的治丧方式;反对以帮忙治丧之机向孝家索要财物、大操大办等,提倡简化仪式(送葬乐队不超过1支,充气拱门不超过1个)、缩短时间(5天内办结)、限制宴席标准(20桌、200人以内,每桌总价400元以内)、随礼金额(非亲属人员不超过100元);禁止燃放烟花鞭炮和使用泡塑等不可降解材料制作的一次性餐饮具,提倡使用环保餐具和电子鞭炮;反对占用街道、公路等设施停放灵柩、搭设灵棚,提倡在殡仪馆和村民活动中心文明治丧和吊唁;反对滥建滥葬滥修、建“活死人墓”或豪华墓地,提倡火化后树葬、河葬、花葬、草坪葬和集中连片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等生态殡葬方式;反对烧纸焚香等野外用火行为,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逝者。

(三)余事不办

反对假借各种名义滥办庆典,炫富显贵、借机敛财,提倡除婚丧外的乔迁、寿诞、升学、参军等其他事项,不搞庆典、不办酒席。确需庆贺的,提倡仅邀请亲属俭办聚会,不搭拱门,不放烟花鞭炮,不使用一次性碗筷。不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不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的礼品礼金,不向亲属以外人员赠送礼品礼金。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成立白水镇“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周振任政委,镇长熊细平任组长,纪委书记黄伟见、宣传委员吴颜飞、组织委员任曦竹任副组长,其它负责干部、包村干部及支部书记为成员。下设三个组,组织考核奖惩组由黄伟见任组长,纪委委员为成员,负责日常督促考核工作。文明创建巡查执行组,由吴颜飞任组长,徐志勇、江杰、吴震、戴新辉、陈辉、李雨、李庆丰、彭涛、杨腾芳、杨超为成员,负责事中监督、执行,日常巡查等工作。对外宣传报道组,由任曦竹任组长,办公室成员为成员,负责宣传广告牌及对外宣传。

村级成立以书记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一名专抓任副组长,其它村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建议成员5名。要求推举热心服务、崇尚节俭、有影响力的老党员老骨干及社会知名人士为成员。设有治婚丧陋习办公室,有红白理事会成员,有章程,有村规民约。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政府召开由全体镇村干部、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参加专项行动的动员会议。宣读政府方案和人大通过决议,所有与会人员签定承诺书和集体公开承诺。在主干道悬挂大型标语11块。集镇湘慧线及201湘慧线路灯杆上悬挂小型固定标语。出动宣传车到各屋场进行宣传。村上召开党员组长动员会议,支部书记作好动员报告,与会人员签好承诺书,讨论通过村规民约和选举产生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讨论通过红白喜事委员会章程,会后包片村干部及理事会成员到各户下发倡议书,宣讲相关政策,要求各村悬挂三条横幅,每户写一条门板标语,各组召开户主会。

(三)制定工作流程

1、事前摸底备案做工作。理事会成员和包片村干部在上户发放倡议书同时,对近期内可能要求办客的农户进行摸底,党员群众向支部备案,村干部及一般机关干部向镇纪委备案,副科级以上干部向市纪委备案,摸底备案后由包联村干部、支部书记、专抓,理事会成员上门提前宣讲政策做好工作,对有抵触情绪的党员、农户由镇纪委和文明创建巡查监督执行组再次上门做好工作。

2、事中监督执行:在农户办事当天,由理事会成员及包联村干部、村干部上门监督、查看落实情况,如发现违规办客情况,立即报告。由镇文明创建巡查监督执行组会同村干部现场劝导。拆除拱棚,收缴烟花鞭炮和一次性碗筷,同时文明创建巡查执行组每天不定期进行巡查,及时发现违规问题。

3、事后追责打击:①镇干部及部门单位干职工,国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的,按市纪委予以问责。②村干部违反规定后,先行停职再予以党纪或组织处分。③党员违规的,给予党纪和组织处理。④群众违规的,根据村规民约予以罚款⑤镇人大代表违规操办的,由镇人大主席团罢免代表资格,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违规操办的,报请市人大政协罢免其代表资格。⑥对于在治婚丧陋习过程中出现的违规犯罪事件,由公安机关予以坚决打击到位。

三、工作保障措施

1、由镇财政后勤组统一给各村配置20桌的饭碗筷子、桌布和茶杯,由村上无偿提供给操办婚丧事宜农户使用。

2、对于符合要求操办婚丧事宜的农户,给予每户一定的补贴,主要考核措施:拱门、桌数、烟花鞭炮、一次性碗筷。

3、给予理事会一定的工作经费。

4、到村考核资金:每季度给予每村一定的考核奖金,每出现一起违规操办事件进行罚款,奖金全部扣完后从村级运转经费中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