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17-1091174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9-27 公开日期 2017-09-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西长片区建设情况及工作思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基本情况

西长片区包括西长、三星、王家坪、唐山、越江、大塘、高冲7个村,总面积45平方公里,人口23774人,水田面积16615亩,山地28780亩。

(一) 基础资源

区域内有小二型水库12座,水面面积2760亩,通村公路硬化率100%,组级道路硬化率78% 。该区域交通便利,东有S201、西有京珠复线贯穿南北,省道湘慧线、乡道江南公路连接东西;白水江横贯西长片区,最近处距西长花海直线距离200米,河道以青石板为底,西长段有3座公路桥连接两岸。电力能基本满足生活需要,镇自来水管沿湘慧线延伸至西长村。

(二) 文化资源

片区三星村有闵家祠堂,共三进十余间,距今100余年历史,青墙青瓦保存较好,2015年在文物所指导下村民自发组织对祠堂进行修缮。三星集镇上建有督粮水府庙,旧址保存较好,现又加修一栋,规模较大。高冲村境内白水江支流上有建于清同治年间的寿佛桥,为四墩五孔的石梁桥,长41米,宽0.95米,保存较为完好;藕花片区有玉琳寺一座,始建于1506年明正清年间,抗战期间被日军焚毁,后于2013年简单重建。西长村境内的白水江上,有汨罗现存最古老的石拱桥-张公桥,始建于1720年,长43米,宽7.3米,高7.2米,桥墩巧妙利用江心天然巨石构建,具有较高艺术价值,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片区还存有落马桥、闵轩公墓、太子岭、杨孝子墓、楚侍卫墓、忠孝祠、密岩山、运来山等多处附着神话传说、传颂中华文化的所在。

(三) 生态产业

一是西长片生态农业集中。西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观光业为一体的新型集团企业,注册资金5000万元,现已种植优质稻2000亩;湖南菁果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占地1100亩,主要种植金丝楠木、竹柏等名贵苗木。西长四季花海公司(红菱花谷)占地面积600亩,现已建成300亩,区域内游步道、休息区、休闲亭初步配备到位;固佳农业科技占地面积800亩,其中农田200亩,山地600亩,农田用于建设百果采摘园,已建成大棚20亩,目前已种植火龙果、桑椹、无花果等,山地改造正在进行中;蓝莓园150亩已进行大苗移植,明年即可开园采摘。玫瑰精油加工园计划种植面积500亩以上,目前已完成200亩的地表清理。

二是闵家片休闲娱乐集中。闵家新村休闲度假山庄注册资金1000万元,占地面积260亩,建筑面积7200多平方米,集办公、度假、会议、住宿、餐饮、KTV娱乐、健身于一体。围绕接待中心建设有野外拓展训练基地、木质茶室、休闲垂钓池、恒温游泳馆、室内温泉、户外卡丁车等多项休闲娱乐设施。

三是集镇片工商企业集中。沿白水集镇四周分别有湖南东瑞绣品有限公司、汨罗市越江齿轮机械厂、湖南君昊中药饮片科贸有限公司、湖南宏达木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二、突出问题

(一)基础设施较为落后

1、片区主干道湘慧线路面较窄,因修造时间久远,路面凹凸不平,路况较差。进出西长的村级公路总长6公里,道路很窄,平均宽度在5米左右,两桥宽均在4.5米左右,且道路弯曲,沿线民屋较多。

2、西长村配套服务设施严重不足,整个游玩景区没有游客服务中心,没有专门停车场,也没有游乐设施、公共厕所、休息场所。

3、西长景区周边没有小1型水库,没有大型提水机埠,缺乏稳定水源,秋冬季节抗旱压力大。

4、除花海比较成熟外,其他如百果园、蓝莓园、玫瑰园等各个较大型的产业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各园没有开发小景观,园与园之间也没有连接道路,无法达到吸引游客的标准,产业和景点单一,档次不高。

(二)产业融合不够。

1、互动效果不好。闵家新村的游客接待、住宿、娱乐、休闲已成规模,基础较为完善;西长片区已成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但两个片区之间缺乏共同符号、缺少联系纽带,不能互为倚靠,无法形成互动效应。

2、产业整合不够。西长目前有四季花海、蓝莓园、百果园、玫瑰园、苗木基地等多个较大型产业,但除了花海已形成景观,其他各园还欠缺升级,保持着各行其道,互不兼容的状态,造成资源空置。

3、发展思路不明。无论是西长、还是闵家,至今为止都没有一个较为前瞻和详细的发展规划,导致政府不敢发力,村级盲目引进,企业盲目投资, 十多家大小企业各有各的规划和发展思路,对整体发展方向几乎没有共同认识,仅靠单兵作战,收效甚微。

(三)文化特征发掘不够、底蕴不厚,竞争力不强。

在拥有张公桥、闵家祠堂、寿佛桥等多处省市级保护文物的背景下,没有推出一个成熟的人文历史景观,文化辐射力不够。且西长和闵家的整体发展中,在人文古迹、历史故事、民间传说、新农村建设景观亮点和工作推进上缺少系统宣传。

(四)业主经营不善。闵家山庄、西长花海、莲藕基地等多处产业存在产权不明、责任不清、管理不善、经营不力等问题。部分业主负债严重,拖欠民工工资和土地流转费用;个别企业揽地揽项目,不从经营上下功夫,只从项目上做文章。初步了解,目前仅有闵家新村猛士营、西长蓝莓采摘园等几家单位实现盈利。

(五)各方合力不紧。

一是一些业主的非正常经营,损伤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导致群众不信任,群众支持度下降;二是项目招商时选择单一甚至重叠,导致土地资源浪费,部分进驻企业不优、缺乏发展后劲;三是村级包袱重,目前村级负债360余万,其中高息负债120余万,年支付利息10余万;四是项目落地的相关手续办理滞后,业主信心不足。

三、初步思路

我们的初步建设思路为:以西长、闵家新村为核心,按规划先行的理念,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大产业培育,发掘人文古迹,抓好村容村貌,提升服务意识,使西长片成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美丽乡村。达到既能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又能拉动乡村旅游,切实增强群众收入,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目标。

(一)完善基础建设。

1、道路提质改造:做好湘慧线拓宽提质工程、S201改扩建工程、汨杨线提质改造工程、京珠复线高速六塘出口连接线工程。以及闵家-西长循环景观路线的改造提质。

2、河道治理开发:整治白水河,达到河流水质清澈,河岸美观整洁,择址适当打造河道风光带。

3、西长景区配套:规范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西长观景塔、集中储水池、公共厕所,内部游道和小游园等服务设施。

(二)加大产业培育

要打造点面相互结合、相互辉印的产业特色。点上,协调四季花海、百果园、蓝莓园、玫瑰园和苗木生态园,以联合或者互助互利的方式加强合作,通过完善各园之间的游道、小游园,形成多园在理念上高度融合,地理上高度整合,增强游客吸附力。

大面上,以富硒水稻种植、加工,和油菜、荷花等大面积种植,提升产品优势和片区整体形象。

(三)发掘人文古迹

一是重点做好张公桥修复建设,依托张公桥河段河底石板构造,河岸开阔以及离核心景区距离近的优势,做好河道美化和周边生态建设,并通过景观小道建设与西长景区实现对接。

二是做好闵家祠堂的修复开发工作,通过调动群众积极性和资金筹集,拆除祠堂周边民房,恢复祠堂周边原貌。

三是做好寿佛桥和集镇粮站拱型仓库的保护工作。

(四)抓好村容村貌

1、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城镇村庄绿化工程,逐步完成各交通干线速生林绿化工程,以白水江综合治理为契机,建设白水江生态景观工程。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快白水镇自来水厂建设,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扎实抓好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农村污染防治。

2、严格规范建房:停止西长片区村民新基建房批建手续,综合全局考虑确定村民集中建房区域,出台规范建房村规民约,加紧办理相关手续,拆除视线范围内的房屋杂屋。

(五)提升服务品质:对闵家新村、西长两地的服务业摸底登记,集中培训,组织外出学习,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统一实行挂牌管理,统一制作形象徽标,统一招牌标识,对农家乐名称进行统一规划,发动相关业主改厨改厕,改变脏乱差形象,形成共同发展理念,确保片区服务行业干净整洁、文明卫生、诚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