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17-1224306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23 公开日期 2017-11-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水镇西长片区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水镇西长片区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汨罗市白水镇

(2017年11月 20 日)

 

近年来,我镇以建设全省乡村休闲生态旅游强镇为目标,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能人参与”相结合的模式,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社会资本进驻,西长片区初步形成农业规模企业集中、生态旅游产业聚集的基本格局,片区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基本情况

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西长片区辖西长村、王家坪村、三星村、唐山村,面积28.78平方公里,157个村民小组,14300余人,耕地面积9915亩。2017年,西长片区建设纳入全市17个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设立西长片区生态科技示范园指挥部。

(一)过来工作。坚持以产业为支撑,以整治优环境,以队伍聚合力,大力夯实发展基础、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园区品质,西长先后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百强村、全国宜居村庄、全国休闲农业与旅游星级园区、全国生态文化村和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一是抓产业,项目来势较好。西长村整村流转残次林4200亩、低产田900亩,种植红豆杉等20多种苗木、果木38万株,扦插小苗80万株,药材、蔬菜600亩,总投资7000余万元。其中:西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集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观光业为一体,注册资金5000万元,种植优质稻2000亩;湖南菁果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流转残次林1100亩,种植金丝楠木、竹柏等名贵苗木;西长四季花海公司(红菱花谷)流转土地600亩,现已建成300亩,区域内游步道、休息区、休闲亭初步配备到位,花海水塘改造基本完工;固佳农业科技流转土地470亩,已建成特色果木基地170亩,百果采摘园大棚20亩(种植火龙果、桑葚、无花果等);蓝莓园流转土地280亩,明年可挂果,开园采摘;玫瑰园流转土地500亩,已完成200亩地表清理。此外,新引入湘产园种植项目,完成前期流转土地300亩,完成特色种植100亩;新引入食源青蛙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青蛙、水鱼、龙虾、黄鳝套养基地50亩;新引入富硒米业,投资2000余万元,流转水田5000亩,已形成完整的生产、加工、营销产业链条。同时,片区内还有集办公、度假、会议、住宿、餐饮、KTV娱乐、健身于一体的闵家新村休闲度假山庄,占地260亩,建筑面积7200多平方米,设有野外拓展训练基地、木质茶室、休闲垂钓池、恒温游泳馆、室内温泉、户外卡丁车等多项休闲娱乐设施。镇域范围内分别有东瑞绣品、齿轮机械、宏达木业、君昊中药饮片等知名企业。

二是抓整治,环境持续好转。大力实施基础建设,强力推进环境整治,从严规范村民建房,确保园区面貌持续改善。至今,西长片区基础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9400万元,硬化道路22000米,砌筑路边石24000米,建设文化墙28000米,改造河道、渠道17000米,增设路灯380余盏,兴建村民健身文化广场6个共11800平方米,改造房屋220栋,绿化、美化屋场、庭院6万平方米,栽种行道树5800株。整合上级资金70万元,自身投入200万元,建设三格式垃圾池182个,三格式化粪池840个,一桶一池一灶分类减量设施建成172户,建立保洁员队伍87人,工资按月发放,日常保洁到位,每季度再拿10万元进行考核奖补兑现,今年上半年,我镇环境整治工作综合排名位于汨罗15个乡镇之首。严格控建拆违,积极利用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园区拆迁等项目,采用政府先期投入建设资金的方式,在园区选定5个居民集中建房点,开工建设2个,为园区发展腾出空间。

三是抓队伍,合力基本形成。镇级层面党政班子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4个主职干部均为新任;合村以后,村级换届以来,一批年富力强、充满热情、责任感和事业心都很强的同志进入了村级班子,想做事、要做事、希望大干一场的愿望十分迫切。首先是思想认识上高度统一,西长片区有投入、有影响,但不继续发力,很快就会被赶超,优势很快就会丧失,危机感、紧迫感一刻也不能放松。其次是责任担当上不甘人后,村级待遇虽然不高,但村干部队伍凝聚力强,加班加点没有怨言,调解纠纷担当在前,是一支强有力的力量。其三是招商引项十分积极,西长片区群众基础较好,在外乡友对家乡建设十分支持,经联系对接,有多个非常有实力的乡友想回乡投资,垂钓竞赛基地、景区宾馆等项目已基本达成意向,概算投资5000万元以上。

(二)后段思路。根据园区的产业特征和生态特点,定位于西长片区,完善基础设施,加大产业培育,发掘人文古迹,联接景观亮点,打造农旅结合的生态休闲中心,逐步向外辐射;突出生态环保、农耕体验、探古怀旧,营造别具一格的田园风光,向内吸引项目资金、团队人才、游客消费,发挥生态优势的最大效应。

一是结合西长特点,打造农旅休闲小镇。做好休闲、生态、体验、游乐、怀旧、亲子六篇文章,打造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有梦想的乡村出游去处。大面上,以富硒水稻种植、精深加工和万亩油菜、草籽、荷花种植为主要突破点,提升片区整体形象,形成震撼视觉效果。个体上,突出“六园、两桥、一江、一点”建设,支持四季花海、百果园、蓝莓园、玫瑰园、荷花园、苗木生态园扩大生产,吸附游客;围绕张公桥、寿佛桥打造小游园;提质改造越江西长段,建设江畔骑步道,增设溯水游乐项目;以闵家祠堂为中心建立文化集中展示区,将各个产业和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产业人文叠加、游乐体验呼应的独特景观。

二是贯彻市委部署,建设生态示范园区。汨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长片区建设,西长生态科技示范园是全市17个指挥部中唯一一个农业项目指挥部。特别是从8月份开始,市委大幅度调整指挥部领导力量,市人大常委会闵秀明主任亲自担任指挥长,常务副市长林治学任副指挥长,更加凸显了市委重视,增加了我们的信心。这段时间以来,闵主任多次深入园区走访调研,亲自作出部署,主持召开20个部门一把手参加的工作推进会,落实建设资金500余万元,大小项目10余个。园区初步规划已经出炉,湘慧线拓宽提质、汨杨线提质改造、西长饮用自来水工程年内启动,越江河道整治明年实施,万亩油菜种植现已育苗,千亩紫云英种植已经播种,林业、国土、农开、棚户区改造等均已纳入项目库,园区新一轮大建设拉开了帷幕。

三是落实上级要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岳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西长发展,2016年将西长列为联系村,2017年将联系区域扩展到整个西长片区,岳阳市人大农业委将西长村列为重点联系村。去年年底,向主任亲自到西长调研,指导工作;骆秘书长和武装部、环保局的多位领导几次来到西长实地视察,听取意见;特别是向主任再次带队来到西长,令我们十分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严格落实向主任和各位领导的要求,全力美化西长生态,服务西长建设,擦亮西长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