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21-1806270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4-09 公开日期 2021-04-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坚持创新发展 加速乡村振兴 ——汨罗市白水镇西长片区的振兴路径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白水镇西长片区创新“党建引领、市场运作、乡贤参与”模式,不断加快绿色发展步伐,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片区核心区西长村先后获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国家级AAA景区”六大国字号品牌。

一、加速土地流转,让资产“活起来”

以土地流转为重点突破,以支部主导、公司化运作、专业合作社承包为重要抓手,整合残次林、低产田,发展生态农业,提高土地价值,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片区核心区域集中流转山林土地10000余亩,为农民增收400万元。支部领唱,做到管理精细化。推行“支部+土地流转+农户”模式,坚持以党支部为引领,成立村党总支部书记任组长、各组组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调查民意,广泛宣传政策,精准盘清家底,统筹好土地流转各个环节。农民以300元/亩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村“两委”,由村委会对土地进行统筹规划,协调各方事宜,以300-350元/亩的价格“打包”流转,形成农户得实惠、老板得发展的良好局面。协会合唱,做到流转集约化。成立专业合作社,收拢闲置零散土地统一承包,形成农业集约程度高、产业结构调整优的发展格局.先后成立合作社45家,确保片区80%土地入社、贫困户土地流转率达90%,通过放大规模经营效益、兑现土地流转租金等方式,为农民稳定增收。公司主唱,做到效益最大化。按照市场导向建设农产品开发生产基地,让土地有产出、农户有收入、经济有发展。湖南西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残次林1300亩,种植红叶石楠、红豆杉、栀子花等苗木、果木20多种38万株,扦插小苗80万株。湖南菁果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流转残次林1100亩,种植金丝楠木、竹柏等名贵苗木。引入耕农富硒米业,投资2000余万元,流转水田5000亩,实现水稻生产、加工、营销“一条龙”发展。流转土地660亩建成西长四季花海公司(红菱花谷),流转土地800亩打造蓝莓基地,流转土地80亩建造百果采摘园,确保“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生根开花结果”。

二、推行规模经营,让农业“强起来”

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目标,发展高效农业,优化产业结构,从有限土地中获取最大效益。引进项目,强化“硬核支撑”。引入湖南龙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万亩脐橙种植基地,完成一期3000亩土地的清表、整地、育苗等工作,逐步延伸和完善脐橙产业链条,积极推进果品深加工,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引入外来资本流转土地1500亩进行园林花卉种植,打造湖南省最大的杜鹃花特色观光园。引进西长百果园和台湾两亩地果苗开发公司,建设集瓜果种植、农业推广、民宿度假于一体的千亩观光采摘果园。借力合作,强化“科技支撑”。与湖南农大园艺学院进行深度合作,建立从种植、采摘到葡萄汁、白兰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全业态融合。与中南林科大风景园林学院签订协议,成立乡村发展研学实践基地,选派教授担任科技顾问,为农业产业化发展“问诊搭脉开方”。培育人才,强化“智力支撑”。以村为单位,建立地方人力资源库,引导“田秀才”“土专家”真正发挥更大的作用。开展劳动力分类培训,为企业提供丰富、优质的人力资源。创建西长人才孵化基地,吸引20多名90后年轻大学生返乡创业,引入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人才下乡驻村。

三、创新美丽经济,让发展“快起来”

依托西长国家级AAA景区良好的生态资源,加速农旅融合,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让美丽经济成为新业态。完善配套设施,让“山区”变“景区”。建设西长景区旅游接待中心和游客广场,建成生态停车场建设5个、停车位500余个,建有星级生态公厕2座、移动厕所2座,更新景区标志牌、指示牌、广告牌,与旅游公司合作投放环保电瓶车4台,景区交通更便捷、服务更周到、布局更精美。突出休闲体验,让“田园”变“乐园”。建有四季花海、蓝莓园、百果采摘园、栀子花基地、垂钓中心等休闲观光景点,新上摸鱼乐园、荷花公园等休闲体验项目,拥有农家乐6家,每年定期举办花海节、采摘节,形成较为完备的“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让游客充分体验乡村休闲乐趣。挖掘文化资源,让“风景”变“钱景”。充分挖掘张公桥、寿佛桥、闵家祠堂三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玉琳寺、督粮水府庙等人文景点的文化内涵,全面释放闵家度假山庄、欢乐谷、猛士营、游泳馆等休闲载体的磁场效应,放大名气,做旺人气,积累财气,实现西长片区乡村旅游新突破。2018年承办湖南省广场舞大赛和“健身跑”跑步活动,2019年举办环洞庭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栀子花文化旅游节、动感国际灯光艺术节、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2020年举办汨罗市科技活动周暨蓝莓采摘节,大大提升了西长的知名度、美誉度。近三年,片区游客接待量年均突破25万人次,市场影响不断放大,经济效益稳步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