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17-1090512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9-25 公开日期 2017-09-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人 大 工 作 报 告——在白水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位代表:

    我受白水镇人大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一年来工作回顾

一年来,白水镇人大主席团在汨罗市委、白水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科学指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白水镇的发展,全镇四万人民群众的利益置于首位,为地方发展、社会和谐出谋划策,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白水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紧扣工作重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把助推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从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努力寻求人大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镇人大在积极献策的同时,认真负责地审议好政府的财政决策,并大力发挥人大代表的牵线搭桥作用。全镇经济和财源建设不断进步,有了根本性改观。通过白水镇干群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使镇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16年,全镇财政收入达3200万元,国、地两税突破2300万元,财源建设的稳步推进为镇全面小康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重点工程建设方面,镇人大主席团坚持将人大行权履职与推动重点工程建设紧密结合,一方面,着力介入监督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确保工程建设阳光操作、优质高效;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及时推进工程进展,帮助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难题,特别在今年西长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被列为市十七大重点工程指挥部,该项工作由镇人大主席牵头,成立乡村旅游组和乡村旅游开发委员会,对我镇全域旅游制定概念规划,申请白水镇和西长村两个公众号,西长村、三星村的新农村建设分别在湖南卫视、岳阳电视台、岳阳晚报及洞庭之声上多次报道。特别在项目引进和重点工程建设上,加快了四季花海园内基础设施建设,并于5月20日正式开园,蓝莓园于4月底完成土地流转协议,现已开始清表去杂工作,预计年底完成苗木种植。引进湖南华劲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预计流转土地2000亩,以种植花卉、提炼植物精油为主,现已完成土地流转500亩,市重点工程及新农村建设工作在汨罗市半年度评比中名列前茅。

二、紧扣为民要点,加大依法监督力度。

紧紧围绕全镇发展的重点要点和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强化工作评议、集中视察等人大监督手段,全面提高监督实效。大力推进人大代表视察和评议工作,在评议中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和收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去年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组织代表对我镇闵家巷村、西长村进行了视察,许多代表对我镇的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对新农村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意见,同时,镇人大主席团对代表们在会议期间提出的批评、建议和意见分门别类,到各部门落实,能解决的绝不拖拉,不能解决的给予回复,力争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同时,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政资金、财政惠农资金、社保资金和新农合等热点问题加强监督,确保各项惠农资金和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到群众手中。

三、紧扣自身亮点,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与环境卫生整治。

今年初,岳阳人大提出了“我为扶贫攻坚争贡献”的倡议书,号召全体代表参与扶贫攻坚活动,白水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参与,建立人大代表“一帮一”制度,要求每位人大代表联系并扶助一户贫困户,各代表要有联系名单、帮扶措施和具体计划,充分发挥代表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积极带头帮助贫困户发展经济、发展产业,走致富之路。12名市人大代表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投入资金20万元,通过发展生产、转移就业等各种措施,力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特别是岳阳市人大代表彭双全出资5万元,在端午节对全村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转移就业10人到公司做事,其先进事迹在省人大导刊上发表。汨罗市人大代表黄文德校长率先垂范一人结对帮扶5户,捐助资金,发展产业,同时成立扶贫工作小组,筹措资金1.5万元普遍走访慰问了越江村五保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增加贫困户收入。许冬辉、黄文德代表私人各捐助资金1000元,扶助四中两名贫困学生。

为了更好的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责,督促镇政府解决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农村建设等项目建设工作,更好的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减少环境污染,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及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湖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去年人大会上通过去陋习、树新风的决议,今年年初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开展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禁止违规燃放销售储存烟花鞭炮、禁止搭设拱门的“三禁”活动,全镇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环境整治工作,从我做起,积极做“三禁”活动的示范者,宣传者,监督者,集镇区域禁炮工作成绩明显,获得了广泛群众的好评。

四、紧扣时间节点,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2016年是换届之年,镇人大早筹备、严要求、强组织,认真组织资源摸底、科学合理划分选区,严格执行法定程序,成功选举出13位汨罗市人大代表和64位镇人大代表。16年9月,胜利召开了白水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成功选举了白水镇新一届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审议通过了白水镇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是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级部门单位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和全镇人民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向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各级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存在许多不足和差距。主要是人大工作的学习和研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照法律的规定和人民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监督工作仍然比较薄弱,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组织代表活动的次数还较少;群众民主权力意识增强,代表们反映的社情民意还不够;对工作的重点把握和工作方式的转变还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作进一步探讨。对于存在的问题,镇人大将采取有力的措施认真解决,努力把人大工作做得更好。

2017年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7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镇人大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镇党委的领导下,按照“维护核心、围绕中心、紧贴民心、彰显公心、凝聚人心”的工作要求,突出规范、创新、做实的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更加关注科学发展,更加关注司法公正,更加关注民生和谐,不断强化绩效监督,不断推进民主法治,不断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幸福美丽新白水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一、加大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2017年下半年,镇人大将不断完善人大主席团的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人大代表的视察评议制度,人大代表述职制度,人大代表接访制度,通过各项制度促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并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大宣传的观念,完善宣传激励机制,把我镇人大工作好的做法、经验、优秀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及时向各级媒体宣传推介,使更多的人了解人大、认识人大、宣传人大,创造一个有利于人大工作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学习,坚持重学习与重应用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自觉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认真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只有通过各项制度的完善和健全,让制度管理代表,让制度来考核代表,让制度来提升代表的工作水平。

二、突出工作重点,增强监督实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有效的监督,才是可持续的监督。镇人大将进一步创新方式,强化监督,确保监督有方、监督有力、监督有效。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白水的目标,按照创建有利于创业发展的最佳投资环境,创建有利于生态保护的最佳人居环境,创建有利于培养人才、尊师重教的最佳教育环境的总要求,逐步实现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着力增强工作监督的实效。

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镇政府进一步加强“阳光政务”工程建设,创建阳光政府,取信于民。特别要加大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工作监督力度,努力防范财政风险,保证财政安全运行。

二是加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情况监督。要对群众来信来访、低保五保对象的确定、审批建房、规划控制、村务公开、新农村建设等进行重点监督。

三是加强执法检查监督。监督镇政府和部门严格依法办事和公正执法,支持派出所、司法所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特别是对企业劳动安全保护、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工人工资支付进行重点检查,着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履职能力。

人大要依法行使好职权,履行好职责,发挥好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关键是要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提升代表素质,组织开展代表履职学习、代表年终述职、优秀代表表彰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提高履职意识。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一次集中视察评议活动,主要是对教育、卫生、农技、公安、交通等部门单位开展评议活动。加强推进“六大战略”工作方案,在工业升级、文化引领、城乡统筹、绿色生态、优化环境、改革创新六个方面鼓励代表亮身份、当表率、作贡献,汇集大智慧,凝聚正能量,展现新作为,让履职之根融入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主战场。

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选题要准、要专,在代表开展调研活动前,各代表小组要安排专门时间充分讨论、研究、酝酿,抓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围绕建设特色小镇等中心工作选准选好专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一线实情,向镇党委和政府反映真实情况和合理建议,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强化自身建设,服务服从中心。

镇人大要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好自身形象,以更高层次的思维视野,更接地气的工作举措推动工作。镇人大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遵守上级改进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规范言行举止,积极带头参与“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行动,我们代表要带头签好承诺书,带头示范做好表率,要督促亲朋好友刹住歪风,要劝导邻里相亲抵制歪风。我们的代表要在扶贫工作中用心、倾情、发力、见效,发一分光,出一份力,我们的代表在环境卫生整治中要模范带头,要身体力行,要从自我做起,从家人做起,为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白水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要加强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意见的收集整理工作,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积极引导代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高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质量。要制定代表培训计划,采取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召开专题讲座等方式,对代表进行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富饶美丽幸福的好日子,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美好蓝图变现实要靠全镇人民去努力。让我们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肩负人民重托,心系百姓梦想,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为白水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同志们: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