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18-1461913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2-25 公开日期 2018-12-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水镇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水镇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有效指导我镇农村规范建房和人居环境改善,提高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庄建设的意见(试行)》(湘政办发〔2018〕64号)、《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建规函〔2018〕377号)、《湖南省住房和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湘建规函〔2018〕3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加快制定村庄规划,本次村庄规划编制任务涉及11个村(社区),编制类型分为简易类、改善类,其中简易类4个、改善类1个。白水社区列入集镇规划,西长、三星、王家坪、高冲以西长大片区整体规划。到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初步成果,2019年6月底前完成评审、公示、审批工作,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二、指导思想

(-)城乡统筹,多规合一。建立镇政府统领、规划办、相关部门参与、村级具体负责的村庄规划编制机制,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有效衔接。

(二)因地施策,分类制定。根据地域实际情况和城乡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分类确定不同村庄的规划编制要求,加快规划 “全覆盖”进度。

(三)控制为主,精简实用。根据乡村建设发展规律,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开发边界、禁止建设区等,控制农村无序建设。简化村庄规划编制内容,创新规划成果形式。

(四)以人为本,彰显特色。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组织和引导村民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强化特色塑造,充分展现乡土文化特色和传统。

三、进度安排

2018年11月,设计团队进场完成基础资料收集调研;

2018年12月,完成初步方案成果;

2019年1月-3月,多方征求意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部门和专家评审会;

2019年4月-5月,批前公示,收集意见,形成报批成果;

2019年6月,完成批复,做好批后公布。

四、工作要求

1、在编制村庄规划时,要从实际出发,统筹考虑当地的自然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结合老村庄,科学合理地确定村庄的布局和数量,规划要力求体现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村庄规划编制内容应简洁易懂、便于实施。

2、规范审批程序。行政村总体规划需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镇人民政府审核,由市人民政府审批:自然村建设规划需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村民委员会审核,由镇人民政府审批。批准后的村庄规划应当由市规划主管部门录入全省村规划档案管理电子信息系统。

3、加强成果管理。村庄规划实行档案化管理,充分发挥规划的引导、调控作用,村民或单位建盖房屋以及其他建设项目必须符合村庄规划方能批准,对违反规划建盖房屋的

应及时制止。

五、工作措施、保障

1、加强领导。成立镇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政委由党委书记周振担任,组长由镇人民政府镇长熊细平担任,副组长由副镇长彭旺担任,成员单位为党政办、规划办、国土所、水利站、农技站、林业站、兽医站、环保站、文化服务中心、财政所、供电所及各村委会负责人组成。各村要成立由村委会主任任组长的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负责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行村组责任制,确保按期完成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规划办,吴爽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等协调村庄规划编制的组织实施工作。

2、宣传发动。镇政府召开村两委、专业技术工作组人员、包村干部以及电力、电信、邮电、水利、土地、林业、供电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村庄规划编制动员大会,以达到思想上、认识上统一。

3、抽调人员,分工负责。

①外业规划组。从国土资源所、水利站、所在村共抽调

人员3人,李仁强、袁红卫、李宗凡。由李仁强负责。其职责:

A、从事外业工作。根据航测图填补村庄(标注永久性房屋建筑)、工厂、学校、供电、电信、有线电视、河流、道路沟渠等现状,形成村庄分布现状图;在此基础上根据村民会议、村委会、镇的村庄规划构想,形成村庄布点规划图草图和基础设施规划图草图。

B、中心村规划。中心村现状测绘,形成中心村庄现状图草图、中心村建设规划图草图、中心村基础设施规划图草

图、中心村庄整治规划图草图。

②制图组。由规划办李仁强负责,其职责:负责对外业规划组形成的规划草图进行清绘整理,形成正式图纸。

③文字编写组。从党政办和相关单位抽调人员,成员:

王亮、杨铮,由王亮负责。

④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抽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

4、纪律要求

①本轮规划一经批准,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再进行村庄规划调整工作(特殊情况除外),因此,各村务必对本次规划调整予以高度重视,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②村庄规划调整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

广、要求高、难度大,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国家有

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针的贯彻执行,因此,各相关部门

(电力、邮电、水利等)主要领导必须亲自过问,及时报送本行业建设现状和发展规划,全力搞好配合协作。

③所有工作人员必须精心领会政策、认真学习业务、积

极主动工作,不得推诿扯皮,确保我镇村庄规划调整工作早

日园满完成。

5、强化考核,严格奖惩。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年终村庄规划建设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较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完成情况较差的村委会,启动问责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