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19-1465792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1-04 公开日期 2019-01-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水镇2019年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促进我镇和谐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新白水,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确保我镇环境整治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二、整治重点 

(一)垃圾治理。强化常态保洁,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持续推进农户生活垃圾户内分类减量处理,提升垃圾治理水平,实现80%以上农户准确分类,提倡绿色消费,推广可再生能源,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从源头控制和减少垃圾总量。

(二)污水处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逐步完成农户散户型生活污水三格式化粪池处理设施建设。

(三)杂乱治理。加大杂乱治理力度,重点治理农户庭院和主干公路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杂草丛生等杂乱现象。

区域环境整治。坚持各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定点投放垃圾,实现垃圾日产日清。集中整治陈年垃圾,规范经营,制止乱搭乱建,保持道路干净卫生整洁。加快全镇路边维护,提升镇区良好形象。主干道路环境整治。全面整治全镇的各主干道路,重点抓好S201线、城界线、湘慧线、杨闵线的整治工作,彻底清理路面及两侧堆放的垃圾、柴草、建筑材料,保持道路畅通,干净卫生,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飘落的塑料袋、废纸等白色和裸露垃圾要全天候专人清理,实现公路两旁无占道施工、无建筑垃圾、无裸露垃圾。村庄环境整治。按照“整村推进,块状发展,农户创优,”的思路,以清理“乱堆、乱放”为重点,每个组保留垃圾池,实现垃圾装袋入池化。村内主干道和通村委会道路要重点美化,基本实现全镇80%以上的农户庭院整洁有序。加大禁炮宣传。从村组干部做起、从党员做起,不燃放烟花礼炮,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安全、环保的方式,文明过节、节俭办事。

(四)美丽乡村秀美屋场创建。每村创办1-2个最清洁示范屋场。

三、工作要求

环境整治做到“四清”。清洁家园。庭院杂物无乱放、房前屋后无垃圾、墙面无乱写乱画、无乱搭乱建等现象。清洁水源。清理疏浚沟渠、塘坝,水面无垃圾和漂浮物,无工矿企业、生活和规模养殖污水直排现象。清洁田园。农田及周边沟渠无农药、化肥等包装物和废弃农膜。清洁能源。倡导使用沼气、液化石油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大力推广省煤、省电、省柴等节能环保新技术。 “三有”。有卫生设施。农户聚居区按照就近、方便、需要的原则建设垃圾池,有保洁人员。村、组有专职保洁员(配备比例不低于村人口总数的0.2%);有管理制度。完善农村环境整治规划、工作方案,制定《农户三包责任制》《村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三无”。无裸露垃圾。彻底清除路边、河边、桥边、公共地段、农户房前屋后的垃圾,无裸露的生活及建筑垃圾;引导农户实行家禽圈养。无污水乱流。疏通阴沟、下水道,保证沟渠畅通;农户厨房、卫生间、畜禽栏舍的污水向管道和沟渠排放。无乱堆乱放。清理、整齐堆放道路两侧和农户房前屋后的杂物;定期对道路两侧和农户房前屋后的杂草进行修剪或铲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白水镇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周振同志任政委,副书记熊细平同志任组长,周辉、黄伟见、周浪为副组长,彭正满、吴赐明、谢丹、陈辉及各村支部书记、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彭正满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牵头组织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的指导、督查和考核。二是明确主体责任。各村为环境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单位实行网格化处理,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由支部书记亲自抓,一名村干部负责人专职专责抓,党员组长包农户、保洁员分区负责,联包村干部纳入考核。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通过会议、宣传、发放资料、墙体标语等多种办法宣传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村民知晓率、农户参与率达到100%;各村应成立环保协会,宣传、引导、督促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收取一次费用,以党员示范与老年协会活动的形式,形成浓厚的工作氛围。坚持利用党员骨干带头、干部督促、评比引导、处罚促进等有效办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实现门前三包,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各村建立垃圾分拣站,实行垃圾分类减量。政府给予适当补贴。

(二)拓宽投入渠道,强化资金保障。为保障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稳定有效运行,对各村加大投入。资金保障:1、生活垃圾实行村收集、镇转运的方式。全镇所有的生活垃圾由政府向公司购买服务,集体打包清运。清运要求:主干道垃圾桶及集镇范围,一天一清运,村组垃圾池一个星期左右清运一次,确保在上半池时及时清运。同时由政府添置所有垃圾设施。2、政府实行以奖代投,人平10元,设立考核机制,按每月考核结果形式季度排名,分成一二三等予以奖励。3、村级自筹10元,用于环境卫生经费开支。4、根据谁受益谁负责原则,由村级环保协会收取人平20元的环境卫生经费,用于保洁员工资的发放及临时用工等。

(三)严格考核,实行综合考评。一是严格考核。1、检查方式结合市环境卫生检查,我镇采取每月不定期到村明查的方式和明查后暗访形式到村检查。检查村、组主干道及可视范围、主要水面、村部可视范围,随机抽查2-3个组、屋场卫生(组由主要领导随机选定,信封到村后拆除)、追查2个卫生死角,市明查暗访检查扣分的加倍扣分。二是检查人员。为充分体现公平公正,每月20号左右由党政负责干部轮流带队,抽调办公室人员和镇纪委人员,组成检查组,予以检查评分。三是综合考评。检查分值占该月考评分80%,具体扣分细则附后。平时督查占20%,在环境检查的督查中发现问题及时与村支两委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如未及时整改,每出现一次扣3分,并予以曝光,由主要领导予以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