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17-696545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24 公开日期 2017-03-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水镇包村干部选任及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办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充分调动包村干部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包村干部在推动镇村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规范村务运作程序,强化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促进全镇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本办法。

一、包村干部的选任原则、办法

(一)基本原则。党委把关,根据机关干职工自身工作能力、特长及村情, 择优确定包村干部和所包村。党政负责干部负责对应组员所包村的联村工作。

(二)推荐办法

1、机关干职工自主申请包村工作和所包村;

2、听取村支两委意见,由村主职推荐包村干部;

3、党政负责干部推荐。

(三)任用办法

1、由镇党委根据机关干职工的申请情况、民主推荐情况、各村意见和工作需要,进行综合衡量,确定包村干部和所包的村。

2、对不服从包村安排的干职工,镇党委将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组织纪律处理。

二、包村干部实行百分制考核的管理办法

(一)总体责任目标

1、班子建设。协调好村支两委关系,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开展好各项村务工作,督导落实好镇村制定的各项制度,提高镇村工作的运作质量,使之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

2、着力抓好党建工作,指导本村完善好四议两公开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

3、全力维护农村稳定。充分调动村支两委成员和党员、村组骨干的积极性,加大矛盾隐患排查、调处力度,做到早发现、早调处,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本村社会稳定。

4、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根据本村实际,指导所包村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营造融资金、引项目、上企业,发展经济的宽松环境,同时指导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制度规定和安全措施,确保不发生人身财产安全事故,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等各项涉农建设项目。指导村班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所包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6、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指导村干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督促村民主理财小组监督好村级财务运行,按时完成村级财务清理,并督促村干部及时到财政所报账。

7、努力促进城乡同治工作常态化。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强化思想教育,转变群众观念,力促环境卫生工作常态化。

8、培育种粮大户,抓好粮食生产。协同村干部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强化双季和优质稻种植,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健康发展。

9、认真完成各项其他工作任务。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及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重点、中心工作。

(二)考核内容及标准(总分100分)

1、村支两委班子建设(10分)

(1)维护协调村支两委成员团结和谐,有凝聚力、战斗力,具有群众威信,各项工作开展良好。

(2)村支两委成员之间虽有不和谐现象,但能够积极协调收到良好效果,不影响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3)因工作不利造成村支两委成员产生矛盾,影响较大, 村上的各项工作不能顺利开展,造成恶劣影响的扣10 分。

(4)凡因工作不力造成村支两委成员之间发生矛盾,由镇领导出面协调解决一起扣5 分。

根据村支两委班子团结和谐情况和包村干部在村支两委关系中发挥的作用综合分析。分成三个档次,分别为10-8分、7-5分、5分以下。

2、党建工作(12分)

(1)本村四议两公开等党建工作制度全面完善,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落实好,严格按程序发展新党员。

(2)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缺失,民主评议走过场,发展新党员把关不严,远程电教设备保管不善导致无法工作的情况,扣12分。

根据该村党建工作考核情况和包村干部在党建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综合分析。分成三个档次,分别为12-9分、8-5分、5分以下。

3、信访稳定工作(10分)

(1)包村干部认真做好所包村矛盾隐患的排查,对村内出现的各种纠纷隐患、上访事件的苗头做到及时掌握、及时上报,并能够积极参与解决或使事态得到有效控制。

(2)信访排查及调处不及时,不到位,但能够积极补救,有效控制事态的发展,没有造成不利影响的。

(3)对信访排查及调处不及时、不到位,不能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未经村干部、包村干部调解而出现集体或越级上访的,每发生一次到镇的群体上访扣2 分,每发生一次到汨、岳的群体上访分别扣 5 分、10 分。每发生一起赴省进京上访分别倒扣10分。

根据矛盾隐患和上访造成的影响程度、原因以及包村干部所做工作情况,分三个档次,分别为10-8分、7-5分、5分以下。

4、粮食生产工作(10分)

能够协同村干部积极推动该村土地流转,强化双季稻种植工作,大力宣讲政策,引导农户普种双季稻,确保该村粮食生产稳定健康发展,不影响粮食生产先进乡镇评选。

根据该村双季稻种植情况及包村干部在该项工作中努力情况予以评分,分三个档次,分别为10-8分、7-5分、5分以下。

5、环境卫生工作(10分)

包村干部时常关注该村环境卫生,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处理,平时注重宣教,引导农户转变观念,自觉维护本户及公共区域卫生,力促环境卫生工作常态化,全年各种检查效果好。

凡出现一次影响全镇评比排名的,每次扣3分,扣完为止。

根据该村环境卫生工作情况及包村干部工作量大小,综合分析,予以评分,分三个档次,分别为10-8分、7-5分、5分以下。

6、村级财务管理(8分)

(1)指导村干部搞好财务收支结算,做好财经账目,每季度到镇财政所进行报账,三月底之前完成财务清理并张榜公布,群众无不良反响。

(2)未按时到镇财政所报账,每次扣2分。

(3)因村级财务混乱引起群众集体上访扣8分。

根据该村村级财务管理情况及包村干部在该项工作中努力情况予以评分。

7、积极发展上项目及安全生产(10分)

能够做到深入本村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或农户检查食品药品及安全生产情况,记录详实,监管到位,年内不发生任何责任事故。在烟花爆竹生产、加工、贮运、销售等违法事件上,做到排查彻底,及时发现上报问题,并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非治违,村内治安秩序良好,无刑事案件发生。

根据各村所辖企业多少、包村干部工作量和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等情况分三个档次,分别为10-8 分、7-5 分、5分以下。

8、计划生育(10分)

能够积极配合计育组线工作,宣传计生政策和婚育知识,督促村干部配合重视计生工作,协助手术落实,村计生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并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根据该村计生工作情况及包村干部在计生工作中的配合情况分三个档次,分别为10-8分、7-5分、5分以下。

9、民生及公益事业(20分)

(1)配合协助村干部维修兴建农田水利设施,搞好农业结构调整,做好道路修建、农合农保、低保五保上报、文化体育、教育等工作。

(2)新农保参保率未达95%,扣10分,未达85%,扣20分。

新农合参合率未达90%,扣10分,未达80%,扣20分。

(3)低保工作未按时完成,因工作不力造成群众上访,视情节扣1—5分。

(4)未按时按质完成市镇两级下达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酌情扣2—10分。

根据所包村情况和包村干部工作情况分三个档次,分别为20-15分、14-8分、8分以下。

(三)考核与奖惩

1、考核工作由镇包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副书记熊细平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彭旺同志担任,其他党政负责干部任副组长。日常考核数据由各组线提供,办公室牵头组织。

2、对包村干部采取日常考核和年终总评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考核。

(1)实行月考核制度,对各包村干部就规定的考核内容进行月考核季落实。

(2)每半年进行一次总结。包村干部要结合包村工作实际写一份半年度工作总结进行述职,并在包村干部评议会上进行交流评议。年终按照日常考核成绩进行综合排名,落实奖惩。

3、考核及奖惩办法

(1)包村干部年终考核分为三个档次考核,分别给予相应的奖励,奖励名额及标准分别为:一档7名,奖励4000元,二档9名,奖励3000元,三档8名,奖励2000元。居委会联系干部的考核参照此方案进行,固定考核奖金2000元。

(2)在包村工作中成绩特别突出的给予1-10 分奖励。

(3)责任追究。包村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包村干部工作的考核成绩进行排名,排名情况在全镇通报,对得分在60分以下、排名在后两名的予以黄牌警告,并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出现重大问题实行倒扣分并追究相应责任。视情况,适时调整。

(4)根据年终考核成绩结果,并结合机关干职工奖惩办法考核结果汇总后为优秀的,前三名的包村干部作为该年度镇党委、政府推荐后备干部及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

(5)包村考核与机关干职工考核汇总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与调整的重要依据。

三、本办法只适用于包村干部。

四、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二O一七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