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17-1224034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23 公开日期 2017-11-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于印发《神鼎山镇开展整治行政执法领域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和鼓励“敢作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神发〔2017〕54号

中共神鼎山镇委员会

神鼎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神鼎山镇开展整治行政执法领域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和鼓励“敢作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村、各部门:

《神鼎山镇开展整治行政执法领域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和鼓励“敢作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7年9月30日

神鼎山镇开展整治行政执法领域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和鼓励“敢作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加强对行政执法领域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先把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明知故犯区分开来,把改革创新的失误和明知故犯、有法不依的区分开,来把推进改革的无意过失和以权谋私区分开来),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查不作为,严惩缓作为,严处乱作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鼓励和引导全市广大行政执法领域干部职工想事干事,敢于担当,履职尽责,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着力营造“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的发展环境。

二、整治内容

重点整治“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为官不为行为。

(一)不作为

1.对决策部署的事项关规定和要求落实,该部署不部署、该调度不调度,推进不力,不能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影响整体工作效果。

2.对重要事项、重大舆情应请示报告而不请示报告或者不如实请示报告。

3.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反应迟缓、处置失当,引发群体性事件。

4.在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工作中,弄虚作假,排查不利,造成严重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

5.工作长期落后没有起色,或工作失职受到上级或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约谈或被媒体曝光。

6.有基层报告或群众信件不处理,有部门公函协调、督办不办理。

(二)缓作为

1.服务办事程序繁琐,手续复杂,政策不透明,宣传解释不到位,告知事项说半句留半句,让企业和群众来回跑。

2.在项目建设中,不按规定时限完成项目审批手续,对投资者反应的困难和问题在职权范围内不积极、及时解决,造成项目进展停滞。

3.对交办的工作先应承,迟迟不落实,不催不办,不推不动。

4.对应给群众办的事情推三阻四,不按规定时限办结。

5.对涉及多部门的事项,牵头单位不主动,相关单位不配合,互为前置,推诿扯皮。

(三)乱作为

1.人为设置障碍、吃拿卡要。

2.滥用自由裁量权,办关系案、人情爱、金钱案。

3.在项目招标、政府采购等领域暗箱操作,收回扣、拿红包。

4.对管理和服务对象态度冷淡、作风粗暴、故意刁难。

5.强迫企业接受无法定依据的检查、收费、赞助等。

三、整治方法

(一)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网站,广泛宣传开展整治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和鼓励敢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营造有利于促进整治工作的舆论氛围。组织干部职工和群众广泛参与整治工作,受理投诉箱、举报电话,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及时回应媒体和群众关切的问题。

(二)自查自纠。认真对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梳理承担的工作任务,逐项检查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地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力度,加紧加快进度。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部门单位职责和个人承担的责任,逐项检查履职尽责情况,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强化职责,抓住抓住,抓出成效。

(三)明查暗访。对干部职工整改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有重点、有目的地进行监督检查,并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对电话、信访、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的受理,设置举报信箱,发动媒体、群众监督。

(四)查处追责。通过抓不落实的事,来追究不作为的人。对不学习业务、不钻研政策、能力不强的干部,要组织再学习、再培训;对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消极怠工的干部,要严肃批评、诫勉谈话、调整岗位、待岗处理直至免职处理;对“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问题严重的,要进行党纪政纪处理,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镇纪委要从严从快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以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

四、鼓励敢作为措施

1.建立推进政策容错免责机制。对于先行先试、探索性试验和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以是否涉及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原则性问题为衡量标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机制,予以免责或减轻、从轻问责,支持鼓励行政执法领域广大干职工积极作为、干事创业、勇于担当。

2.建立科学考评机制。结合绩效考核,推行实绩公示公议,加强综合分析,改变年度考核主要依据民主测评结果确定本次的做法,充分运用各方面了解掌握的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推广群众“满意不满意”单位评议、媒体问政等社会评价做法,运用群众监督倒逼干职工干事创业。

3.建立奖惩并重机制。督促组织、人事等部门对于敢于作为、积极作为、有所作为的行政执法领域干部增强正面激励,重奖、重用,同时严查钻政策空子,搞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的行为;对于不作为、不称职、不适宜担任现任职务的领导干部,能“下”必“下”,要“下”的人服气,“庸”的人警醒,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五、组织领导

(一)明确职责,加强领导。成立神鼎山镇开展整治行政执法领域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和鼓励“敢作为”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党委委员、副组长任副组长,党政办、党建办、监察室、派出所、民政办、司法所、财政所、国土所、规划办、农业组、水利站、林业站、农技站、卫计办、环保站、安监站等站所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畅通渠道,快受快处。开通专项工作投诉电话:0730-5780300。建立群众快速投诉受理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三)强化督察,严格追责。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明查暗访与月汇报、季通报、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整治行政执法领域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和鼓励“敢作为”的专项行动迅速升温,加大追责力度,对内部管理“散”、工作推动“慢”、精神状态“差”、推诿扯皮“耗”、碌碌无为“庸”、患得患失“浮”、应付了事“懒”的“太平官”“逍遥官”予以问责和坚决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