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20-1762881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0-19 公开日期 2020-10-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神鼎山镇贫困户说丰收:要脱贫,勤奋务实不能少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乡镇扶贫|神鼎山镇贫困户说丰收:要脱贫,勤奋务实不能少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翁正娇 姚望)"扶贫政策当然是好得没话说,但我们也不能只靠政策。"对于摆脱贫困这件事,神鼎山镇沙溪村的贫困户金平根始终坚定地相信,自强自立才是根本之道。金平根今年69岁,为了还清妻子治病的负债,年近古稀的他成了村里的种田大户。

脱贫攻坚以来,神鼎山镇通过宣讲、政策激励等方式,将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提升贫困户主动参与脱贫的积极性,同时也涌现了一大批像金平根一样靠勤劳双手脱贫的典型。

神鼎山镇丰仓村瓜蒌基地硕果累累

姚光英:家门口种瓜,营生又顾家

10月15日,连绵的细雨不停地下着,丰仓村瓜蒌基地里,硕果累累的瓜蒌被雨水冲刷得发亮。姚光英手脚利索地将藤蔓绕到支架上,避免它向下方生长,影响瓜果品质。

姚光英家住在瓜蒌基地边上。2019年,作为省级贫困村的丰仓村引进瓜蒌基地1个,流转土地25亩,种植秋种瓜蒌苗5000余株,由后盾单位市广播电视台为52户贫困户按2000元每户提供入股资金。作为村里的贫困户,姚光英自然也入了股。因为丈夫严重的脊椎疾病,姚光英没有外出工作,而是就近来到瓜蒌基地工作,保底拿到80元一天。

丰仓村党总支书记楚三平介绍,瓜蒌保底亩产100公斤,每亩能带来5万多元收入,瓜蒌下苗的第二到三年内就会开始营收,到那时,姚光英还可以多一笔分红收入。

为了保证瓜果品质,姚光英正在将瓜蒌藤蔓缠绕上架

何正坤:67岁老汉,2年还下10多万外债

见到何正坤的那天,他正从汨罗买药回来。冠心病、心肌梗塞、脑动脉硬化……复杂的疾病让他每个月必须服下500多元的药物。但即使疾病缠身,但房间内堆积的几千斤稻谷也展示了他的勤劳。

前几年,妻子不幸患上乳腺癌,面对巨额医药费,何正坤没有放弃治疗。尽管那个时候,他和妻子还住在上个世纪修建的平房内,女儿已出嫁。治了好几年,妻子的癌细胞最终还是转移到淋巴,于2018年去世,留给何正坤的只剩30多万元的外债。

妻子去世那年,何正坤已经65岁了,但他并不想给女儿增加负担,决定自己偿还这笔外债。2019年,何正坤种了40亩水稻。看着他踏实肯干,市广播电视台的后盾帮扶工作人员以2.5元每斤的价格,帮他销售了7000斤大米,为他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只要能赚钱,多苦多累的事我都愿意做!"何正坤的勤奋节俭体现在多个方面。为了省钱,他一个人用旋耕机犁完了所有的田;没有农忙时,他就到处打零工。2年下来,何正坤就还掉了十多万元的外债。

何正坤稻谷丰收

刘文利:一双勤劳手,供出2个大学生

10月15日清晨,天才微微亮,神鼎山村的贫困户刘文利就起床割草。随后,他开着三轮车将草送到了位于老屋的牛圈内。这里养着的4头牛和上百只鸡鸭也是他今年收入的主要来源。

刘文利视力2级残疾,外出务工不方便,但靠着干农活,他和妻子把大女儿供到了博士,小女儿目前也正在医学院学医。眼看着两个女儿即将毕业,一家人的生活也将迎来转机,但他今年又被诊断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刘文利去年养了8头牛,今年因为身体原因,只养了4头。妻子则在家里开了个小卖店,卖点棉衣、棉鞋之类的物品。

因为一家人的勤劳,刘文利一家不仅享受了教育和医疗等扶贫方式。神鼎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来自汨罗电信分公司的罗序进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神鼎山村采取了一系列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就业的措施,比如对外出务工人员补贴路费,对养殖人员也有一定补贴。根据这些措施,刘文利的妻子进城进货有补贴,而他养的牛也按150元每头收到了补贴。

不仅仅是他们,从一贫如洗到年入10万的朱万良;夫妻双方残疾,主动要求开南杂店营生的伏件军……神鼎山镇的贫困户们正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奔跑起来……

作者:翁正娇

责编:柳勤进

来源:汨罗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