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21-1831739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6-30 公开日期 2021-06-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神鼎山镇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鼎发〔2021〕24

 

中共神鼎山镇委员会

神鼎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神鼎山镇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神鼎山镇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神鼎山镇委员会

神鼎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30日

 

 

 

 

神鼎山镇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深刻吸取福建泉州和山西临汾违法建设垮塌事故教训,严厉整治违法建设,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我镇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现参照《汨罗市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结合神鼎山镇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镇为主体,依靠群众、依法依规,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工作原则,按照“铁腕控建、铁腕拆违、铁腕查处”的要求,精准精细做好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整治工作安全有序和社会大局稳定,力争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上半年取得实效。

二、整治重点

坚持“新增违建零容忍、存量违建拆除零补偿”的处置原则,靶向施治、精准发力,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统筹推进城乡一体禁违拆违治违工作,主要是对未经批准擅自建设、扩建和改建建筑物、构筑物;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擅自改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内容进行建设;对占用道路、公共场所、房屋周围及原有宅基地上的违法搭建,以及严重影响城乡规划的建设;集体土地上的宅基地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新建、扩建、翻建、加层等,特别是非法占用耕地建住宅行为。排查整治的重点区域是:

(一)项目用地范围违法建设行为;

(二)县道及以上道路两侧违法建设和占道搭建等;

(三)村庄、集镇违法建设和影响农村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实施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

(四)基本农田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范围违法建设

(五)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问题突出的其他典型违法建设行为

(六)上级交办的月清“三地”、环保督察等问题。

三、组织领导

成立神鼎山镇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委:    李海波(党委书记)

 长:    曾海波(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组长:黄常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副组长:      国(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办主任李德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沙(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员:    镇纪委、派出所、自然资源所

财政所、司法所、自然资源组

农业农村组、执法大队、文明实践组

平安建设组、应急管理组

各村

四、责任分工

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根据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责任明确如下:

属地村(社区)支两委:属地村(社区)支两委是辖区内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责任主体和违法建设排查主体,各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

镇纪委:负责整治行动中涉及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违纪案件的查处,监督各属地、各部门单位和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负责督查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中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并进行定期通报

镇自然资源组:负责领导小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各责任单位的对接、任务落实,牵头负责违法建设排查工作,负责与上级职能部门做好大型整治行动的对接。

镇文明实践组:牵头负责宣传各级关于违法建设的相关精神,整治行动的报道,以及网络舆情监控处置工作。

派出所:负责整治行动的安全保障工作,依法打击暴力抗法行为;负责涉及经济案件的侦查处置工作;维护拆违现场的治安秩序,依法查处妨碍、阻挠整治行动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办理违法建设查处中发现的非法占地、非法经营、偷漏税款等犯罪案件,负责集体土地上户籍迁入审核和违法建设查处中的户籍确认工作。

财政所:负责集中整治行动的有关经费保障。

自然资源所:指导国有土地上住宅小区和市场内违法建设排查工作;结合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占用耕地整治等工作,指导各村和相关部门开展违法建设排查;牵头负责出具违法建设分类处置意见;制作下达自然资源法律文书;做好相关案件调查及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违法建设安全隐患认定工作

司法所:负责审查整治行动中各种法律文件及通知等文书,指导相关部门单位依法行政。

镇平安建设组牵头负责整治行动中的信访接待工作,组织调度接待上访的群众,规范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督促责任单位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信访反映的合理诉求

镇执法大队负责户外门头、招牌,广告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牵头整治管辖市场乱搭、出店经营行为;牵头负责违法建设现场查封工作

农业农村指导各镇开展农村宅基地违法建设排查;做好农村村民建住宅案件调查及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协助大型整治行动

应急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督导各任单位落实违法建设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协助大型整治行动

五、实施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3月15日3月22日

召开镇村两级动员会,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和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采用宣讲结合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

集中摸排阶段3月22日3月31日

要聚焦重点区域、典型对象、突出问题、顽疾痼瘴等对本辖区内历年违法建筑开展全面排查,采取主动申报、群众举报、基层排查等方式,充分运用和发挥科技手段,利用高清航拍图进行比对,开展地毯式调查摸底工作,按照统一表格认真填报《违法建设及安全隐患摸排登记表》《违法建设及安全隐患摸排汇总表》见附件1、2),做到一户一档、不漏一户一房。做好认定处置,按照安全隐患认定标准,作出认定和处置意见,并报领导小组备案

全面攻坚阶段4月1日5月31日

和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分类处置办法,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对摸排出来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攻坚,强力拆除一批典型违法建设,严格问责、查处一批涉违党员干部,依法严厉打击一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确保将存量违法建设整治到位。

常态治理阶段6月1日6月30日

和相关职能部门汇总归档相关资料,总结形成常态治理工作经验,抓牢日常巡查、基层基础、统筹结合、培训学习、建章立制等工作,构建禁违拆违治违长效工作机制,真正形成“不能违建、不敢违建”的社会氛围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责任上肩。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违法建设整治与“三城同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等工作相结合,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2.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各镇要通过微信短信、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认真做好宣传工作,要在重点地段、人口集中点悬挂横幅,村(社区)和村民小组要上门发放集中整治行动相关资料。宣传部门要围绕工作部署及时跟踪报道,突出工作重点,紧扣违法建设整治行动的各个环节进行。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组织骨干力量,深入现场,积极反映典型的人和事,全力营造违法建设整治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和强大的舆论声势。

3.建立激励机制,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要建立激励机制,出台举报违法建设奖励办法、主动拆除违法建设奖励政策,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参与整治行动。

4.注重督查问责,确保整治效果。在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中,有关单位要加强信息收集和工作情况上报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等方式对集中整治行动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于在责任区域内的违法建设施工后5个自然日内未及时发现的以及应制止而未制止、应处理而未处理、应拆除而未拆除、应报告而未报告的,由镇纪委按照相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镇纪委要主动作为,全力配合,为整治行动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要加大问责查处力度,从严查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违建或涉及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手软。对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在行动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精准问责。对屡拆屡建、抢搭抢建、违规加层等引发公共安全隐患的当事人,探索行政处罚与刑事责任追究相结合,给予依法打击,并探索实施诚信“黑名单”、联合惩戒等社会信用工作制度。对集中整治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并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对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推荐提拔重用。

 

附件:1.违法建设摸排登记表

2.违法建设排查明细汇总表

 

 

 

 

 

           违法建设摸排登记表

 

 

 

 

 

 

 

 

 

业主姓名

 

身份证号:

(营业执照)

 

性别

 

年  龄

 

政治面貌

 

户口所在地

 

建设地址

         镇         村(社区)           组

建设时间

 

建筑面积

 

房屋结构及层数

 

审批部门

 

审批时间

 

违建类别

 

房  屋  基  本  情  况

房屋(正面图片)

房屋(侧面图片)

 

 

房屋安全隐患

初步认定意见

 


                              年    月    日

备注:违建类别包括违规新建、违规改建、违规扩建、屋顶违规加层和地下车库违规改变用途等。“房屋安全隐患初步认定意见”指房屋是否存在消防、房屋质量安全隐患,是否堆放危险化学物品等。

附件1

 

附件2

神鼎山     违法建设排查明细汇总

违建位置 及名称

户主姓 名

建设时间

违建类型

安全隐患认定情况

房屋(

棚屋(

棚亭(

其他设施

1

 

 

 

 

 

 

 

 

 

2

 

 

 

 

 

 

 

 

 

3

 

 

 

 

 

 

 

 

 

4

 

 

 

 

 

 

 

 

 

5

 

 

 

 

 

 

 

 

 

6

 

 

 

 

 

 

 

 

 

7

 

 

 

 

 

 

 

 

 

8

 

 

 

 

 

 

 

 

 

9

 

 

 

 

 

 

 

 

 

合      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