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19-1471155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1-18 公开日期 2019-01-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神鼎山镇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神鼎山镇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报告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与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神鼎山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汨罗市神鼎山镇集镇,邮编:414400,电话:0730-578030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度,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创新,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一是夯实信息公开责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镇进一步落实了政务信息公开责任,明确具体人员负责我镇政务信息公开专报工作。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积极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将镇党委、政府的文件、会议报道、视频新闻、政务动态、“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等信息第一时间在县政府网站予以发布,特别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公开政府信息135条。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镇积极运用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栏、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广泛公开政务信息,既方便了群众信息查询,又确保了各类政务信息得到及时公开传递。

二、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一)围绕政府机构推进公开方面。一是加强政府机构信息公开。及时将政府内设机构、机构职能、机构领导统一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100%。  

(二)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方面。一是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扶贫政策、12条。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公开年度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减贫计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变化情况、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信息等10条。二是推进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围绕高龄老人补贴、残疾人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防灾减灾等重点,加大相关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监督。三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活动,向城乡劳动者及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新一轮就业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创业培训等政策措施。全镇共悬挂就业创业宣传横幅26幅,发放各种就业用工信息800余条。四是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对教育信息化建设、学生资助工作等教育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及时进行公开。

(三)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方面。一是加强决策公开。镇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公众参与面不断扩大。二是加强财政预决算公开。对2018年全镇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进行了公开。

(四)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方面。一是积极做好政策解读。严格按照重要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及时对中省市县重要政策进行研究解读。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市长信箱、在线投诉、12345等群众信访信息、咨询信息回复,全年共回复办结9件。三是积极创新公众参与形式。积极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栏、手机短信及时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进行公开发布,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覆盖面。

(五)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方面。一是加强机构建设。设置了1名专职干部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安排一名副科级领导分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2018年,我镇通过互联网(汨罗市人民政府户网站http://www.miluo.gov.cn/)、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栏、手机短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主要通过互联网公开,公开信息可在县政府网站查询。

(二)主动公开的数量。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年公开政府信息135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与减免情况

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规定,2018年度,我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岳阳和汨罗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9年,我们将在信息公开方面加强工作,一是主动公开,法定应该当公开,可以公开的内容,主动通过各种途径公开。二是认真公开,对公开的内容认真审核,不出现不应公开的内容,错误的内容信息。通过努力,争取明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