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0-1648981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1-13 公开日期 2020-01-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营田办事处关于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0年工作规划的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汨罗市营田办事处委员会

关于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0年工作规划的报  告

 

中共汨罗市委:

2019年,营田办事处在汨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党委一班人带领广大干群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扎实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今年具体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夯实基础抓党建,着力转变干部作风。

   () 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党委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一是在班子内部,明确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建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社区由(总)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配备了一名(总)支部委员具体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委工作制度的规范。成立了营田办事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配合执纪,全力支持问责。坚持厉行节约,严把接待范围,严格接待标准,三公经费逐年减少,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三是修订了办事处各项机关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说话”的工作氛围。四是重视学习,加强党委班子和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意识。定期组织机关、社区全体干部进行集中政治学习,组织机关社区全体党员干部赴“半条被子”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办事处党委班子成员和社区党(总)支部履责担当意识。

   () 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抓党员教育管理。办事处在辖区内广泛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班子成员到社区讲党课,开辟周末课堂,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章、党规及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等方面的内容,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贯穿于主题学习教育全过程。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利用“七一”开展“优秀党员”评选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弘扬党员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党员创先争优。加强党员规范管理,要求党员按月缴纳党费,吸纳优秀年轻人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

、全力以赴抓稳定,着力营造和谐环境。

努力化解群体性矛盾。一是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及时疏导居民情绪,耐心细致地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让群众在了解真相、感受变化、展望未来中理性对待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最终引导群众理解政府的难处,把握契机促化解。二是办事处党委班子及相关股室负责人采取坐班轮班接访制,确保每日有人接待信访者。为居民解决和解释信访事项。三是加大工作力度,采取12小时值班制,认真处理和协调砂石转运工作中的矛盾和纠纷,保证了正常的转运环境。抓住难点热点问题,组成攻坚小组,落实工作责任,依靠各方力量,创新工作方法,千方百计化解各种群体性矛盾。

 努力化解信访矛盾。全面梳理历史遗留和发展中的信访案件,加大调处力度,妥善解决信访案件,依法化解各类信访矛盾,切实提高信访案件的化解率,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建立突发矛盾应急机制,制定预案,落实措施,很好地处理了多起突发事件,控制了不稳定因素的发生,正在申报岳阳市信访“三无”单位。

努力创建平安社区。为落实市综治委的指示精神,广泛开展了社区平安创建。强化综治民调,全年开展两次“公共安全感测评”及民调走访。通过走访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情况以及对社区的意见和建议。广泛收集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见建议办理方案,部署交办责任。扎实开展 “平安示范家庭”创建工作,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开展业务巡逻,加大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强联防联控,辖区群防群治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生产安全监管,特别是对码头砂场转运、船舶装载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进行安全隐患治理,消除了公共安全隐患。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逐年上升,公共安全感测评满意率居全市前列。

强力推行文明创建。在辖区广泛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办事处发出倡议,社区宣传发动,组建红白理事会,党员骨干带头,全民积极响应,收到了明显效果。真正做到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丧事不超过三天出葬,婚事只办一餐,只用一个拱门,只放电子鞭炮,全面实行火化,墓地每穴一方等等这些都成为了这里的新风尚。

三、齐心协力惠民生,着力提升优质服务。

持续做好民生保障。一是抓低保促和谐。关心帮助弱势群体,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促进和谐稳定。强化重度残疾人困难及护理补贴的申报和发放工作,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目前辖区享受低保有37户、55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共发放各类救济款金额达10.5万元。 二是抓医疗促健康。积极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对65周岁以上老人、高血压病、糖尿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定时免费体检,定期跟踪检查和治疗统筹城乡医疗救助,做好困难居民医疗救助申请、发放工作,实现“应救尽救”,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积极推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辖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极大减轻了看病就医群众的负担。三是抓就业促发展。积极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为下岗职工、退伍军人、剩余劳动力、轻度残疾人和城镇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打造就业平台。鼓励支持航运社区居民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转产就业,安排社区公益性岗位8人。四是抓帮困促救助。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广泛开展对社会弱势群体结对帮困和救助活动,特别是对辖区内失独家庭除了经济上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补助、慰问之外,针对失独家庭夫妇年事已高且患病无人打理房屋维修等系列困难问题,组织机关、社区干部帮其设计、规划、打理,开展关心关爱活动。辖区内因病致困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救济。

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一是实行了政务公开。办事处通过宣传栏,对单位性质、职能、班子分工、内设机构全面实行了政务公开,方便了居民群众办事。社区也相应开展居务公开,班子分工、年度财务状况等一看便知,大大了方便了居民群众。二是健全了信访接待制度。办事处实行了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天安排负责干部坐班,接待群众来访,对群众诉求包案到底。三是社区服务不断完善。为方便群众,积极开展养老保险集中年检照相,城居保统一缴费,城镇医疗保险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上门等服务活动,使社区服务不断优化与完善。

持续做好计生工作。计生管理逐渐趋于人性化。以宣传教育为主,以优质服务为主。印发计生宣传资料500余份,将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宣传到户,实现以行政执法为主向以优质服务为主的转型。

多项并举抓建设,着力营造秀美环境

2019年,持续推进环境整治,一个秀美、宜居的安置小区初见雏形。一是抓住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不放松。投资近两千万元的棚改安置小区已建成,新建六十套的电梯小高层安置房已全面竣工,一半以上已经安置到户,部分被安置对象已装修入住。小区内配套设施工程全面完工,建设了篮球场、健身设施、休闲广场,成为了社区居民的休闲娱乐广场。小区外配套工程已全面完成,营田大堤及内环线2公里的“白改黑”工程全面竣工。二是大力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拆除临街门面临时搭建棚子15个,拆除杂屋房11间,拆除散养鸡舍12间,绿化闲置地320平米,粉刷临街墙面800平米,发放到户垃圾桶320个。新增保洁员2人,建立了小区内保洁长效机制,确保环境持续保持清洁。在此基础上加大辖区内社区文化建设,绘制文化墙三面,绘制面积达600平米,兴建文化标识牌25个,内容涵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移风易俗、家风家教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政治、文化宣传氛围。三是认真开展河长制工作,着力打造“样板河”建设。落实河长制要求,投入10多万元,拖运陈年垃圾200多车,实施环洞庭湖垃圾治理,大力推进湘江汨罗段的水质环境整治。按期开展村级河长和办事处总河长的巡河工作。高度重视和持续推进横岭湖自然保护区的“黑杨树”砍伐工作,1120日已全部完成了1650亩的砍伐任务。加快完成了湘江汨罗段营田大堤内侧的绿化工作,绿化面积达8300余平米。全力打造“样板河”。在此基础上,为解决湘江排污口外排的水质问题,办事处已争取市3p项目,现已确定由省建工集团负责工程投资、建设和管理。对辖区居民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彻底消灭黑臭水体。进一步优化辖区生态环境,确保辖区内污水达标排入湘江。四是强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环境卫生整治实行办事处、社区、居民三级负责制,办事处负责主要路段和重点小区,社区负责背街小巷,居民实行门前三包,逐步形成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的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建设逐步趋于规范化,为全面推进社区城市化,对辖区内基本建设全面实行规范化管理,坚决杜绝乱圈乱建,私搭乱挖现象。

此外,我们还扎实做好扶贫工作。根据市里的统一安排,办事处对口扶贫白水镇王家坪村,为切实加强领导,我们明确一名副主任郑可文专抓,安排一名脱产干部刘永红专门驻村帮扶,后勤保障全部按市扶贫办的要求全部到位,切实加大帮扶办度,除单位安排专项帮扶资金 8万元外,还选配了19名机关、社区干部,对扶贫点19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帮扶效果十分明显,得到了扶贫办和扶贫点群众的一致认可。

2019年,办事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难以得到全部解决,困难群体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困难问题,发展环境没有得到彻底优化等等,这些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采取有力措施,扬长避短,逐步加以解决。

2020年总的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工作目标,抢抓机遇谋发展,全力以赴保稳定,真抓实干惠民生,开拓创新强党建,提高效益抓落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程度,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而努力奋斗!

(一)持续开展党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原则,发挥党建引领一切工作的作用。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党委班子成员的学习、调研动作,让学习和调研形成习惯,时刻寻找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问题上的差距和问题,强化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切实落实“为人民服务”宗旨。充分利用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管理机关干部,纠四风,治陋习,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强化机关党员的表率带头作用,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持续抓好驻村扶贫工作。继续稳定驻村扶贫队伍,特别是脱产驻村扶贫干部的队伍稳定。坚持按期深入对口帮扶贫困户家中,认真分析致贫原因,持续推进有效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按期脱贫。

(三)持续抓好河长制工作。切实落实湘江汨罗段河长制相关工作要求,定期完成巡查任务,及时打捞大堤沿岸的漂浮垃圾及大堤保洁工作。扎实做好辖区内“六口塘”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中的相关协调工作,彻底解决黑臭水体污染生活区域及湘江水质的问题。按照“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总体要求,加强专项整治。认真做好营田大堤的防汛工作,确保营田大堤在汛期安全度汛。

(四)持续做好大局稳定工作。针对河道采砂的特殊性和不稳定因素的长期存在,紧紧抓住稳定这根弦决不放松。一方面,将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领导接访制度,一事一策的研究化解企业改制、棚改拆迁、涉法涉诉等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100%以上,上访事件办结率达100%,确保不发生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另一方面,壮大社区巡逻队力量,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配合公安部门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大限度的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使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8%以上。继续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五)持续抓好民生工作。“六有”为目标,有效解决和缓解一批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实现广大居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一是扩大就业,使居民“劳有所得”。大力促进再就业,搞好就业培训,利用招聘会等形式,增加就业机会。扩大再就业扶持范围,着力协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将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强化公卫服务工作,让每一位慢性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检测、治疗服务。促进居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助”,确保应保尽保和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配合市医保办做好城镇职工医保工作。三是搞好服务,使居民“住有所居”。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住房改革政策,配合市房管部门,做好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的配租工作,使困难群体早日安居乐业。四是落实国策,强化卫健优质服务。大力宣传国家卫生和健康政策,加强奖励扶助政策兑现,落实计生优质服务,引导居民按政策生育。五是三级联动,搞好环境卫生整治。提高居民的卫生意识,全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清洁家园建设。

 

 

汨罗市营田办事处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