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恒求与教育工作者座谈,探讨新时代素质教育新生态构建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慧 李龙)9月7日,在全国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恒求来到市教体局慰问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突出贡献教师和特困教师,并与名师、名校长和教师代表座谈,共同探讨新时代汨罗素质教育新生态构建工作。副市长任娜、市政府办主任胡义, 政府办、经研中心、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现场

  桃李花开,感念师恩,共谋教育改革“下半篇”文章。林恒求与市一中、市二中、市三中、归义镇学校、古培镇学校、正则学校、任弼时芙蓉学校、川山坪中学、新市镇中心小学、八景学校的教育管理者和一线教师代表围坐在一起,围绕“构建新时代素质教育新生态”主题交流座谈,与会部门单位就各自领域对如何开展工作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扩大教育改革成果等作了相关发言。

  “目前汨罗教师数量基本满足,如何提高教师队伍质量,是否能通过改善相应条件,出台相应激励措施,引进和留住优秀教师。”市一中校长冯丁伟从教师队伍优化、留住优秀生源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校长要坚守教书育人根本主业,蹲点教学一线,回归课堂研课,做老师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市二中校长张小广围绕“品质校长、品质教师、品质学生”打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整合同一个学区教育集团的各类资源,或共研集体备课,或青蓝结队,或同研课题。借助名师工作室核心骨干力量来校示范、引领,让其先进教育理念辐射至更多乡村老师。”作为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杨芳老师,从学校结对共建、学习习惯养成、阅读氛围营造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要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开展好学校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领航高质量办学,要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开展校际教研、送课下乡活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归义镇学校校长杨曙光从集团化办学、学校党建工作等方面提出建议。

  “一中教师公租房现状如何?”“二中宿舍修缮的怎么样了?”“今年学生考取一中夏令营的情况如何?”“你们怎么看待小学竞赛培优工作?”……边听边问,林恒求与在座校长教师代表就校园安全、队伍建设、城乡均衡发展、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等工作交换意见,并就教师代表提出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改善、人才资源管理、校园信息化建设等一一作了回复。

  林恒求指出,汨罗教育布局调整迈出了坚实步伐,教育改革成绩显著,离不开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福。他强调,素质教育改革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各镇党委政府要毫不动摇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在教育管理水平提升、教育基金募集、教育资源盘活等方面想办法、办实事,把关怀和压力传导到每一所学校。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履行支持、保障教育发展的职责,一时、一地、一校、一部门都要为教育添砖加瓦。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尊重学校实际,调动办学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师人才流动、生源管理等方面提高格局、扩大视野,营造好教育发展的软环境。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有情怀和担当,以克服万难办好学的劲头和视学生如己出的爱心,“五育”融合共促学生健康成长。社会各界要支持和配合教育,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推动新时代汨罗素质教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