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在汨罗市创建岳阳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汨罗市创建岳阳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

改革示范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  喻  文

(2017年11月2日)

同志们:

刚才,双全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对改革任务、工作重点等进行了具体安排、精心部署,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领会、全面贯彻。农业局、罗江镇、供销合作社等市直单位和乡镇作了发言,态度很坚决,思路很清晰,希望后段进一步抓好落实,抓出成效。下面,我就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严肃对待

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从中央到省、到岳阳市,都特别看重,都高度关注,都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供销合作社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李克强、汪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指示批示,要求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抓得很紧,选定岳阳作为全省唯一的改革示范市,要求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之路,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岳阳市委忠雄书记反复强调,改革重在抓落实、创经验、见成效,要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服务“三农”的“国家队”。我们汨罗供销合作社作为岳阳供销系统的一面旗帜,必须牢牢抓住改革示范的契机,乘势而上,一马当先,主动作为!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统筹谋划,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努力打造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高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

二、这是一件惠农好事,必须落到实处

从汨罗供销合作社的现状来看,机制体制不顺、发展活力不足、服务功能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必须通过综合改革,让供销合作社“老树发新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一,把“姓农”的本色保持好。姓农,始终是供销合作社的价值所在、优势所在,是其立身之本、发展之道,既是党和政府一直看重的,也是农民群众长期认可的。这次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必须牢记为农初心,永葆为农本色,始终面向农村,服务农业,帮助农民,从传统供销“一条线”扩展到为农服务“一个面”。要按照“参公事业单位、合作经济组织、为农服务实体企业”三种属性,构建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围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使农民得实惠,让农民打收条。

第二,把“务农”的平台建设好。建好“两组织一平台两社”, 整合农机、农技、畜牧、水产等大农口服务项目,着力解决单家独户“办不了”、村级组织“统不了”、政府部门“包不了”的问题。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工程,鼓励供销合作社与村支“两委”共建项目、土地流转平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市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加挂“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在“七室一厅一广场”中安排30~60平方米,作为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场地。

第三,把“惠农”的作用发挥好。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构建连锁化、品牌化、专业化的农资供应保障体系,提供耕、种、管、储、销等“一条龙”服务,引领农业规模经营。立足“互联网+”的风口,大力发展电商服务,从根本上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推动农村“一产接二连三”。发展农村资金互助合作、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解决农民“融资难”等问题。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服务优势,动员农民、组织农民、联合农民,积极参与推进脱贫攻坚,密切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真正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党群干群“连心桥”。

第四,把“兴农”的市场运用好。这次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是“穷折腾”“翻烧饼”,不是以行政指挥棒为主,而是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运用现代经营理念,创新运行机制,实现“浴火重生”式的突破提升。各级惠农服务公司、惠农服务中心均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要积极对接省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开发建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中心、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开展经营服务,靠市场这只“隐形的手”聚集社会资源,增强内生动力。

三、这是一次重大改革,必须合力攻坚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千头万绪,工作量大,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不是供销合作社“一家”的事,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共同发力,确保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第一,责任要落实落细。创建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敢抓、敢管、敢负责,统筹调度好各项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推动和督查落实。各成员单位要齐抓共管,对照任务清单,马上抓,马上办,密切配合,合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增强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敢于面对历史遗留问题,不推不躲,不绕不拖,用创新的思路和市场的办法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坚决搬掉“拦路石”,着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各乡镇要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绷紧神经,盯牢任务,倒排时间,靠前指挥,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第二,进度要对标对表。2018年底创建工作要检查验收,这是一条硬杠杠。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卡紧时间节点,扭住关键环节,坚持精准发力,确保任务不打折、工作不滞后、标准不降低。建好市乡“两组织一平台”和村级“两社”,是重中之重,是急中之急,忽视不得,耽误不得,必须全面推进,必须全力攻坚。

第三,底线要守住守牢。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管怎么改、怎么试,都不能把为农服务的宗旨改丢了,不能把系统优势改没了,不能把覆盖率改小了,不能把社有资产改少了,不能把沿市场经济前进的方向改偏了,不能搞“一刀切”。这“六个不能”是底线,是红线,是高压线,必须牢牢守住,绝不能随便逾越,绝不能强行突破。要建立常态化的督导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综合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同志们,创建岳阳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上级有明确要求,发展有迫切需要,群众有强烈期盼,我们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努力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服务“三农”的重要生力军和综合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