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对标新时代 实现新跨越 夺取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大胜利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对标新时代  实现新跨越

夺取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大胜利

——在市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      

20171221日)

 

同志们: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我们召开市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对标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全力夺取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大胜利。下面,我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一、在总结工作中坚定信心

今年来,我们全面推进“六大战略”,打响“四大会战”,聚力“三园一区”,预计全年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岳阳中上游,特别是因为铜铝价格上涨,园区再生资源加工企业产销两旺,财政收入大幅上扬,同比增长17.8%,税比82.8%,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有所增强。

(一)以项目攻坚推动强劲发展。打响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和“产业招商月”活动,全年共引进项72个。规模工业企业增至212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1。循环经济产业园顺利通过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验收,岳阳(汨罗)公路口岸投入使用。“飞地”产业园初步建3平方公里启动区框架,优冠集团建成投产,美好置业落地开工。G240汨罗段竣工通车,创造“汨罗速度”,打造“汨罗风景线”;G536汨罗段完成土路基,加速构建交通大循环网络。

(二)以城乡统筹改善民生民利。8大棚户区改造,加快屈子生态湿地公园、山塘路跨铁路桥建设,兴建高泉新城汨罗城市广场综合体,“三城同创”有序推进。加快建设屈子祠诗歌中华小镇、长乐故事小镇等特色集镇,建设一批集中建房示范点,创建1个省级美丽乡镇示范镇。成功举办全国首次高档优质稻田间拍卖活动,荣膺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全年脱贫7884人,退出贫困村15个。启动城区医院布局调整,计生工作成功创建新一轮“国优”,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市)。举办“盛世姻缘”集体婚礼,推进殡葬改革向镇村延伸,“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成效显著。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持续打击“三违三强”,打好党的十九大特护期“四大保卫战”,综治民调稳居全省先进行列,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三)以文化建设放大品牌影响。屈子文化园基本建成屈子书院一期等景观,端午节如期开园,“挑战了不可能”。粽子文化产业园完成一期工程“三通一平”,启动4栋标准厂房建设。集中推进新国际龙舟竞渡中心、金泽国际大酒店6个单体项目,承办“爱我国家圆梦中华”全国文明村镇文艺展演,举办第十三届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全省首届抬阁故事文化节等活动,汨罗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四)以集中整治提质生态环境。创新“三三法则”,着力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四大整治”,依法关停塑料加工作坊、麻石加工企业、粘土砖厂、禁养区养殖场,引导转型升级。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52件,开展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规范提质园区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实现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五)以夯实党建增强队伍活力。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化,上好“第一堂党课”,开展“六进”宣讲活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新动能。风清气正圆满完成村级换届,建成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178“红星云”激活率88.9%,学习排名居于全省第一方阵。深入开展“汨罗新发展、党员新作为”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在抗洪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江镇李大元同志被追授为“革命烈士”。干部管理选拔更加规范,“不作为”“乱作为”追责力度不断加大,反腐败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汨罗政治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纪检监察“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市委巡察办、纪检派驻组开始运行。党管武装工作成效显著,省级“双拥”模范城达标考核优秀。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残联、党史、档案、工商联、关工委、民宗、侨务等开展工作,凝聚了强大的发展合力。

一年来,汨罗“稳”的基础打得更实,是因为我们咬定目标不动摇。党的十九大推出“美丽中国战略”为“生态汨罗”带来更强的动力,“文化强国战略”为“文化汨罗”带来更多的机遇,“乡村振兴战略”为“活力汨罗”带来更大的空间,与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发展战略,是深度契合的。一定要一张蓝图干到底,紧盯宁乡、望城,谋求大突破,实现新跨越。一年来,汨罗“特”的优势放得更大,是因为我们聚力项目不松劲。全力奋战“三园一区”,集中攻坚“四大会战”,在打造循环经济、屈原端午龙舟文化等特色品牌上取得实效,活力有所增强。一年来,汨罗“进”的步伐跑得更快,是因为我们坚持实干不懈怠。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力量凝聚在“干成事”上,形成了上下团结和谐、干群同心同向的良好态势。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新定位,有新使命,有新要求,也给我们带来了新挑战。新时代,发展品质的标准更高。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摆在第一,效益始终优先。但是,汨罗当前的产业档次不高,高新企业不多,循环经济瓶颈难以突破,屈原端午龙舟文化与旅游融合不紧,缺乏市场创新,缺乏产业支撑。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更多。就汨罗而言,农村基础设施欠账不少,城镇建设管理水平不高,再生资源行业污染环境较为严重,文化教育卫生资源布局不合理,农村教育力量亟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较弱,看病难、看病贵甚至因病致贫依然存在。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要求更严。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汨罗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工作作风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服务意识不强,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有的担当精神不够,遇到问题就绕,碰到矛盾就躲;有的廉洁自律不严,权力特殊化、商品化,贪污受贿,牟取私利。这些沉疴陋习,与新时代极不协调极不相容。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严要求,在攻坚克难中夺取发展新胜利。

二、在主动作为中开创新局

2018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突出创新引领,加快开放崛起,落实“四个十条”,聚力“三园一区”,加速产业提质、城乡融合、改革创新、民生改善,领跑岳阳,争先湖南,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用实干实绩夺取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大胜利。

对标新时代,实现新跨越,我们必须结合实际,按照已定思路、路径、重点,把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充分释放出来。

(一) 始终把“更高品质”作为不懈追求

加速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产业品质,全面提高发展效益。

1决战园区,工业上转型升级。牢固树立“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发展理念,落实“园区十条”,理顺园区管理机制,大力发展高效益、低能耗、无污染的工业,建设“生态效益品质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实施“项目落地三年计划”,建成再生材料园,启动高铁新城建设,将老区转型为创新创业区,清理“僵尸项目”,加快“腾笼换鸟”,持续提升承载能力。“飞地”产业园加快承接大长沙、江浙沪粤产业转移,聚集高新项目,引进龙头项目,努力打造全省“飞地经济”示范园区。落实“非公十条”,用好“支持工业企业十条措施”等扶持政策,建立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优质高效服务好项目,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持续创新、转型发展。

2打响品牌,文化上培优育强。“一江(汨罗江)一园(屈子文化园)一节(端午龙舟节)一产业(粽子文化产业)”为重点,把更多的文化资源从“沉睡”中唤醒,全力打造“湘楚汨罗、诗歌源头、文化圣地”。加快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项目整体开发,深度挖掘汨罗江畔端午习俗、长乐故事会等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开发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汨罗江风光带续建二期、启动三期,把汨罗江建成文化长卷、旅游长廊。高标准建好屈子书院,打造田园综合体,把屈子文化园建成4A级景区。创新办节模式,特色化策划,市场化运作,围绕龙舟竞渡、水上娱乐等主题,引进一批体验性文化项目,有内涵回味,让游客回头,获经济回报。咬定5万亩基地、5万人就业、50亿产值”发展目标,打造粽子文化产业园、糯稻生产基地两个核心载体,推动粽子产业提档次、上规模、增效益。

3彰显特色,农业上提效增收。坚持什么市场大种什么,什么效益好栽什么,让低效农业变成高效农业。围绕“水稻、蔬菜、油茶、茶叶”四大主导产业,稳面积、育主体、调结构、增效益,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再创“湖南省粮食生产标兵县”。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完善“三权分置”办法,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土地,引导合法流转,创新托管机制,打造特色产业园,把高档优质米、长乐甜酒等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大产业。推广电商服务,发展订单农业,从根本上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推动“一产接二连三”。推进“同心创建”,发展“回乡经济”,引导工商资本扎根田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二)始终把“美丽家园”作为共同愿景

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发展,让城乡更为秀美、更加宜居。

1突出“三个重点”,提升城市品位。重点一:旧城提质。旧城做减法,攻坚棚改任务,建设友谊河生态景观走廊,打造城市中央公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疏通排水管网“肠梗阻”,清淤拓建调蓄水体,下大气力解决内涝问题。尽快启动安置区项目,从源头上平抑房价。实施农贸市场提质工程,建设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完善城区路网,改造背街小巷,新建停车场,着力缓解市民“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重点二:新区开发。新区做加法,坚持“多规合一”,突出“沿江一线,沿湖一片”,加快建设高泉新城片区、屈子生态湿地公园片区,更加注重建设质量,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地上地下统筹。重点三:三城同创。全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从严落实城市管理“十条禁令”,城市规划区重点管控区全面禁止个人建房。“文明创建”要创新形式,广泛挖掘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园林式小区”“园林式单位”,建设小游园、林荫大道,打造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城市生态屏障。

2实施“四大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实施“规范建房行动”。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规范村民建房,推行集中建房。不大拆大建,80%新建住房适度集中,统一屋顶、外墙颜色,规范朝向,抱团发展。推行“厕所革命”,建设三格式化粪池,通过管道收集、湿地吸附,分解降低污染。实施“环境美化行动”。继续推行“垃圾户分类减量、就地消纳”模式,确保垃圾不出村,出村的是极少量的可回收垃圾,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实施“危房杂屋清理行动”。对农村空心破败房、废弃闲杂屋集中清理、大面拆除,消除隐患,盘活资源,美化村容村貌。实施“移风易俗行动”。以“村规民约倡导、党员干部带头”为着力点,以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加大殡葬改革力度,推动公益性公墓乡镇全覆盖。

3推进“三大工程”,厚植生态优势。推进绿化工程。落实落细“三年绿化行动”,大面绿化园区、道路、集镇、村庄、水系,让道路变成“绿网”、河道变成“绿脉”、森林变成“绿肺”,让绿色铺满罗城。推进“三线”整治工程。G107、汨新大道、高铁沿线废品收购点集中整顿、彻底清理,推动塑料行业入园经营、封闭运行、圈区管理,严防污染反弹。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工程。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变废为宝,实现城区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减少“二次污染”。同时,建成重金属固废填埋场,建设中水循环污水处理项目,完善重金属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不断夯实环保基础,推动绿色发展。

(三)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活力源泉

大力落实“开放十条”,为发展集聚更多新动能。

1解放思想,拓宽新路径。在思想观念上,近处向湘阴、平江取经,远处向江浙沪粤等地学习;在工作坐标上,向宁乡、望城看齐,找准发展差距,汲取先进经验。今后,市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以解放思想、学习先进理念为重点,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用更加开放的视野谋划新思路,用更加务实的办法开辟新境界。

2对接大长沙,集聚新优势。“飞地”产业园打造成区域合作桥头堡的同时,重点抓好“三大对接”:一是抓好交通对接,融入长沙“经济圈”。加速汨杨公路拓改,适时启动G107东移暨升级改造(汨长大道),建设融长对接新快道,推动“长汨半小时交通圈”覆盖汨罗全域。二是抓好旅游对接,打造休闲“后花园”。发展特色民宿、美食娱乐、田园观光等旅游产业,开发“周末游”“农家乐”等精品市场,成为长沙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地和目的地。三是抓好农业对接,建设绿色“供应站”。精心培育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积极建设省会农产品配送基地,力争成为大长沙的“米袋子”“菜篮子”。

3全面深改,激发新活力。加快“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减负担,为大众创业降门槛。推行“一门式”政务服务,坚持“一个窗口受理、一次集中审批”,实行全程代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管好用178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集党务、政务、村(居)务、商务、社务于一体,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前台后台贯通、纵向横向联动”的基层服务新模式。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建好“两组织一平台两社”,让老树抽出新枝,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实财政,用活国资管理中心,落实“金融十条”,防范金融风险,强化多元融资,打通经济“血脉”。推进法院审执分离改革,提高执行效率,创新“汨罗模式”。鼓励创新创业,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强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培育新的市场要素,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四)始终把“民生幸福”作为根本目的

办好民生实事,提高幸福指数,不断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2018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60人必须脱贫,9贫困村必须全部退出,目标上绝不打折扣。持续推进“十大攻坚行动”,集中政府支持、市场推动、社会帮扶等力量扶贫济困,引导走出“懒汉心态”,激发脱贫志气。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驻村帮扶制、结对帮扶制、项目资金倾斜制,不脱贫绝不脱钩绝不撤兵。

2社会保障网络,一处都不能疏漏。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启动“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迁建市一中,提质扩建市二中,建设1城区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市体育中心,改造农村薄弱学校,引进民办学校,化解教育债务,落实待遇保障,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重塑汨罗素质教育品牌。迁建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启动中医院综合大楼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做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抓好出生缺陷干预,让“健康中国战略”惠及更多的基层百姓。推行“阳光救助”,破解低收入群体“因病致贫返贫”困局,建成市老年活动中心,提升农村养老机构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关爱帮扶老弱病残。

3安全稳定工作,一刻都不能松懈。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大行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推行市、乡、村、组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争创省级安全生产先进县(市)。深入推进“平安创建”,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畅通信访渠道,遏制“非访”行为,绝不花钱买平安,不惜代价保平安。严厉打击“黄赌毒”“地痞村霸”等,加快“天网”工程、“风控”系统建设,提高监管、预测、防护能力。大力整治发展环境,从重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三、在加强党建中夯实保障

党的建设是新的伟大工程,要把基层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来抓,建强忠诚担当干净的干部队伍。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系统掌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内涵,自觉当好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衷心拥戴核心,坚决维护核心,自觉服从核心,坚定紧跟核心。全面深化“六进”宣讲活动,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汨罗落地生根,贯彻践行卓有成效。

(二)切实加强政治建设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站稳政治立场。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党组(党委)向市委报告工作制度,推动人大、政协、“一府两院”依法行权履职,始终与市委同心同步。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继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凝心聚力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控舆论主导权,传播汨罗好声音,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扎实抓好党管武装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等工作,发挥老干部、老同志的积极作用,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凝聚磅礴发展力量。

(三)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

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强化“智慧党建”,利用“红星网”“红星云”,把基层支部建在网上,把广大党员连在线上。建立稳定的基层经费投入机制,以适当待遇为村干部队伍稳人心、鼓干劲。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规范发放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做好农村特困党员和老党员的关爱活动。提质改造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选准一个书记,配强一套班子,建好一支队伍。

(四)持续激发创先争优的干劲

始终保持争先进位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求索精神、骆驼精神、龙舟精神,主动到“三园一区”主战场、信访维稳最前沿、脱贫攻坚第一线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做有情怀、有担当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深入一线争创一流”的使命意识,谋发展亲自抓项目,保稳定亲自包案件,促改革亲自当先锋,抓民生亲自下基层。不断锤炼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实施罗城英才“121”,办好异地干部培训,选派干部赴外挂职锻炼,大力培养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狠抓落实等“八种本领”。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创新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坚持“面子、位子、票子”三挂钩,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得到重用,让不作为、乱作为的受到惩罚,进一步调动全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

(五)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突出抓早抓小,绝不能让“针鼻子大的眼,吹出篮盘大的风”。用好“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彰显“第四种形态”的“压舱石”作用。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组建好监察委员会,完善纪检派驻机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在信访执纪审查方面的优势。深化“交叉巡察”,坚持“借刀削把”,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发挥“互联网+监督”的作用,坚决落实中央精神,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雁过拔毛”,严惩“小官大贪”,把关键岗位的“苍蝇”拍下去,把群众身边的“蛀虫”挖出来,让老百姓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获得感和认同感。

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正确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奋力作为,再干几件对发展有利的大事,再干几件对群众有益的好事,再干几件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实事,全力实67万汨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夺取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