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在全市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暨控建拆违棚户区改造推进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全市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暨控建拆违棚户区改造推进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   

2017727日)

 

同志们: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明确提出,汨罗需要审视差距,重拾信心,重新出发,强势发展,号召全市上下狠抓项目建设、壮大园区经济、全面对接大长沙、统筹城乡发展、切实改善民生、优化生态环境,重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半年过去了,干事的氛围到底浓不浓,干部的激情到底高不高,工作的进度到底快不快,发展的态势到底好不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大会,进行一次大检阅、一次大盘底,应该说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明朗的答案。无论是平波市长所作的主题报告,还是敏求部长宣读的表彰通报、朱苇副市长的动员安排、6位同志的发言,我们从中既可以看到半年来的工作进程、发展成就,也可以看到大家决战决胜的信心、攻坚克难的姿态,展现了新作为,充满了新能量。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扬优良作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岳阳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卯足干劲,狠抓落实,全力打好攻坚战,在年底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谈几点看法

发展要看大趋势,形势要看基本面。今年上半年,我到基层一线去得多,上项目工地查得多,往招商前沿跑得多,对全市的发展大局还是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有一个基本的看法。

1、从数据上看,综合实力有所提升。全市GDP171亿元,增速7.%。财政总收入超12亿元,增速17.%;其中税比达63.6%,比上年提高23.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超8亿元,税比达44.4%,比上年提高18.4个百分点。这几个数据比较直观,说明全市的发展速度快了,发展质量高了;真金白银日益增多,可用财力不断上升,我们抓项目推进、抓基础建设、抓民生实事的底气更足了。特别是园区税收净入库超5亿元,同比增长295.4%;完成工业产值263亿元,同比增长30%,县域工业经济的优势还在汨罗。

2、从项目上看,发展后劲不断增强。717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等6位汨罗籍商界精英,投资36亿元的高泉新城汨罗城市广场项目开工奠基,在推进南北两商圈、沿江一街区的城市发展战略上,开启了新篇章,将打造新名片。G240汨罗段改扩建工程全长34.2公里,先后累计投资6亿多元,成为贯通南北、连接长岳的大动脉,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致认为,汨罗段开工最迟、路程最长、投资最大,但是速度最快、质量最高、环境最好。深入推进产业招商月活动,坚持北上、南下、东进,引进15亿元项目(金美铝业),签约入园项目9个。通过主动“敲门招商”,全力抓项目落地,一系列工业、农业、城建、交通、文化等项目开花结果,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3、从士气上看,政治生态逐渐改善。面对上半年发生的许多大事急事难事,全市党员干部敢于打攻坚战,敢于啃硬骨头,士气很高,劲头很足,执行力很强。在屈子文化园建设中,指挥者、建设者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确保端午顺利开园,挑战了不可能在抗洪抢险中,磊石垸、罗江垸、双楚垸等地的党员干部群众把垸区当作战场,把抢险当作战斗,不分昼夜,不讲条件,哪里最需要,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锋在哪里。在环保督察风暴中,我们全力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52件,办好天兆景园、佳润农牧等重点件,全面整治团山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市场;查办全省医疗废物非法加工第一案,央视推介,公安部肯定,中央工作组来汨调研取经在脱贫攻坚中,联点领导、责任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把变化带到贫困村来,切实做到贫有所扶、困有所济、难有所帮。在城市提质改造中,市委大院主动“做减法”,拆除36个临街门面,改建生态停车场和小游园;快速度、高效率拆除血防办、城关派出所、人民医院等单位部分房屋,城区“还坪还绿、留白添绿”迈出大步。从我们身边这些事,从我们眼前这些变化,可以看出,汨罗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务实为民的优良作风正在回归,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重构。

二、提几个问题

我们经常讲,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昨天,我们组团到湘阴、平江考察学习,主要目的就是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跟两位邻居比一比,从而看到差距、增加压力。今天,我们进行半年度讲评,不仅要总结成绩,更重要的是找到问题、摸清症结。实践证明,只有查清问题,才能明确方向;只有找准差距,才能看到希望。

第一,请大家对照形势反思一下,有什么发展困难?发展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既有机遇更有挑战,既有希望更有困难。一是经济增速难。虽然我们上半年的GDP、财政收入等呈现上扬之势,但是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不稳定,汨罗自身可挖掘的财税资源不多,稳增长的压力大,保运转的压力大,财税基数大、支出大、收支不平衡的格局仍然没有多大改变。下半年怎样进一步释放新活力,激活新动能,实现经济发展的新突围?这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着重解决的问题。二是产业升级难。在循环经济方面,二次污染严重,环保压力剧增,再生资源回收量逐渐减少,资源利用率不高,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链条不长,高新技术企业不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多。飞地产业园的招商力度不大,项目建设进程不快,没有支柱企业、规模产业,暂时看不到吹糠见米的经济效益。三是项目推进难。由于在规划的对接上、资金的衔接上、土地的供给上,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导致一部分项目签约不落地、落地不开工、开工不建设、建设不投产。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会议开来开去,问题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基本上是推在部门,卡在中层,停在办事员,优化发展环境任重而道远。四是社会维稳难。汨罗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本来就不少,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各种利益诉求大量涌现。马上就要启动的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暨控建拆违棚户区改造,肯定会触动更多人的奶酪,触及更多人的利益,上访、闹访、缠访现象就会日渐增多。相关部门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要把思想工作做深做细,把应对工作想全想透,把稳控工作坚决做到基层。

第二,请大家对照自身反思一下,为什么存在差距?开年的学习考察和昨天的学习考察,很多同志深有感触,深感汨罗再不奋起直追,我们无法向67万汨罗人民交账。与湘阴、平江相比,与长望浏宁相比,与周边发达先进地区相比,我们在综合实力、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环境形象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差距。主要是:理念上存在差距。有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习惯于自己跟自己比、现在跟过去比,小进即满,小富即安;满足于小打小闹,缺乏大发展、大跨越的雄心壮志,有拈轻怕重、得过且过的惰气,有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的暮气。岳阳楼区、平江的“棚改”工程早已擂响了十二面战鼓,打开了局面,而我们还是思想上没有高度统一、行动上没有迈开步子。境界上存在差距。眼界不宽,标准不高,不善于从汨罗大局来思考,不善于学习借鉴好经验,很少考虑什么是更高品质;只看眼前三尺远,捡到篮里就是菜;混日子,熬资历,出工不出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船到码头车到站”;不研究新问题,不知道抓机遇,满足于“守摊子”,满足于当太平官担当上存在差距。为什么平江、湘阴能干成的事,我们干不成?问题的关键还在“关键少数”。我们一些干部缺乏勇于担当、一往直前的精神,怕冒风险,怕担责任,怕出乱子,遇到问题打退堂鼓,心里总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碰到困难绕道走;有的借口“八项规定”等要求严了,为不做事找借口,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该干的不干,该管的不管,“脚踩西瓜皮,溜到哪里算哪里”。

第三,请大家对照挑战反思一下,靠什么解决问题?下半年,我们正面临增长上的压力、转型上的倒逼、排名上的竞争,挑战很大,问题很多。怎么应对挑战?怎么攻坚克难?一靠争先创优的信念。在发展上,我们的目标很清晰,那就是:政治上向北,经济上向南,当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领头羊,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我们的路径也很明确,那就是:打赢四大会战,推进六大战略,提质三园一区。汨罗要夺红旗,要重返第一方阵,还是很有基础,很有潜力,很有办法。只要全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汨罗建功必须有我的信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始终勇挑重担、勇立潮头、勇创一流,难题再多,也能破解;挑战再大,也能战胜。二靠补齐短板的决心。关于全市项目进度、重点工作、指标排位等情况,会上已经下发了一个书面通报,请大家对照表格,全面梳理自己的“责任田”,查问题,查漏洞,查差距,查短板,算好时间账、任务账、责任账,该补火的要抓紧补火,该赶超的要全力赶超,开足马力,大干快上,在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核中,确保亮点指标多加分、短板指标不丢分。三靠务实干事的作风。要实现既定目标,下半年的任务比上半年更加繁重,有大量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有大量棘手的矛盾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不能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就想歇一歇气、松一松劲、缓一缓步子。全市党员干部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始终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才干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

三、做几件实事

今天是727日,今年还剩下158天,现在正是项目推进的黄金时期,“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如果我们抓不住关键,还是常规手段、常规速度,年底就交不了账,就无法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特别是岳阳各县市区都是换届之后的新班子,都卯足了一股劲,都在比,都在拼,都在赶,如果我们没有危机感、没有紧迫感,不精准发力加油干,不紧盯项目埋头干,标兵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追兵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甚至可能超过汨罗。

1、全力以赴抓项目。对县域经济而言,项目压倒一切,项目决定发展。可以说,赢得项目,就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输了项目,就输了机遇、输了发展。当前,全市17个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升温,就像水已经烧到八九十度,必须再加一把火,水才能烧开。所以,我们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就是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把这把火烧好烧旺,抓一批上规模、成气候、有效益的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控建拆违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改善人居环境的民心工程、提升城市形象的亮点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工程。中央、省、岳阳对“棚改”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是空前的,资金投入前所未有,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如果我们汨罗不抢抓住这个机遇,不利用好这个机遇,仅靠我们自身力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非常困难的。大家一定强化责任担当,克服畏难心理、厌战情绪,连片推进,联手攻坚,全力以赴打赢棚改这场大仗、硬仗。一是程序上讲规矩。工程项目多、投资数额大,要加强监督,强化廉政意识,让权力运行规范化、公开化,不允许“项目立起来、干部倒下去”。要自觉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宁可增加小麻烦,也要避免大麻烦,不允许先上车后补票。要开展阳光征拆,走好法定程序,该提醒的要提醒,该告知的要告知,该签字的要签字。需要强制拆迁的,不管谁来组织、谁来实施、谁来操作,执法主体、内容、程序都必须合法合规,做到执行政策不变通,坚持标准不走样。要一把尺子量到底,绝对不能乱开口子,不能因为乱表态、乱承诺而引发新矛盾、新问题,谁这样做了,谁就承担全部责任。二是质量上高标准。所有工程要经得起群众评议,经得起舆论监督,经得起时间检验。为了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城市,市委、市政府今年推进棚改安置、高泉新城、汨罗江风光带二期、屈子生态湿地公园、文化体育中心、市政配套建设、山塘路跨铁路桥工程七大项目,我们一定要以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高起点推进,高标准建设,狠抓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三是责任上抓落实。百日攻坚好比一场大考,既考我们的决心大不大、能力足不足,又考我们的责任实不实、担当强不强!年初确定的17个重大项目指挥部和今天宣布的12“棚改”项目指挥部,都要按照“百日攻坚”的要求,从立项审批、招商引资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每个环节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完成、存在哪些问题、怎么解决,都要明确责任、压实担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指挥长既要挂帅,更要出征,多到一线作战,多到现场办公,力促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建成、竣工项目早达效。部门单位、乡镇村(社区)组要自觉树立一盘棋意识,只开绿灯,不开红灯,做到一切为项目服务、一切给项目让路。坚持全程督查、跟踪督办、一督到底,抓住不落实的事,盯紧不落实的人,追究不落实的责任,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干劲不足、履职不力、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

2、创新思路抓园区。721日,岳阳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决定全面实施四个十条园区十条”“开放十条”“金融十条”“非公十条),其中一系列的经济处方”“政策套餐,对解决园区经济”“”“”“”“等要素问题,具有很强的引导性、针对性、实效性。我们要对号入座,照方抓药,深挖四个十条的含金量,把利好政策转化为发展红利。当前,园区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核心在于理顺管理机制。前不久,市委对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班子进行了一次大调整,主要目的就是注入新力量、激发新动能、谋求新发展。希望新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加强能力建设,优化绩效考核,不断激发队伍活力,确保园区“二次创业”真正进入快车道。关键在于创优发展环境。产业招商月活动期间,我和平波市长等分别带队,到浙江、北京、广东等地转了一圈,考察了很多企业,接洽了很多老板,对外地优质的政务服务、良好的发展环境感触很深。环境就是生产力,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汨罗要想引来金凤凰,必须栽好梧桐树。我想,客商们愿意来汨罗投资兴业,帮助我们搞发展,就是汨罗的功臣,我们再怎么支持都不为过。要始终敬商亲商、爱商护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要再升温、再见效,让所有投资者在汨罗安心创业、全心发展、舒心生活,带动更多的客商关注汨罗、信任汨罗、投资汨罗,真正实现引进一户、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联动效应,让汨罗成为投资的沃土、兴业的福地。重点在于做强产业链条。三大园区要用心做好功课,把握汨罗特色,了解产业现状、发展前景、配套要求,有的放矢,精准招商。循环经济产业园要引进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生态效益高的龙头企业和项目,拉长产业链,做活上下游,推动优势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集聚化、新型产业规模化。飞地产业园要承接长沙经开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产业转移,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屈子文化园要加速屈子书院一期工程续建扫尾,启动诗歌中华国际交流中心及诗意生态酒店项目,推动粽子产业、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进一步释放地域特色魅力,将屈子文化园做大、做精、做美、做响亮。

3、带着真情抓民生。前不久,岳阳市委胡忠雄书记写的《扶贫一定要让老百姓打收条》一文,在我们的微信朋友圈中火了一把。忠雄书记那种真挚的民本情怀贯穿文章始终,我读后深受感动。我们为群众办事,就是要真诚,朴实,不作秀,不耍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当前,精准扶贫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国检已于7月上旬开始,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是否落实到位?两不愁、三保障能否全面覆盖?产业扶贫出了多少效果?驻村帮扶工作队是在搞形式主义还是在扎实办事……一定要追根溯源,查明真相,列出清单,整改到位。要坚决按照七签字标准来落实三走访、三签字工作要求,把基础台账、基础工作做好,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要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注重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消除等、靠、要思想,杜绝干部干、群众看等现象。在民生改善上,我们还要真心实意抓好三件实事:突出抗灾救灾。对于今年遭受洪涝灾害的群众,要加大救灾补损力度,引导开展生产自救,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对南江、车站、龙舟、茶园、友谊河社区等易涝易渍地区,要疏通排水管网肠梗阻,提高机埠排渍能力,下大气力解决城区内涝问题。突出环境整治。继续推行农村垃圾户分类减量、就地消纳模式,盯牢看紧塑料行业、禽畜养殖、麻石加工、粘土砖制造等行业,加快团山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市场转型,杜绝老问题反弹,避免新问题出现。即使中央环保督察组杀回马枪,我们也能经受更严格的“环保体检”。突出移风易俗。深入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落实好一会一约一队(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劝导队)三个要件,创新工作举措,推广典型经验,坚决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推动全市殡葬改革,殡葬回归公益,有益生态。

4、精准施策抓稳定。随着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日渐临近,信访维稳工作已进入非常关键的特护期,社会矛盾多,稳控压力大,必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排查到位、刚性措施到位、应急预案到位,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信访维稳。严格控制赴省进京上访人员,“一对一”盯紧盯牢,不出现任何疏漏,坚决做到本地不聚、省京不去。突出源头防控,落实积案办理和信访领导包案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对有理有序的解决到位,有理无序的引导到位,无理无序的打击到位,绝不允许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强化平安创建。加快建设综治中心,推进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十大平安创建活动,依法开展整治三违三强专项行动,全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行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推动民调排位向前上移。强化安全生产。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加强基层安监站建设,完善村级安全信息网络,抓责任落实,抓日常监管,抓苗头倾向,抓隐患排查,抓问题整改,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从严从实抓党建。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注重基层,看重乡镇,提拔重用了一大批干劲足、能力强、作风优、口碑好的基层干部、中坚力量,让大家都看清了市委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在汨罗当干部,吃苦的肯定吃香,有为的肯定有位。几次干部调整无杂音、无告状、无小报告,真正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这是今年全市党员干部愿意干事、乐意吃亏的主要原因,也是汨罗能够战胜这么多困难、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决定因素。因此,加强党的建设,打造优秀队伍,对推动汨罗强劲发展十分重要。要把活力激发。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一支讲忠诚、有担当、守规矩的干部队伍。坚持一线考察、使用干部,特别是对于项目建设中肯出力、肯做事、打得开局面、稳得住阵脚的好干部,一定要荣誉上给面子,经济上给票子,政治上给位子。组织部门要根据百日攻坚实效,在控建拆违、挂职招商、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认真甄别一批干部,公正考察一批干部,拿出10~20帽子,优先提拔一批正副科级干部。对于在“棚改”、脱贫攻坚、社区建设中出了大力、挑了重担、能力强、作风好的村、社区干部,可以破格解决事业编制。要把基层夯实。岳阳市委已经明确,把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作为今年抓党建一票否决的内容。我们要合理布局,建设集党务、政务、村(居)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前台后台贯通、纵向横向联动的基层服务新模式。要实事求是,从严控制,不形成新债务,不增加群众负担;坚持阳光操作,规范程序,强化审计,绝不能建好一个村部,垮掉一个支部要把队伍管严。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敢于亮丑、敢于亮剑。不断匡正风气、净化环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以正确的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以铁的纪律规矩维护政治生态,促进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

同志们,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号角已经吹响,新一轮强劲发展已经起航,希望大家压实担子,上紧发条,大干当前,实事要办好,好事要落实,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再创佳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