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聚力项目建设 加快融长步伐 在岳阳大城市建设中多做贡献、走在前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聚力项目建设   加快融长步伐

在岳阳大城市建设中多做贡献、走在前列

——在中共汨罗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喻  文

(2019年12月1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一年来的工作,并提请全会审议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安排。

一、坚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自信

2019年,虽然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期更大,经受的考验比预期更多,但我们从未懈怠、从未退缩,走得很坚定,干得更扎实。我们认真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践行岳阳市委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深化汨罗情怀,“三个汨罗”建设再创新佳绩。时光见证了一年的变量,镌刻着全市上下拼搏的身影,总有一些印痕历久弥新,让我们全身心奋斗更有力量,高质量发展更有自信。

一年砥砺前行,变的是脚步,不变的是方向。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筋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举办歌唱比赛等系列活动,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塑心铸魂,实施“8+2+1”专项整治,刀刃向内解决深层问题;强化理论武装、阵地建设、舆论引导、宗教管理,意识形态领导权有效巩固。保持良好迎考备考状态,先后接受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财政部湖南监督局债务风险防控检查和省委巡视、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在接二连三的大考中,有力促进相关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十条措施的实施意见》,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减负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开展警示教育,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续肃清白维国恶劣影响,政治生态逐步清正。

一年改革创新,变的是质效,不变的是求索。我们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不断提升发展内生动力。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和“民营经济发展年”活动,打出“产业链建设”“清理僵尸企业”“产业基金扶持”“优化营商环境”等组合拳,扩大“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成果,新引进工业项目42个,世界500强正威集团有望落户。屈子文化园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端午节系列活动,“中外诗人汨罗行”文学采风、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和中华诗词学会考察采风,“香草美人地,诗韵汨罗江”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汨罗粽子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长乐甜酒小镇入选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深化供销社体制改革,建强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能力,获得全国供销总社的肯定,省委改革办在全省予以推介。全力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群众办事更加便利。落实“1+8”债务风险防控措施和隐性债务十年还债计划,化解隐性债务2.49亿元,稳妥处置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总体开发项目债务风险,建成投产乐福田骨料矿山,地方债务风险等级由风险预警地区降为风险提示地区。

一年锐意进取,变的是风景,不变的是情怀。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生态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向发力,营造清新、整洁、靓丽、文明的城乡环境,家园更宜居,情怀更浓郁。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复检,入选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全员参与、全域推进农村 “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走进汨罗,乡村治理经验见诸《半月谈》。落实河长制,全市各级267名河长累计巡河11460次,即查即改问题3106个,让水更清、岸更绿。深化新市全域环境综合整治,《人民日报》发文推介汨罗经验。全线开工友谊河治污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扩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东风水库违法建筑拆除行动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肯定。

一年孜孜以求,变的是面容,不变的是初心。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担当诠释不变的初心,老百姓的笑容越来越多,寓外乡友的评价越来越好。我们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让决策更合民意、更顺民心,项目实施的惠及面和长效性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禁毒工作有望获评全省先进,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公众安全感测评在全省排名靠前,有望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一批实事项目扎实推进,省委巡视组督办的民生问题抓紧整改。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新妇幼保健院、新中医院住院大楼建设如火如荼。深化教育振兴行动,市幼儿园启动新建,正则学校建成使用,大班额得到缓解。持续推进城乡安全饮水工程,中小学校饮用水水质全部达标。投运220千伏汨罗西变电站、110千伏弼时变电站,改造110千伏窑州变电站,城乡供电质量更有保障。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突出“两不愁三保障”,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1个,全年脱贫308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1%。老年人活动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青春大道即将全线通车,城市南环线变成了“风景线”;创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市),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

同志们,本届市委任期已过半。市委履职以来,不畏浮云遮扰,保持自有定力,带领全市上下务实作为,奋力攻坚,发展战略形成共识,政治生态明显优化,民心士气大幅提振,营商环境有所改善,外部评价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对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度显著提升。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今天的汨罗已经具备了同声共气、同心协力加快发展的坚实基础,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内外条件。面对岳阳市委赋予的“多做贡献、走在前列”新使命,面对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期待厚望,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回顾这几年的甘苦与拼争、付出与获得、笃定与从容,我们觉得,只要鼓起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拼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行稳致远,各项工作任务就一定能顺利完成,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美好蓝图就一定能变成现实。

二、全面激发融入大长沙新动能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是进入“十四五”规划发展的起步之年。聚焦高质量发展,对标全面小康,我们深刻体会到,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还是发展慢的问题;我们清醒认识到,汨罗当前仍然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这道“坎”,来自严峻的外部压力,突出表现为湘阴、平江等周边县市的强势挤压;这道“坎”,来自创新驱动力的不足,突出表现为经济增速不快、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这道“坎”,来自要素保障的限制,突出表现为土地指标有限、环境容量不足、资金瓶颈约束;这道“坎”,来自干部队伍素质的短板,突出表现为一些同志思维观念局限、发展本领不强、作风漂浮不定、果敢执行不足。

面对这些“坎”,我们唯有按照“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一三五”基本思路,更大力度的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战略,进一步刀刃向内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实现生产要素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实现经济发展速度的显著提升。为此,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岳阳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全面融入大长沙为方向,继续解放思想,强化担当实干,破解发展难题,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掀起“三个汨罗”建设新热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岳阳大城市建设中多做贡献、走在前列,让汨罗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全面融入大长沙,我们要更大胆地打破藩篱、转换思维,抢占战略“至高点”。汨罗的区位、产业决定了只有融入大长沙才能快速发展,只有融入大长沙才能成功突围,接轨长沙就是接轨机遇,融入长沙就是融入发展。前不久,省政协提出建设大长沙城市圈,并建议在省“十四五”规划中予以明确;长沙市发改委在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时,发布长沙都市圈发展战略研究招标公告;岳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支持我们融长对接。这表明上级在战略层面更加重视,岳阳南部四县市(区)全面融入大长沙其时已至、其势已成,错过这次机遇,就将错过一个时代。目前,我们还不同程度存在“对长就是对冷屁股”的狭隘观念,“汨罗融长已失先机,不如湘阴平江”的悲观论调,“虹吸效应大于辐射效应”的错误认知,究其根本是思想不够解放,看不清融长发展的时代大势和作用优势。我们要充分认识全面融长的系统性、长期性、实效性和紧迫性,以服从岳阳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为前提,来一场思想革命,赶一场融长大考,敢想、敢拼、敢干,有条件优化条件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上,积极推动规划互融、交通互通、产业互促、资源互补,从经济、社会、文化、思想等方面真正融入大长沙,不断获取突围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全面融入大长沙,我们要更深入地谋划路径、夯实保障,做强长岳“中心点”。立足长岳一体化、京广高铁经济带构想,接续奋斗、久久为功,建设长沙以北卫星城市、长岳中心节点城市、环洞庭湖明星城。强化组织保障,坚持高位推动,以对长办为班底,成立高规格融长办,对长沙的发展思路、产业项目、现实需求,深入开展研究,对推进中遇到的难题,深入把脉问诊。坚持规划引领,将融长的发展方向、路径对策、阶段节点,全盘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积极向上对接,反映强烈诉求,提供汨罗方案,力争将我们的意图和想法纳入省、长沙、岳阳“十四五”规划。坚持交通先行,向改革、向市场要红利,完成汨杨公路改扩建主体工程,做实长汨大道建设前期工作,打造城际快速通道,进一步缩短与长沙的时空距离,迈出融长的关键一步。

——全面融入大长沙,我们要更聚焦地放大优势、承接产业,打造经济“引爆点”。充分利用汨罗的区位地缘优势,充分发挥“三个汨罗”建设成果优势,力争打造长沙的休闲养老首选地、文化旅游目的地、产业转移承接地。生态上,紧扣消费升级需求,放大休闲农业、美丽乡村优势,打造高端的高铁新城,吸引长沙市民来汨休闲观光、购房养老。文化上,对接长沙“媒体艺术之都”,借力长沙文化高端资源,研发有关屈子、端午、龙舟等产品,打造汨罗江文化大IP;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开发长汨、武汨精品旅游线路。活力上,以飞地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主阵地,积极承接产业,主动配套服务,在细分领域形成产业集聚,建强产业链条。改革薪酬体制,用优惠的条件,招才引智、招院引校。同时,打造更多“研发飞地”“智力飞地”,让长沙人才为汨罗所用,汇集高质量发展的外智与内力。

三、以产业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项目是实现市场要素最优配置的有效载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是检验干部作风和能力的“主考场”。12月6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岳阳召开,持续释放出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主导”的强烈信号。我们要强化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继续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用高质量项目破解发展难题,用高质量项目体现融长成效。

全力拓展承载能力。坚持园区产城融合路径,坚持管理去行政化原则,坚持产业链条化、集群化方向,奋力建设“生态品质效益”千亿园区。循环园要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和项目布局,加快建设高铁新城,启动市第二人民医院、星火芙蓉学校等工程。进一步完善产业准入和退出机制,打击虚假评估,严防私下交易,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和低效闲置用地清理,提高用地效率,确保1000亩用地指标,虚席以待重大项目。飞地园要做好与弼时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结合文章,坚守产业定位,完善园区骨干路网,完成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1000亩用地指标,为“定海神针”项目落地留足空间,确保飞地园真正飞起来。

全力推进三产融合。推进项目建设,工业必须当先锋。坚定不移贯彻“工业立市”战略,继续实施1+1>2企业倍增计划,推进表面处理中心、龙智新材料、中塑二期、优冠二期、振升铝材二期等优质项目建设,发展壮大一批龙头企业;依托工业发展需求,积极发展咨询、评估、金融、担保等生产性服务业。坚持农旅融合,鼓励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激活“土地和人”这两个重要资源,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加快打造G240“乡味长廊”,结合各镇实际,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发展田园综合体、民俗等农旅休闲项目。推进文旅、文体融合,以办好2020年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为主线,加速推进屈子文化园配套设施建设,全力争取国际龙舟联合会总部落户汨罗,擦亮“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文化地标,形成以屈子文化园为核心的“1+N”热游汨罗精品线路,真正把文化影响力转换为经济效益。抓好城市西片区开发,推进高泉新城建设,提升城市供给质量,促进消费升级,改善城市管理,加快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升级改造城区路网、交通设施、交通标线标志标牌,让城市更加宜居、更有品质。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出实招、克顽症,深化“民营经济发展年”活动,凝聚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全民共识,彻底杜绝“上面很好、下面好狠”的现象。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融媒体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将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至循环园区,加快完善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放权授权、精简流程、优化服务,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恶意阻工等违法行为,做到深挖彻查、断根清源。真心和企业家交朋友,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全力营造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让汨罗成为营商成本洼地、创业创富宝地。

全力提高招商争项质效。综合施策,着力解决招商争项数量不多、质量不优、成功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彻底改变项目到位资金滞后局面。在理念上,全市上下都要聚焦到招商上来,强化“人人都是汨罗形象、人人都是招商大使”的意识,进一步浓厚招商氛围。在方向上,要紧扣国家和省出台的政策,精准做好2020年及“十四五”项目规划,要力争有一批利长远的好项目进入项目库;要围绕四大产业链条,紧盯各类500强和行业龙头,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继续做好“总部经济”这篇大文章;平台公司要做好市场化经营性项目,形成资产和未来升值空间;乡镇要抓好以农旅融合为主的项目。在方法上,敢于放利让利,继续做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充分激发寓外乡友回乡投资热情,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在实效上,要强化以项目论英雄,以产业评绩效,出台评价机制,做到奖罚分明。

四、大力度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全会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实现我们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省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会要求,全省上下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落到实处,坚决使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岳阳市委各项部署落地生根。有效加强市委的全面领导。强化市委对各个领域的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武装、纪委监委、统战、法院、检察、群团组织等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凝聚最强合力。严格法定程序,稳步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居)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全面推行“党建+协会”“党建+乡贤”“党建+志愿者”“党建+理论宣讲”模式,强化党在基层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创新流动党员管理培训机制,加强农村年轻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为基层班子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充实新生力量。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全面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方针,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队伍管理,加快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深入开展净网专项行动,积极应对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热点关切,让线上情绪线下理顺、线上问题线下化解。加强对外宣传,讲好汨罗故事、传播汨罗声音、展示汨罗形象、创新汨罗经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成风化俗。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以上率下,狠抓“关键少数”,持续开展“破伞行动”,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持续肃清白维国恶劣影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债务风险底线。坚持过“紧日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三保”支出。严格落实“1+8”债务风险防控方案,控增量、化存量,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做好国有闲置资产清理,做实平台公司转型升级,盘活矿产、经营性资产资源,拓渠道、扩财源,做大做强财税“蛋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部门合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做好交通运输安全重大风险预防工作,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工作机制,加强防洪抗旱保安能力建设和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争创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县市。不越生态环保红线。加快“三线一单”编制对接,为生态环境管控划框子、定规矩。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违建别墅等问题整改。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守护好一江碧水。持续巩固新市等周边乡镇全域环境整治成果,防止“散乱污”企业污染反弹,推进铝行业企业整合入园,“生态品质效益”园区建设久久为功。

推进共建共享共治。持续改善民生。在规划中贯穿民生优先原则,实现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规划、市镇村三级规划和交通规划、产业规划“多规合一”。发展新时代素质教育,整合教育资源,建成市幼儿园,提质改造城北学校和实验小学,做实市一中、职业中专迁建前期工作,调优配强乡村教师队伍,促进教育均衡化,培育名校、名师、名生,重塑素质教育品牌。完成友谊河治污防洪综合治理、李家河黑臭水体治理和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等一批民生实事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做实各项扶贫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让一户贫困户在小康路上掉队。推进安全饮水工程,完成向兰联库,加快“引兰入市”二期,实现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全覆盖。维护社会稳定。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工程建筑领域围标串标、强揽工程,医疗卫生领域“提篮子”“打牌子”等专项整治。畅通信访渠道,提升办理质量,化解信访积案,依法坚决打击非法闹访、缠访等行为,绝不花钱买平安,不惜代价保平安。加强网格化管理,完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体系,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全市大局持续稳定。倡导文明新风。以“三城同创”为总揽,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凝聚创建“志愿者之城”强大合力。持续开展“文明家庭创建” “好家风好家训”“道德标兵”“身边好人”“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以“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为目标,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殡葬改革、“四房”拆除,建立卫生保洁、规范建房、移风易俗长效机制,提升乡村“颜值”,力争创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市”。

五、锤炼干部队伍担当实干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我市绝大部分干部讲政治、顾大局、肯干事、能担当,都是有情怀的汨罗人。但还有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大局意识不强、斗争本领不高、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够。这些已成为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