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在屈子精神的感召下砥砺前行--喻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屈子精神的感召下砥砺前行

喻文

端午节汨罗“四大家领导屈子祠祭屈

又到一年端午,作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端午是汨罗人民最重视的节日,大家以朝屈庙、挂艾叶、包粽子、赛龙舟等形式,特别是,今年打破时空限制,“云上办节”,感召屈子精神,寄托无限情思。

屈子精神是端午节的醒目符号,不仅在于屈子的不朽篇章,更在于蕴含其中的高尚人格、美政思想、爱国情怀和不懈求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屈原的名句寄情言志,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总书记用知古鉴今的眼界和思想阐明浓厚的爱国精神,彰显永恒的时代价值。随着文化的日益多元,人们的思想理念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不管怎样演变,尊崇先贤和传承传统的情怀从未改变。我们纪念屈原,就是旨在用屈子精神筑魂、塑心、立行。它是一面不朽的旗帜, 是流淌在每一位汨罗人血脉里的基因,一直响彻在汨罗江上龙舟竞渡的隆隆鼓声中,铭刻于1562平方公里的罗城大地上,更是我们在追求美好生活征途中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是市委、市政府的责任和担当。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办民生实事,屈子生态湿地公园、汽车客运总站、城乡客运一体化、跨山塘路铁路桥、正则学校、老年活动中心等一大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得以建成投用,较大改善了民生福祉,提振了民心士气,外部评价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对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度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广大人民的守望相助和倾力支持是我们从容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的最大底气。作为血液中沸腾着屈子精神、骨髓中生长着奋进力量的汨罗人,每一个人都要发挥六十七万分之一的力量,汇聚能量、凝成合力,建设好“小家”,发展好“大家”。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肯干事、能担当,争当新时代汨罗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把屈子精神化作奋进实干的具体行动。

过去已成背影,梦想照亮前方。或许前路多艰,但只要有67万汨罗人民的上下求索、团结拼搏,我有信心、有决心和大家一道担当作为、共克时艰,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砥砺前行!(作者系中共汨罗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