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牢记嘱托  真抓实干

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写在第7个全国“扶贫日”

市   委   书   记       喻  文

市委副书记、市长   朱平波

(2020年10月17日)

今天是第7个全国扶贫日暨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中央、省、岳阳市统一部署,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2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已脱贫7010户21868人,今年预脱贫866户2151人全部达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1%。

9月16日至18日,在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访“精准扶贫”理念提出之地,对抓好脱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关心、亲力亲为和坚定信心。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现在距全面完成脱贫目标只剩二个多月时间,处于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既要收官,又要巩固,还要衔接,每项任务都不轻松。越是到紧要关头,越要绷紧弦、鼓足劲。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岳阳市统一部署,紧紧扭住突出问题和短板不放松,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最后总攻,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争创省优。

党建引领夯实堡垒。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主战“尖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更多“精兵强将”。坚持脱贫标准,持续压实责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第一书记”力量,锻造一支永不带走的工作队,保持驻村帮扶力量不减、力度不降、标准不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驻村结对帮扶管理,严格考核问责,以干部作风的转变促进真抓实干,把脱贫攻坚战斗堡垒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凝聚合力倾心帮扶。弘扬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关心贫困群众、支持贫困地区、参与扶贫济困,形成全市动员、全民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工作合力;搭建衔接平台,推动社会力量与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对接,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广泛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补齐短板确保成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全面落实“三走访、三签字”要求,常态化开展“三回头”工作,补齐政策执行、工作落实、涉贫信访隐患等短板,做好问题整改清零,以干部脚上的泥土换来贫困户舒心的笑容。重点监测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困难群体的收入和“三保障”情况,切实加大帮扶力度,确保不发生返贫和新致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综合实施就业、产业、消费、兜底保障等措施,帮助贫困户不断提升收入,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扶贫过程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优。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总书记强调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在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六覆盖”工作,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探索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路径,研究落实政策、规划、资金、智力等支持,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被动扶”到“主动兴”的转变,加快贫困村高质量发展,让贫困群众富起来。

强化宣传浓厚氛围。深入宣传黄诗燕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做好典型推介,强化正向激励。全面梳理、总结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挖掘扶贫工作中的鲜活案例、创新做法、先进人物等,开展多形式、多维度、多层次系列报道,讲好扶贫汨罗故事,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工作的热情,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旌旗猎猎,击鼓催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倒计时之际,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贡献汨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