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同志们:

按照汨罗风俗,“未过正月,还算过年”。今天的大会,作为新一年的开场锣鼓,主要是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部署工作。依照常情,应该说说鼓劲的话,说说喜庆的话。发展看大趋势,形势看基本面。实事求是讲,汨罗这几年有发展,但对比长望浏宁,对比湘阴平江,应该算是发展太慢,质效不高。但发展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根据问题导向,我们的干部要有深深的危机感、紧迫感,并正视汨罗现在确实落后的现实。落后表现在,正月初十至十二,汨罗党政代表团赴长株潭考察学习,看到这些县市的发展之快、变化之大、面貌之新,我们感到了差距之痛。落后表现在,正月十三,岳阳市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召开,通报2016年综合绩效考评等8项工作考核结果,汨罗除综治、人口计生两个单项工作外,综合绩效考评、县域经济壮大考核名落孙山,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安全生产、信访工作无一上榜,我们感到了落后之痛。落后表现在,根据反馈的信息,汨罗从全省“经济十强”出列已成定局,排名大幅下滑,我们感到了掉队之痛。汨罗,正面临滑坡落后的重大挑战,面临位次后移的严峻形势,面临淘汰出局的极大风险。我们已没有得过且过的资本,没有慢慢腾腾的余地,没有再往后退的空间。唯有承认落后、承认差距,知耻而后勇,才能后发赶超;唯有奋发图强,全力抓项目,一切以引进、服务项目为中心,才能重回第一方阵;唯有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代表汨罗形象,才能重构汨罗良好地对外形象、老乡返乡创业的投资洼地。我想,这是我今天讲话的重点,也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一、汨罗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比起任何时候,我们尤其需要高度警醒,尤其需要重新审视,以问题为导向,来一次自我大体检,来一次思想大扫除。

“一张帖”——审视我们的发展现状。我们汨罗人素来有深厚的家园情怀,强烈的忧患意识。去年1月8日,有网民发帖《汨罗到了最危险的时刻》,题目虽有些“耸人听闻”,但帖中以具体的案例、详实的数据、鲜明的对比,剖析了汨罗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交通路网的现状与问题,直击要害,痛陈弊端,发人深省,令人深思。这里,我对大家有“三问”:一问你看过了没有?二问你想到了没有?三问你反思了没有?作为肩负汨罗改革发展重任的“关键少数”,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具备这种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与自身比,我们的发展越来越慢。GDP一项,“十二五”期间增速逐年递减,去年更是降到了8.5%;财政收入一项,从2015年开始连续下滑,去年仅为15.4亿元,财税结构不优,可用财力不多,居民收入不高;工业经济一项,去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76.7亿元,仅增长3.5%,增速缓慢低迷,园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多,高新技术企业不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与周边比,我们的优势越来越小。西边的湘阴,融入大长沙效应开始显现,发展势头迅猛,增幅远超汨罗;东边的平江,快速便捷的几大通道已拉开发展得快车道,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北边的华容、临湘,大有后来赶超之势。在岳阳去年考评中,平江不仅在综合绩效考评、县域经济壮大战略考核中高居榜首,另外6项工作也均有斩获,湘阴、华容也在考评中分获5个、6个奖项。获奖不仅是荣誉,更能证明一个地方及其工作所处的位置。与先进比,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大。去年,全省县域经济“经济十强”重新洗牌,长沙、浏阳、宁乡、醴陵、桂阳、湘潭、永兴、攸县等县市一路高歌猛进。长浏宁经济社会更是高位增长,比财政收入,长沙县227.4亿元,浏阳市157.5亿元,宁乡县65.6亿元,汨罗仅相当于长沙县的6.7%、浏阳市的9.8%、宁乡县的23.5%。今年一月份,长沙县、浏阳市财政收入就实现开门红,分别突破36亿元、10亿元。

“一座桥”——审视我们的城市建设。这座桥就是山塘路跨铁路桥。城市道路交通网络就是城市发展的脉络。该桥从2013年完成规划设计,2014年通过广铁集团公司审查并得到批复。但3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却始终停留在图纸上、停留在报告中。时至今日,我们不得不花费更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重新申报。更严重的是,汨罗城区交通出行不快捷、路网骨架布局不均衡、微循环组织不通畅等,已成为汨罗发展的痛点和制约。岳阳市委胡忠雄书记第一次到汨罗调研,对汨罗的城市建设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想说爱你不容易”,深刻反映了我们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模太小。现有中心城区规模不到12平方公里,离规划的31.5平方公里差距巨大;规划无章、布局无序,开发建设盲目随意,滥占土地、滥建私房现象猖獗;发展空间局促紧张,小街小巷、小城小路,始终脱不了亦城亦乡、半城半乡的底子。功能不全。“汨罗村”是我们这座城市的缩影。供水、供电、供气、文化等生活配套设施相对滞后,楼层稍高就水压不足,天气炎热就供电紧张。到现在城区还没有一个有品质的生活区,没有一个成规模的商业区,没有一个市民满意的休闲区。管理落后。没有方便快捷的交通换乘,没有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没有规范的城市管网,乱停乱放让交通变得拥堵,占道经营让城市显得杂乱。当望城、宁乡等已进入智慧城市之列时,我们还未迈向数字城管。

“一件事”——审视我们的发展环境。2013年7月,汨罗与大汉集团签约端午城城市开发项目,项目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计划打造高端商贸区、品质住宅区、文化休闲区和行政次中心。可以设想,如果按照这个规划思路,扎扎实实做下去,汨罗的城市建设会有变化,城市空间会有拓展。可惜的是,这个项目由于投资环境等问题而中途夭折。现在到汨罗投资,无论是坊间流传的“外商打成内伤,内商打成寸骨寸伤”,还是客商笑谈“到汨罗投资就等于投江”,都说明我们的投资环境恶化,让人望而生畏。服务意识不强。简政放权“明放暗不放”,办事效率不高,工作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推诿扯皮、“中梗阻”等问题司空见惯。政务环境不优。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仍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诚信体系不全。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机制亟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诚实守信的整体社会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市场经济秩序还需要大力整治。社会风气不正。“三强三堵”现象依然严重,“缠访闹访”层出不穷,人民群众、投资客商安全感、归属感不强。

“一个园”——审视我们的干部状态。这个园就是屈子文化园。该园自2010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得到了中央首长、省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宣部、湖南省委为此召开专题会议,出台会议纪要,列入省“十二五”重大文化项目重点支持。但历时7年,投资3亿多元,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仍未开园运营。群众说我们是攥着好资源不会用、捧着金饭碗讨饭吃。汨罗这种坐失良机的现象还不少,主要是我们的少数党员干部缺乏负责担当的精神,该抢的项目抢不到,该争的资金争不来,该建的工程建不起,贻误了发展,贻误了事业。审视我们干部队伍的现状,士气仍然低迷。缺少“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拼劲。没有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没有掉队落后的危机感,对经济不景气产生了无能为力的观望情绪,对发展不强劲产生了无处着力的消极情绪,对政策不宽松产生了无法用力地畏难情绪。缺少“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对上级的工作要求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即便是定下来的事情,有的也是表态积极、行动消极。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征地拆迁,不主动担当,不积极作为,没有干事创业的锐气,没有较真碰硬的底气,没有攻城拨寨的志气。缺少“革故鼎新、锲而不舍”的钻劲。对互联网+、电商、企业上市等新领域了解不多,对资本运作、众创平台、众筹融资等新知识掌握不够,“本领恐慌”“能力危机”的问题比较突出,抓发展提不起劲,抓民生上不了手,抓稳定把不准脉。凡此种种,都应该深刻反思,都应该加以改进。

二、汨罗需要重拾信心,我们的底气在哪里?

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坚定信心;越是任务繁重,越要理性思考,找出我们的优势,挖掘我们的潜能,凝聚我们的信心。

底气来自于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政治机遇。今年,党的十九大将胜利召开,为我们提供更有力的思想指导和动力支持。二是政策机遇。目前,已进入“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密集出台期,新一轮补短板、利长远、惠民生的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三是窗口机遇。岳阳市委全力支持汨罗对接大长沙。岳阳“两会”明确,要突出抓好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等旅游综合体建设,加快G107东移、汨杨公路升级改造等,汨罗的窗口效应将更加凸显,我们完全可以顺势而为、借力发展。

底气来自于精准的目标定位。思路决定出路,定位决定地位。去年召开的党代会,绘就了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一是目标更清晰。“对接大长沙,当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领头羊,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为汨罗赶超发展明确了目标。二是路径更明确。“六大战略”被作为硬举措、硬任务、硬指标,细化到项目、具体到人、精确到节点,是赶超发展的行动指南。三是抓手更坚实。今后五年,循环经济产业园、“飞地”产业园、屈子文化园、城区“三园一区”是汨罗经济实力壮大的主要抓手,是党员干部展现作为的主要阵地,是城乡面貌发生改观的主要载体。

底气来自于群众的广泛好评。新一届班子履职以来,扎扎实实攻难事、办实事、抓大事,强力控建拆违,依法强拆了高泉北路和G107新市互通“钉子户”;坚持疏堵结合,整治麻石矿山开采,汨罗江实现全线禁采;着力招大引强,签约汨罗江端午龙舟文化PPP项目,签署高分子材料产业园战略共建合作协议,意向签约达摩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等;启动农村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路域环境综合治理两大行动;严厉打击“三堵三强”,维护公平正义,综治民调跃居全省第34位,等等。这些,关乎民心得失,关乎汨罗发展,关乎干部形象,赢得了广泛好评。

底气来自于深厚的文化底蕴。汨罗历史悠久,龙舟文化、湖湘文化脉脉相承,求索精神、骆驼精神代代相传,民间文化、传统习俗处处开花。元宵节前,全省首届抬阁文化节在长乐镇举行,10万多人观赏,各地游客刷屏点赞,央视等主流媒体竞相报道。这正是我们坚守传统文化带来的震撼效果。文化能移风俗、美教化、厚人伦、兴产业。屈子祠镇、长乐镇、新市镇、弼时镇、归义镇等都有浓郁的湘楚文化共性,汨罗江、汨罗江湿地、玉池山、八景洞等都有深厚的地方文化渊源。只要我们精心挖掘、因势利导,这些文化因子的激励、导向、吸附作用,一定可以成为汨罗产业升级的催化剂、人心凝聚的融合剂、社会和谐的润滑剂。

底气来自于良好的政治生态。高度重视换届工作,严把关、严监管、严要求,确保风清气正、圆满完成。我们严肃换届纪律,换届换出了好风气、换出了好班子、换出了好面貌。我们匡正用人导向,“两会后”,一批有口碑、有激情、有实绩的干部被提拔重用。事实证明,这些干部面对新岗位、新挑战,确实想得出办法、拿得出实招、打得开局面,干部群众反响很好。我们坚决正风肃纪,不包庇、不遮掩,一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被严肃处理,歪风邪气被有效遏制,开创了汨罗政治生态建设的新里程碑。目前,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政治生态全面净化,全市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三、汨罗需要重新出发,我们的突破在哪里?

实现突围需要抓重点,实现突破更需要抓关键。今天下发的市委1号文件《关于成立建设“三个汨罗”、落实“六大战略”领导机构及2017年度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的通知》,是落实全年工作的责任分解,由全体市级领导担纲领责。各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要始终把握可行、可动、可成的原则,定职能、职权、职责,细化方案、明确措施、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下一步请政府专门研究,实施“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的推进机制,形成调度、讲评、观摩、考核、奖惩等推进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突破之一:狠抓项目建设

悠悠万事,项目为大。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没有项目,加快发展无从谈起;没有项目,民生改善无从谈起;没有项目,干事创业无从谈起。吃透政策争项目。要吃透国家政策,积极策划项目、包装项目,“跳起来摘桃子”,千方百计争取循环经济、农林水利、工交能源、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等在国家、省项目投资总盘子里占有更大份额的项目。招商引资上项目。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成立高规格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制定和完善优惠和奖励政策,拿出优质资源,舍得给利让利,大力推进产业招商、链条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引进“定海神针”的大项目、好项目。集中精力建项目。建立项目推进机制,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做到以项目论英雄、评能力、定奖惩。已谋划好的,要锲而不舍,争取进入国家、省项目笼子;有投资意向的,要主动对接,促进项目尽快签约落户;已签约和在建的,要专班跟进,加快建设进度;已建成的,要精心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优化环境促项目。要继续实行“围墙法则”,该管的管到位、该放的放彻底,让企业减少包袱、轻装上阵。继续加大“三强三堵”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确保项目建设全程“快车道”、“无障碍”。从严查处影响经济环境的典型案件,营造优惠透明的政策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确保政府帮扶企业的回音,始终高于企业反映诉求的呼声,用一流服务赢得投资者的青睐。

突破之二:壮大园区经济

园区强则经济兴,园区旺则发展旺。要落实岳阳市委“园区十条”,始终坚持园区姓“工”,强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飞地产业园建设,完成或超额完成岳阳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引进1个实际投资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新开工项目不少于10个的年度任务。主要任务是:做强循环经济产业园。要明确园区整体目标,建设生态效益品质园区。落实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战略,开展“二次创业”,着力引进龙头型、产业链项目。要坚持“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公务员都是服务员”的理念,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要强化园区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公路口岸暨固废后续监管区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建设再生资源市场、盘活土地资源、开发高铁片区等问题,有效破解难题。要夯实园区自身保障,加强园区内部管理,加大奖惩力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用好用活经发投融资平台,研究大额资金使用办法,实现自求平衡、自我发展。做大飞地产业园。强化园区功能建设,加大征拆力度,加快安置区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加快路网建设,完成110千伏变电站、供水厂建设,启动实施污水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地产项目进度,加强服务对接,确保优冠集团等签约项目建成投产。

突破之三:全面对接大长沙

对接大长沙是岳阳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是汨罗发展的不二抉择。要把对接大长沙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谋划工作方向,确保取得实质效果。深化研究是先导。成立市级层面“对接办”,认真研究长沙各县市区,特别是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的思想观念、发展重点、工作举措等等,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研究落实推进举措。交通互联是基础。启动S213拓改,积极对接望城区,打通川山坪镇至望城区便捷通道;启动G107东移,打通弼时镇至长沙县通道;规划长汨大道,构建长汨半小时交通圈,加快融入大长沙。产业对接是重点。将长沙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方向、主战场,招引重大项目、高科技项目和产业链项目,为加强产业协作发展提供支撑。机制对接是保障。强化“合作共赢”的理念,主动推进合作进入更广领域,不断提高生产投入的效率、培植资源的能力、生产要素的活力。

突破之四:统筹城乡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精致、人文、生态、特色做文章,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推进城乡发展,让群众有更强的认同感和幸福感。精心提升城市品质。以“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特色鲜明”为目标,启动“三城同创”,树立“端午名城•龙舟故里”的品牌形象。加快屈子生态湿地公园、沿江风光带二期建设,启动建设文化体育中心,增建小游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大控建拆违力度,着力解决“小旧破”的问题。启动山塘路跨铁路桥等道路畅通工程,完成中心汽车站建设,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着力解决“交通堵”的问题。增建城区停车场,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向社会分时段开放,着力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加大背街小巷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实施亮化、美化工程,开展水边、路边、城边“三边”造林,着力解决“绿量少”的问题。加大环卫保洁力度,重点抓好“门前三包”、马路市场、渣土运输管理等常态化整治。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推行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和社区服务网格化,着力解决“脏乱差”的问题。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完成屈子书院建设与布展,开发和拓展度假式、体验式旅游新业态,实现端午节前核心景区开园;以屈子文化主题规划建设高泉新城,在建筑风格、景观设计、颜色运用等元素上都统一于景区风格,实现景区、城区融合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的要求,加大建设投入,留足公共空间,做美建筑形态,形成一批功能配套、环境整洁的特色集镇。依托山水生态、田园风光和人文资源,突出村庄建设的风格和品位;以南托新村为模板,规范村民集中建房,完善农村道路、供电等基础设施;倡导建立村规民约,正家风、纯民风、促社风,打造一批布局合理、文明有序、环境优美的美丽村庄。

突破之五:切实改善民生

没有民生的改善,没有福祉的增进,就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脱贫攻坚促民生。今年是精准扶贫的收官之年,目前我市还有24个贫困村,1.37万贫困人口,能不能如期脱贫,事关政治承诺、事关责任担当。要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为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提供资金、技术等帮扶。要抓住保障扶贫这个基础,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着力实施医疗和教育等帮扶,确保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要抓住安居扶贫这个重点,实施易地搬迁“挪穷窝”、推进村庄整治“换新颜”,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乡镇,要全力落实、全力攻坚、全力推进。要抓住健全机制这个关键,做到组织领导、资金投入、凝聚合力、督促考核四个到位,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保障惠民生。着眼“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健全社保体系建设。努力扩大社保覆盖面,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创新管理利民生。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法治汨罗、平安汨罗建设。畅通信访渠道,提升办理质量,化解信访积案,坚决打击非法闹访、缠访等行为。完善治安防控网络,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全市大局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大力整治保平安。在“对标长望宁,展现新作为”务虚会上,平波市长通报了罗江镇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的事件。这次事件虽然没有造成事故,但隐患让人心惊胆战。现在全市上下正在进行烟花爆竹整治工作,请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对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进行拉网式的排查,确保烟花爆竹清剿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对危化品、麻石矿山、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监管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

突破之六:优化生态环境

加强生态保护。全面实行“河长制”,大力整治汨罗江河道,保护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向兰库区饮用水源地。严把企业落户环保关,严控非法排污,杜绝新上高耗能、重污染项目。严厉打击再生资源行业污染环境行为,坚决实现划行归市。推进生态工程。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实现环境卫生全面治理。:即集镇。实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交通组织、经营秩序、广告招牌五项整治。线:即道路两侧。开展交通干线两侧生活垃圾、户外广告整治,重点抓好G240、十古公路、旅游路栽树和汨罗江大道白改黑。:即全域。启动新三年绿化行动,逐步营造“城乡绿景、山上绿屏、水岸绿网、道路绿荫”的森林生态格局。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工程,发动群众自发参与,推行垃圾户分类减量就地消纳,降低运营成本,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全域绿化、净化、美化。发展生态经济。发展绿色食品,做大长乐甜酒、大荆西瓜、江北粉皮、屈原酒业等地域品牌,发展特色民宿、美食娱乐、民俗体验、田园观赏等休闲观光农业,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严格生态执法。完善生态文明考核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环境执法,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共建美好家园。

四、汨罗需要重塑形象,我们的保障在哪里?

当前,重构政治生态的任务仍然很重,重塑汨罗形象的责任必须担当,我们要驱邪气、立新规,正本清源,匡正风气,净化环境。

靠夯实党的建设强基固本。管党治党是最大政绩,是首要职责。要突出主责主业。坚持党建工作和经济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以党建促发展,坚决防止“一手软、一手硬”。层层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完善责任追究体系,继续落实岳阳市委基层党建“三个一律”,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要突出基层基础。落实“三大三强”行动,把更多的资源投向基层,把更大的功夫下在基层。高标准建成第一批40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一批市级党建示范点、星级基层党组织。凡是村、社区的运转保障经费、惠民项目资金、配套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全面按政策落实到位。抓住村、社区换届契机,把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评价优的党员选上来。要突出从严从实。要以党支部为单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加强党性锤炼,增强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党性意识,把“党员姓党、在党爱党”的意识牢牢刻在骨子里融入血液中。开展“汨罗新发展、党员新作为”创先争优活动,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市委常委班子开始,带头加强各级党委(党组)自身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准则》,严明党的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解决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树立优良的党风、政风。

靠深入解放思想争先创优。经济的落后不可怕,但观念的落后最可怕。只有敢于突破禁区、勇于挑战盲区,才能跃上新台阶、重开新气象。要从“怕”的枷锁中解放出来。当前讲规矩、守纪律已成大势,个别干部认为谈解放思想不合时宜,凡是上级没有明确说法的、文件没有明确规定的,都视为“禁区”,不敢突破陈规,不敢推陈出新。这种把遵规守纪作为墨守成规借口的行为,是完全错误的。要带头打破老框框,敢于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当好解放思想的排头兵。要从“旧”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不能抱着老黄历,对付新问题,总想用老经验、老套路推进工作。面对汨罗的新形势,要跳出旧思维,想出新办法,走出新路子。推动思想大解放,促进行动大突围,实现发展大跨越。要从“跟”的习惯中解放出来。人家打个锣,我就敲个鼓;人家画只虎,我就描只猫……凡此种种,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都是东施效颦、生搬硬套,绝不是解放思想,绝不是创新创业。面对汨罗的具体问题,要善于超越、善于创造、善于领跑,迅速进入新状态,达到新境界。

靠重构政治生态正本清源。风气不正,百事难为。要始终牢记,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要坚决讲政治。服从市委领导、听从市委指挥、执行市委决定,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严守的政治纪律。要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原则,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要严格立规矩。市委作决策有规矩,用干部有规矩,办文办会办事都有规矩,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绝不能各自为政,绝不能先斩后奏。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增强科学性、民主性和规范性。要始终保廉洁。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绝不能怕得罪人、伤和气,当老好人、和稀泥,绝不能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不问责、不纠正、不惩治。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设置带电的“高压线”,真正让权力戴上“紧箍咒”、装进“笼子里”,用铁规钢纪来管人、管事、管权。坚决让规矩纪律“长出牙齿”,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对顶风作案、顶风犯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靠严明绩效考核提神聚力。绩效考核是“指挥棒”,是“风向标”。“两办”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创新考核方法,树立鲜明导向。一要完善考核机制。要紧扣基层、紧扣市情,针对部门特点、岗位特点,按照科学、精简、适用的原则设置考核指标,确保考核方案成为能准确衡量各乡镇、部门工作的标尺。二要注重考核公正。严格规范操作,坚持阳光考核,绝不允许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绝不允许耍花架子的、玩数字游戏的、没有实绩的部门单位钻空子、占便宜,彻底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对于那些经济效益显著、社会反响良好的单项工作,对于那些敢于攻难点、勇于破堡垒、善于打硬仗的部门单位,要加大奖励力度。三要用好考核结果。干部的升、降、去、留,重在看考核结果。始终把考核结果作为衡量能力、评价政绩的重要依据,坚持正确地用人导向,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形象,让全市的党员干部都深刻认识到:实干才有希望,不干绝没出路。

同志们,信心在,勇气就在;实干在,成功就在!落后是汨罗的今天,决不是汨罗的明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担负使命拼命干、精准发力加油干、紧盯项目埋头干、勇于担当带头干、聚精会神合力干,奋力开创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