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2月24日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朱 平 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与《汨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团结拼搏、砥砺前行,用奋斗交出行稳致远成绩单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具挑战、极富成效的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推动市域高质量发展。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5亿元,同比(下同)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253亿元,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亿元,与去年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亿元,分别比调整预算增长5.7%、9%;新增市场主体5528个,增长11.7%;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1.7亿元、贷款余额188.7亿元,分别增长9.5%、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513元、21017元,分别增长6%、8%。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1、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统一指挥,统筹调度,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各部门乡镇步调一致,守土尽责;广大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连续作战,义无反顾投身流调、检测、救治最前线;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公安、交通、交警、城管、市场等行业卫士风雨无阻、夙夜值守;新闻工作者、爱心志愿者向险而行、奋战一线;广大人民群众、寓外乡友和社会各界主动配合、全力支持,捐款捐物。组织物资紧急驰援武汉,村民义务帮助隔离人员,中央电视台2次报道。我们始终绷紧防控之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久战“疫”,核查人员近60万人次、核酸筛查2.5万人次、免费发放中药8万剂次,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底线。

2、坚定不移抓产业发展。及时果断按下生产生活“重启键”,千方百计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制定“汨罗十条”,帮扶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服务企业新解决用工4483人、新增贷款19.8亿元,新增减税8646万元,落实政策性退税1.95亿元,减免社会保险费6082万元、电费1115.4万元。推进“重大项目集中攻坚”“为企业排忧解难”两大行动,承办湖南省第二次暨岳阳市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签约工业项目40个、投产25个,工业用电量增长21.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申报“四上”企业114家。总投资35亿元的龙智新材料一期如期投产,总投资100.5亿元的世界500强正威项目顺利开工,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民营500强攀华项目成功落地,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将飞地园定为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汨罗产业发展迎来重大转机。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推广机械化作业,集中连片推进优质稻生产,切实提高群众种粮积极性,全年播种粮食97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41万吨。出栏生猪90万头。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等活动,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成立物流总部,消费市场日渐升温。

3、精准施策抓三大攻坚。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达标率均为100%。社会救助兜底2868 户。帮扶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080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620人。118个产业扶贫基地、31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1123人。6大产业扶贫体系、49个专业合作社联结贫困户6831户。累计改造农村危房6342户、易地扶贫搬迁1713户。36家扶贫企业、151款扶贫产品入驻省级平台。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65亿元,无一例逾期。市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组织工作先进集体。2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876户2401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风险防控扎实有效。楚之晟公司主体信用评级升至AA,文旅公司新增资产40亿元,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绩效评价体系。规范国资管理,新确权评估国有经营性资产15亿元。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转移支付和项目资金,争取债券资金12.56亿元。完成年度债务化解计划,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污染防治全面加强。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坚决落实禁捕退捕,275名渔民全部“上岸”,223条渔船全部拆解。建立退捕渔民服务中心,针对性做好就业、保障等后续服务。“夏季攻势”64个问题完成整改53个、序时推进11个。强力推动再生铝行业整合入园。顺利通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验收。

4、尽心尽力抓实事办理。改制企业困难群体住房安置242户全部完成。农村基础教育建设有序推进,320套教师公租房年内完工,偏远地区教师补贴发放到位,任弼时芙蓉学校建成主体。友谊河治污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完工。农村公路改造完成203公里。生命主题公园建成一期主体。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完成15条。整体搬迁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46家,设置窗口170个,1238个事项“一窗式”办理,做到“只进一张门”“中心以外无审批”。创新“罗城店小二”制度,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5、持之以恒抓公共管理。奋战30多天,成功应对13次强降雨和汨罗江3次高洪过程,夺得防汛抗灾全面胜利。拆除中心城区违法建设365起4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岳阳下达“违建五年清零”任务。拆除屈原桥下市场,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消除。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顽瘴痼疾,整改销号铁路沿线安全隐患299处。做好信访工作。抓好普法宣传。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禁毒治乱,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一村一辅警”“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市盗骗、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28.4%、2.6%、8.6%。

6、从严从实抓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0件、政协提案58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畅通值班热线、市长信箱、市长热线、12345热线,认真解决群众来信来访问题。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三公”经费下降4%。政府性投资项目财评核减预算12.3亿元、审计核减工程造价4532万元,审减率19%、8%。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切实提升政府执行力,正威项目、汨杨公路、平益高速征拆任务重、完成速度快,一线干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展现了担当奉献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20年为“十三五”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五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心无旁骛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碧水蓝天的梦想正成为美丽现实。打响了一场战役。铺开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关停小散乱废企业1000多家、麻石加工作坊256家,引导禁养区养殖场、粘土砖厂、造纸企业全部退出。整治新市全域环境,禁采砂石资源,实施禁燃禁炮,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83起,市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守护了一江碧水。新建循环经济产业园中水回用处理设施、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扩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建改造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2个,新建提质雨污管网205.9公里,完成农村改厕3.5万个。治理李家河、火车站北侧、涂家套、小桥湖等黑臭水体,污水沟变成了市民公园。推进封洲禁牧,坚决拆除汨罗江湿地、桃林寺东风水库、兰家洞保护区违法建筑。14处天然水域、352座水库、东洞庭湖保护区1400亩水面全部实现人放天养。各级河长累计巡河3.8万次,即查即改问题9000多个。国省监测断面、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呵护了一方净土。完善城乡垃圾收集系统,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全程分类、一体清运、资源利用、无害处理”,实现从源头到终端闭环管理。抓好耕地修复治理,实施耕地开发项目162个,新增耕地3万亩。增添了满眼绿色。造林8.98万亩,建设生态廊道350公里,修复关停矿山104万平方米,八景洞省级森林公园挂牌。554公里绿色通道、95.8万亩森林、25.5万亩湿地,构筑了稳固的生态屏障。留住了美丽乡愁。拆除“空心房”368.7万平方米,建设集中规范建房点86个,打造省、岳阳市美丽乡村24个,西长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瞭家山社区获评省级文明社区。西长花海、大垅农庄初具规模,美丽乡村重塑田园风光、唤醒乡愁记忆。良好生态日益成为幸福生活的常态,盎然绿色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笃行致远,汨罗正朝着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迈进。文化传承展现大担当。承办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屈原文化高峰论坛,举办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和“更有清流是汨罗”“中外诗人汨罗行”文学采风等活动。履行“三年之约”,举行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活动,颁发中国·汨罗江文学奖。诗歌周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网络传播影响巨大,“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品牌进一步放大。文化名城呈现新气质。城市建设坚持湘风楚韵风格,植入端午龙舟元素。新建汽车客运总站、山塘路跨铁路桥,建成青春大道、骆驼大道一期,拉通改造楚天路、通江路、高阳路等道路20多条。新建屈子生态湿地公园,续建汨罗江风光带,城市绿地面积达到724.2公顷。新国际龙舟竞渡中心交付使用,友阿购物广场主体完工,老年活动中心、露天体育场地、儿童乐园全面开放。完成省级卫生城市复查,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园林城市提名城市。文旅融合激发新动能。屈子文化园建成屈子书院、国际诗歌交流中心、维景生态酒店,成功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建设新市古镇滨江街、长乐甜酒小镇故事文化街,打造悦游汨罗江精品旅游路线,文旅融合熔铸更多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风景。文化事业满足新期待。建成市融媒体中心,扩容图书馆,完善镇村文化服务设施,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公共文化广场。放映公益电影,开展送戏下乡,举办花鼓戏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有声有色。本土作家结集出版作品6部。文明实践引领新风尚。建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个镇文明实践所、177个村(社区)实践站、400多个文明实践基地,组建志愿服务队伍500多支,“红马甲”成为城市靓丽风景线。吴胜利入选2020年“中国好人榜”,杜忠美、周志被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质效并重、共建共享,一个活力迸发的新罗城正在崛起。产业动能增强。规模工业企业增至248家,规模工业增加值五年增长36.8%。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46家。循环经济产业园被定为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187家、家庭农场543家,培育省、岳阳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6家,推动质量强市,创建“三品一标”认证25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电子商务交易额五年增长187%。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11.9︰59.0∶29.1调优为10.0∶45.5∶44.5。改革活力释放。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为全省推进飞地经济贡献了“汨罗做法”。农村客运改革取得多元效益,示范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顺利推进,汨罗供销社在全国百强县级社中排名第九。弼时镇认真开展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管理有序升级,服务不断提质。基础平台夯实。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建成许广高速汨罗段、G240汨罗段、红屈线二期、桃花路,提质湘慧线。实施水利补短板行动,除险水库96座,加固堤防46.8公里,整治河道33.8公里,清淤塘坝8471口,疏浚渠道2010公里。新建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各1座,改造35千伏变电站3座。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100%,光纤通达率97%。民生不断改善。推进教育振兴行动,新建正则学校、市幼儿园,提质市二中,建成寄宿制学校30所、公办幼儿园15所,改造薄弱学校140所,新增学位1.3万个,新增教师950人。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新妇幼保健院即将完成搬迁、晋升二级甲等医院,中医院新门诊住院楼年内封顶,新人民医院、二人民医院开工建设。免费为农村适龄妇女开展“两癌”筛查8万人次。每年举办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等活动,引导群众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市人武部新营院及人防指挥中心工程加速推进。改造棚户区1.03万户、老旧小区39个。新建改建敬老院3家,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城镇新增就业3.1万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2.7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启动被征地农民社保缴费补贴工作,全面小康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各位代表!这些年来,虽然财力十分紧张,但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勒紧裤带、集中财力办大事。投入44.5亿元,新增一二级公路95.1公里、农村公路“白改黑”305公里、“窄改宽”176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417公里,道路成环成网,公交联通城乡,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实惠。融资11.28亿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再造地下管网体系,雨污分流、污污分流基本实现,汨罗江碧波荡漾,中华秋沙鸭、白天鹅等珍稀鸟类频频光顾。争取资金12.25亿元,建成引兰入市二期、向兰联合供水项目,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新增22.86万群众喝上了优质自来水。募集6.68亿元,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改善人居环境,广大农村变得干净清爽、美丽宜居。挤出8.52亿元,化解教育债务,改善办学条件,重塑素质教育品牌。筹措6.35亿元,推进医疗布局调整,改善医疗条件,逐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品质的健康服务。

各位代表!时光知味,岁月沉香。五年来,全市上下积极争先创优,涌现不少亮点。我市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确权颁证先进单位、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义务教育均衡县(市)、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单位和全省全面小康优秀县(市)、创新型县(市)、双拥模范城、粮食生产标兵县(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交通运输综合体系建设优秀县(市)、平安县(市),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获评本系统全国先进集体,河长制成效展示获得水利部表彰,志愿服务、阳光社工等经验全国推介,智慧环保、畜牧水产、气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老旧小区改造、节约集约用地等工作全省领先。人武、人防、消防、民宗、保密、史志、档案、残联、侨务、住房公积金等工作迈上新台阶,外贸、物资、商业、电信、移动、联通、邮政、烟草、盐业、石油等事业取得新成绩,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异地商会、汨罗智库、新阶层联合会等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都作出了新贡献!成绩来之不易,关键在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了广大干群、社会各界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为每一位热爱汨罗、认真工作、发光发热的罗城儿女点赞喝彩!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各界人士,以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产业转型阵痛持续,招大引强落地困难,财政提总量、优结构任务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待加强,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方面风险隐患不少。部分工作推进还不尽人意,作风建设仍需努力,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勇于担当,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系统谋划、乘势而上,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谋划、推进“十四五”工作,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好充分准备,坚定必胜信心,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长江经济带、“一带一部”等重大战略交汇,我们必须把握时代脉搏,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在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大型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和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进程中走在前列、多做贡献。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锐意进取的斗志更加昂扬,克难奋进的步伐更加坚定。我们一定要树立一流格局、对准一流标杆、打造一流环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融合发展,坚持信息化赋能,重返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

“十四五”期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按照市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经济上全面融入长沙,大力实施“优工强市、生态美市、三产活市、开放旺市、和谐立市”战略,全力打造“三园一区”升级版,奋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配套基地、世界端午龙舟诗歌名城、省域副中心城市县域现代化发展引领区,开放开明,善作善成,创先创优,谱写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新篇章。

(一)坚持创新引领,壮大更具实力的制造产业。建好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建好高铁新城,建成新型材料供应和再制造中心、先进制造配套产业服务中心,突出发展服务先进制造业的新型基础材料、配套产品,实现工业总产值千亿以上,建设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园区。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按照“长沙北生态智造城”定位,推进“园、镇、馆”一体开发,重点发展工程机械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贡献40%以上的配套产品,打造“省内最好、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省级特色园区。建强产业链。突出工程机械配套、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4大产业链,大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企业。投产正威、攀华、中立、鼎成等重大项目,打造旗舰型企业,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推进锻长板、补短板,建设研发平台,建立“揭榜挂帅”机制,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加快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普通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到2025年,全市工业优势产业链总产值突破13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6%。优化生态圈。推行“罗城店小二”制度,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确保全市营商环境综合水平稳居岳阳前列。强化要素保障,全力破解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用能等难题。支持青年创业、回乡创业。加快人才引进,到2025年,引进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紧缺人才1000名以上。

(二)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更高效益的文旅融合。传承历史文脉。汨罗是一块从屈原到任弼时一脉相承的爱国主义丰碑,是一篇从《离骚》到《青春之歌》《马桥词典》一气呵成的浪漫主义华章。我们要切实扛起“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的责任担当,设立汨罗江文化生态保护区,实施古遗址、革命旧址和名人故居等保护工程,活态传承汨罗江畔端午习俗、长乐抬阁故事会、新市烧宝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文化根脉和记忆。做强产业支撑。紧盯年轻群体市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屈子文化园为龙头,发展研学教育、民俗体验、特色民宿等旅游产品,打造更多“网红打卡地”,建成汨罗江文旅长廊、G240乡味长廊。对接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湖南广电等影视板块,建好“一基地、一园区、两街区(屈子文化园影视制作基地、汨罗影视产业园和砂轮厂80年代影视街区、新市古镇民国影视风情街)”,发展影视产业。争取国际龙联总部落户,创办中国龙舟学院,壮大龙舟产业。挖掘各类资源,做大文创概念。扩大传播影响。坚持举办好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诗歌艺术周、汨罗江文学奖等活动,支持文学采风、研讨交流,提高文化影响力、产业竞争力。推进融媒体建设,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优化服务供给。建设“三馆两中心(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会展中心、大数据运营中心)”,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繁荣文艺创作,开展公益性、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

(三)确保优先发展,实现更为全面的乡村振兴。壮大乡村产业。守住耕地红线,推广良种良法,发展精细农业,到2025年,粮食总产量达到42.5万吨以上,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各500个以上,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三品一标”认证15个,推动“汨罗皮粉”“玉池山桂花蜜”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深化农村改革,盘活农村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小镇。壮大扶贫产业,稳定帮扶政策,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基础设施。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质三磊线、张傲线等公路,建设天伍公路、红花至屈子祠公路(三期)、西长至许广高速六塘互通公路。提质向兰引水工程,升级12处中型灌区,完成汨罗江综合治理二期,除险加固病险水库,优化水资源配置。新建110千伏变电站6座,扩建35千伏变电站8座,推进达摩岭抽水蓄能等重大能源项目、绿色能源项目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以治垃圾、治污水、治村容村貌为重点,整治农村环境。深化城乡垃圾清运一体化,完成改厕5万个。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建设美丽庭院、幸福屋场、绿色村庄。创新乡村治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完善乡村调解机制,健全自治组织,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深化殡葬改革,遏制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四)注重内涵提升,打造更显特色的品质城市。把握新型城镇化机遇,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优化空间布局。西优东融、北联南拓,片区组团,联动开发。“西优”,即以屈子生态湿地公园为核心,打造品质新区。“东融”,即盘活城东片区,开发高铁新城,实现产城融合。“北联”,通过汨罗江生态文化廊道,勾连屈子文化园,形成“一江两岸”发展格局。“南拓”,依托平益高速、青春大道、骆驼大道等交通干线,拓展城市南部空间。加速有机更新。建成骆驼大道二期、九歌路、迎宾路、凯旋路、通达路、沿湖北路。改造背街小巷,合理布局停车场,增加充电桩等设施。健全管网体系,建设调蓄设施,治理城市内涝。持续改造棚户区、老旧小区,完善供水、供电、供气设施。提质城市公园,建设社区公园、口袋公园,构建美好宜居的景观风貌。繁荣城市业态。按照“提升功能、优化形态、丰富业态”的思路,激活商气、带旺人气,引领消费升级。加快酒店建设,优化市场体系。同业集聚、错位经营,培育特色商圈、主题街区。运营国际广场、红星美凯龙、公园里、欢乐水岸等商贸综合体。加快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精细管理。交通治堵、环境治脏、市容治乱。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拓展5G应用。深化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提升文明程度,确保顺利通过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验收。加快融入步伐。建好汨杨公路、万家丽北路,配合好平益高速建设。承接溢出项目,形成利益联结,服务省会城市。

(五)突出生态优先,建设更可持续的绿色家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守护好一江碧水。坚决落实碳达峰行动。突出节能、减排、降耗,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大气联防联控,抓好工业废气、建筑扬尘、餐饮油烟管控,推进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切实抓好禁捕退捕、汨罗江十年禁渔工作,深化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治理黑臭水体。落实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节能减排行动计划,深化淘汰落后产能行动,坚决退出污染产能,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合理利用优质矿产资源,打造绿色矿山样板。努力做好碳中和工作。完成国土空间规划,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加大绿化力度,新增防护林1.5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突出低碳、节约、循环,建设生态教育基地。创建绿色创新发展体系,评选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志愿者。建立绿色发展智慧平台,倡导简约适度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形成自觉参与低碳城市建设的良好风尚。厉行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社会。

(六)强化以人为本,共享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发展新时代汨罗素质教育。聚焦立德树人,深化教育体育体制改革。整体搬迁市一中,扩容提质楚雄中学,建好乡村学校、公办幼儿园,改善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完善教师补充、培训机制,提高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建设健康汨罗。完成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二人民医院、精神病医院整体迁建,新建疾控中心,提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培养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防治急性传染病和慢性病。发展中医药事业。优化计生服务。加快绿道建设,打造市民身边“健身圈”。完善保障体系。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提质社会福利院,建设老年康养楼、敬老院,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努力解决“一老一小”难题。建成残疾人康复中心。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大力发展社会救助、慈善公益事业。强化社会治理。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公共管理。加强应急能力建设,防范各类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做好反恐、民族宗教工作,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写好“三园一区”升级版第一章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我们要聚焦“六稳”“六保”任务,紧盯“123”工作重点,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稳健起步、良好开局。全年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

加速产业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高铁新城建设,逐步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好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启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建成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全力推动正威项目,确保精密铜线项目年内建成。开工建设攀华、盛华源、程博金属、西鼎新材料、三兴精密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中塑二期、立德二期、中联志远二期、新基源新材料二期、福缘碳素、恒塑新材料、澳莱镁、同和有色、博鑫冶金等项目,振升恒佳、海锋环保、长庚表面处理中心建成主体。支持中天农机、三兴精密上市。加速铝行业整合,实现入园经营。完成“僵尸企业”清理。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启动万家丽北路(园区段)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新建标准件通用零部件公共检测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建成影珠花园、芦塘安置区,配套建好商住综合体、智慧停车场,争取相关办学资源、医院项目落地。开工东莞泰康元器件、株洲硬质合金、大通宝富、山河智能绿色智造基地、伟邦液压智慧园等项目,投产湘重机械、体兴机械、成诚机械、中立机械、顺屹机械、筑睿重工、赛迈斯重工等项目。屈子文化园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布局项目建设。完善诗歌交流中心功能,落地沉浸式体验项目。举办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等活动,争取国际龙联总部落户。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5A景区、研学营地。

狠抓项目工作。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招商选资。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完善考核机制,重点考核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亩均产出效益,力争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实现重大突破。确保全年引进项目40个以上,其中“三类500强”项目2个以上、投资过10亿元项目4个以上、亿元项目20个以上。努力上争项目。围绕现代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狠抓项目包装,大力向上争资。认真研究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全力争先创优。加快项目建设。汨杨公路国庆前全线通车,推进平益高速汨罗段建设,启动骆驼大道二期、岳望高速汨罗西(屈原)连接线、智峰山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除险水库30座,加固堤防4.85公里,改造扩建白塘水厂。推进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建成110千伏江北、八里和百丈变电站。优化液化石油燃气站场布局,投运罗江燃气站。

统筹城乡建设。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编制,加速城乡融合发展。抓好城市建管。加快开工道路建设,推进汨罗江酒店地块社会化棚改,改造老旧小区。完成人武部新营院及人防指挥中心建设。新建友谊河片区、屈原桥及老汽车站、老建设局地块、山塘路跨铁路桥西南侧4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000个。建成大路铺社区、南江社区农贸市场和红星美凯龙家居城。开业运营麗枫、华美达、维也纳等酒店。建设汽车贸易大市场、农产品电商物流园,规划再生资源物流园、冷链物流园。完成涂家套、小桥湖治理。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加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发力乡村振兴。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5.68万亩,推动农业技术、优良品种服务,培育市场主体,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按照“稳慎推进、三权分置、农民主体、问题导向”原则,铺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优化社会化服务。继续抓好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严密监测脱贫人口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美化全域环境。提升垃圾分类水平,深化垃圾清运一体化。投运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抓好扬尘管控,禁止乱烧秸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植树造林,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岳阳市级美丽乡村3个。

积极防控风险。做实经营性国有资产归集,确权评估经营性国有资产10亿元以上。规范乐福田矿山管理,挂牌出让汉山矿山。支持平台转型升级,汨之源公司完成AA-信用评级,加快文旅集团AA信用等级评定。严格落实“一债一策”,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高息债务降息置换任务,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债务风险“不爆雷”“三保”资金不断链。坚决防控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办理民生实事。全力推进票决确定的实事项目。建成职校产教融合基地、任弼时芙蓉学校,开工建设市一中,完成实验小学、高泉幼儿园改扩建,加快城北中学改扩建,建设汨罗素质教育陈列馆,规划建设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九年制义务学校、幼儿园。加速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二人民医院建设,争创全国健康促进县(市)。加强研判、科学防控,确保新冠肺炎疫情不反弹。建成落蔸图书馆,建设城市书吧、文化大舞台。开展职业培训5000人次以上,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00人。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投用儿童福利院,争创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县(市)。建成应急指挥中心,推动公检法体系科技化训练,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开展平安建设、打非治违等行动,整治交通顽瘴痼疾,做好信访、禁毒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面对时代呼唤、发展重任、人民厚望,我们将致力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坚决做到: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各项部署,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加快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始终坚持担当尽责。突出目标引领,明确主攻方向,细化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坚持“开放开明、善作善成、创先创优”,激励担当作为,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始终坚持清正清廉。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提篮子”,查办“打牌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各位代表!为报春风汨罗道,莫将波浪枉明时。汨罗这一方热土,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努力谱写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