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同志们:

市第十次党代会上,喻文书记代表市委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们要主动对接大长沙,提升区域竞争力,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努力当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领头羊,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如何贯彻市委决策,做好2017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推动强势发展?等下,喻文书记还将作强调,请大家务必认真领会,狠抓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要始终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这一主体战略

创新、开放既是发展新理念,也是时代主旋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要求全省上下推进全面创新、实现深度开放,推动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岳阳深入开展“创新引领在岳阳”“开放崛起在岳阳”专项行动,要求我们“视使命为生命、凭发展论英雄、以项目比能力、从担当看品格”。我市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实施路径,与省、岳阳市的部署要求一脉相承。创新、开放并非高不可攀、遥不可及,我们要切实领会其深刻内涵、现实意义,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我市落地生根。

什么是汨罗的创新?能够创造条件、落实任务就是创新。岳阳要求打好港口建设、交通建设、园区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我市提出实施工业升级、文化引领、城乡统筹等六大战略。这是新常态下,加快区域发展的新探索。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就是对创新的最好理解。要抓好落实,就要多研究如何破解难题、如何完成任务,而不是遇到困难就消极应付、畏缩不前,完不成任务就只找客观理由、他人责任,不反思自己付出多少、是否尽责。今年相关任务清单已经下发,请大家务必进一步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将任务落实到项目当中,将责任压实到个人头上。能够对标找差、善于借鉴就是创新。榜样的成功经验,来自实践中的摸索创新。结合汨罗实际,借鉴消化,活学活用,是少走弯路、加快赶超的捷径。所有部门和领导要以长望浏宁等先进地区为标杆,查找差距,经常联系,上门学习,学以致用,重点学习他们在招商引资、项目推动、美丽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经验,重点学习他们开放开明的胆识气魄、善作善成的担当毅力、创先创优的拼搏精神。能够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就是创新。对一些老大难问题,只有打破惯性思维,突破常规做法,才能找到解决办法。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每个人都去想办法解决问题,问题就会越来越少,每个人都回避问题,困难就会越积越多,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解瓶颈制约。特别是对环境整治、征地拆迁、河道禁采、城市管理等工作推进中的难题,要以不厌其烦的韧劲、不怕吃苦的毅力、不断超越的智慧,穷尽一切措施,用钉钉子的精神、挑战不可能的精神来突破难点。

什么是汨罗的开放?能够主动争取、抢抓机遇就是开放。对于上级项目、社会资本,谁争得更多,谁就拥有更大的发展能量。近期,中央、省、岳阳都拿出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扶持措施,相关部门也密集释放重大政策利好;沿海地区、长株潭地区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要紧抓机会,密切关注、深入研究上级政策,超前谋划、主动对接、积极争取;要树立“先舍后得”的理念,算好总账、大账、长远账,敢于让利,善于选商;要充分发挥统战、工商联、贸促会的优势,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团队招商、以商招商,让跟踪的项目尽快签约,让签约的项目尽快落地,让落地的项目尽快开工,用项目开工的情况检验招商的成效、开放的程度。能够主动学习、与时俱进就是开放。不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要经常问一问自己,分管领域的新动态是不是及时掌握?新做法是不是全面了解?新提法是不是非常熟悉?要通过自我问答,让学习成为习惯,让思考成为常态,多层次提升知识水平,多途径培养综合能力。当前,对电子商务、PPP模式等专业知识,对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新生事物,要认真学习、潜心研究、精准把握、灵活运用。能够主动作为、争创一流就是开放。因循守旧、小富即安是发展大忌,要少说困难,多想办法。要经常想一想,今年的目标任务是什么?自己正在干什么?社会和组织对自己所带队伍的评价是什么?要以开放的眼光,跳出汨罗看汨罗,跳出部门看全局,把工作摆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坐标中,提高标准,自加压力,干字当头,干在一线,干在一起,干出一流。

二、要始终突出“融长对接、项目建设”这项重点工作

关于未来五年和今年工作的主要预期、重点任务、基本要求,年前的党代会和人大政协“两会”已作具体安排。每项工作都非常重要,每个任务都十分关键,都是事关发展、影响深远的大事要事,必须紧抓不放,全力推进。特别是以“三园一区”为主阵地,以项目为主抓手,加快对接大长沙,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做到“四个突出”:

一要突出交通优先。区域整合,交通先行。只有打通融长要道、完善交通网络,才能更多更好接受大长沙的辐射和带动。今年,汨杨公路拓改要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G240汨罗段要按照上级规定,7月1日前实现道路通车,年底前完成汨罗江大桥工程总量的80%,同步推进路灯、指示牌、绿化等配套工程,建成长岳之间的生态之路。要配合做好G107汨罗段改线前期工作,确保汨长大道规划立项。要启动G536城区段建设,年内完成路基工程。同时,要加快农村公路提质和危桥改造,整治路域环境,提升通行能力。

二要突出产业升级。飞地园要按照“科学定位、整合资源、夯实产业、互利共赢”的要求,理顺运作机制;要加强与长沙经开区高层对接,引进投资过5亿元的项目1个、过亿元的项目6个以上,确保优冠集团、路驰润滑油、双源建材等签约项目建成投产;要推进一期核心区基础建设,年内新建园区道路5公里、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建成110千伏变电站和安置区,启动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加快燃气、引水、管网建设。循环园要深入实施“兴工强园”战略,大力推进“325”工程,加快“二次创业”,年内完成财税结算方式调整,严格落实岳阳市委市政府要求,引进实际投资过5亿元的大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10个以上;完成再生材料园3000亩征地拆迁,拉通主干道路,新建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启动垃圾焚烧发电、固废处置项目建设。建成固废进口后续监管区,培育外贸资质企业和进出口实绩企业5家以上。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要紧密对接金诚集团,尽快完成PPP项目总体布局规划;要借助金诚集团的资金实力、运营能力和品牌影响,加快推动新市古镇开发、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性开发,尽快启动汨罗江风光带二期建设、汨罗江大道提质,尽快完成屈子书院布展、屈子祠修缮等核心景区重点工程,确保端午节前屈子文化园整体开园。继续办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进一步扩大端午龙舟文化影响。

三要突出城市提质。总的来说,就是要“内提、外拓、严管”。内提,就是要新修山塘路跨铁路桥、通江路、红旗路,东延汨罗江大道,建成山水路、新汽车站,进一步改善城区交通;完善公园、公厕、垃圾站、应急避险、排水排渍等基础设施。外拓,就是要完成高泉新城片区征地拆迁,启动民泰恒生城市综合体和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建设;完成屈子生态湿地公园片区规划调整,建成环湖路网、主要景观。严管,就是要出台城市管理十条规定,疏堵结合、严管重罚,全面整治乱停乱靠、乱摆乱占、乱扔乱倒等城市乱象,大力扭转红白喜事拱门占道、深夜放炮、露天KTV扰民等陈规陋习,让市民自觉养成文明守规的好习惯,让城市更通畅、更洁净、更宜居,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

四要突出特色小镇。这次正月长乐故事会活动组织得很成功,权威媒体轮番报道,网络微信火爆刷屏,各方游客纷至沓来,小镇影响空前扩大。今年,要集中力量和资金,加快长乐沿江整治、古街改造,推进故事广场、非遗民俗馆、智源体育休闲基地建设,改造街道立面,完善镇区路网和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小镇承载能力,巩固和扩大市场影响。要通过建设“一带、一街、一场、一馆、一基地”,培育“故事文化、体育休闲、甜酒、安防”四大产业,将长乐打造成长岳旅游线上的故事小镇,积累产业培育、集镇开发等经验,引领全市特色小镇建设。

三、要始终用好“科学考核、严格奖惩”这个主要办法

干事成事,关键靠人。无论是实现五年奋斗目标,还是做好今年工作,除了优化环境、保障要素、大力招商等措施外,最核心的还是要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一要健全考核体系。要借鉴长沙等地先进经验,实现考人、考事相统一,形成“市委决策、政府执行、组织考核”三位一体的科学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分类分线考核办法,实行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分类考评、分别奖惩,提高考核评价精准度。要成立综合绩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绩效考评管理办法,合理设置评价标准,出台具体考评细则、奖惩制度,形成一套导向明确、指标科学、管理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三个汨罗”“六大战略”各领导小组、17个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要根据市里考评办法,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制定各自的考核细则。

二要狠抓督查调度。要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将督查与问题挂销号相结合、与日常考核相结合、与效能监察相结合,促进工作提效、任务落实。要突出督查重点,确保市委1号文件各项重点工作按时间进度、质量要求稳步推进。要创新督查方式,在开展综合督查、专项督查的同时,探索引入中介机构,用好信息技术,开展第三方督查评估。要坚持督查就是考核,建立督查台账,改变“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的做法。要月督查、季调度、半年讲评、年终打坨,提高日常考核在全年考评中的比重,确保考核结果更加全面、更加客观。

三要严格结果运用。坚持以作为看担当,凡是在月督查、季调度中排名末位的,要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业绩论英雄,凡是在半年讲评中靠后的,全市通报,会上表态。坚持靠考评定奖惩,坚决打破平均主义,年终考核结果严格与单位绩效奖励挂钩、与财政预算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坚持以底线考核为先,凡是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精准扶贫、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底线工作出了问题的,严格按上级要求,该一票否决的一票否决。总之一句话,考核奖惩一定会动真格,考要考得冒汗、评要评得心服,奖要奖得眼红、罚要罚得心痛,真正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同志们,幸福生活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美好蓝图要靠团结拼搏来实现。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快马加鞭不停步,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