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汛情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天气】26日20时至27日8时,受中低层低涡切变影响,我市再次经历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在汨罗镇,达到114.3毫米,超过100毫米的乡镇还包括屈子祠镇、桃林寺镇。


汨罗防指7月26日,发布76号指令,下发关于应对 26 日-28日强降雨加强水库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的指令,要求各镇防指,各水库管理单位要严防思想麻痹松懈,加强水库巡查值守,突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抓紧补充防汛储备,严肃工作纪律。


7月26日,发布77号指令,下发关于对已发管涌点周边进行全面排查的紧急指令,要求各垸区防汛指挥部立即对已发管涌点周边进行全面排查,原管涌点值守人员必须合理安排值守人员对管涌点周边 50 米范围内进行巡查,巡查频次2小时一次并做好记录,同时通知发动要求管涌点周边住户加强对房前屋后、沟渠、水面、菜地、水井等部位的巡查,确保不留死角,发现险情立即上报、立即处置。


7月26日,发布78号指令,7月26日20时起,屈子祠镇名山渡口、周家垅渡口和白塘镇江南堤渡口停渡。


◆◆雨情◆◆

26日20时至27日07时,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共出现大暴雨3站,暴雨13站,大雨11站。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汨罗西北部,最大降水出现在汨罗镇113.4mm,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桃林寺镇36mm(00时~01时)。预计汨罗今天白天到晚上阴天有大到暴雨。



◆◆汛情◆◆

截至7月27日8时,罗江垸34.84米(警戒水位35.00米)、湖溪垸34.74米(警戒水位35.00米)、双楚垸34.70米(警戒水位34.50米)、松柏垸34.69米(警戒水位34.50米)、双河坝34.67米(警戒34.50米)、磊石垸34.65米(警戒水位33.50米),营田大堤34.88米(警戒水位33.50米)。


六大垸区及营田大堤水位呈上涨趋势,其中,磊石垸超警戒水位1.15米、双楚垸超警戒水位0.20米、松柏垸超警戒水位0.19米、双河坝超警戒水位0.17、营田大堤超警戒水位1.38米。


◆◆当前防汛作战情况◆◆

1、7月26日,省自然资源厅事务中心地质灾害防治部主任钦松到市自然资源局督查,指导地质灾害值班值守工作。

2、7月26日,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到磊石垸巡堤查险,要求加强二次、三次清基扫障力度,重点加强一二级平台的沟坎、边角清基扫障,凡是发现散浸的部位要严格按标准开挖导浸沟,同时做好散浸点变化的观测记录,加强对临湖面脱坡、崩岸险情巡查,确保早发现早处置,做好充分准备,防御新一轮强降雨和第三次洪峰过境。巡堤查险后,徐新楚还慰问了磊石垸驻守消防队员,副市长姚书茂参加。

3、7月2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指指挥长朱平波在市防指召开紧急会商会,部署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工作,副市长吴高明参加。会后,朱平波到双楚垸督查指导草坪廖管涌险情处置工作,市领导彭千红、何中良、彭国光参加。晚上,朱平波在市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副市长吴高明参加。会后,朱平波到罗江垸督查值班值守,巡堤查险情况,指导防汛工作。

4、7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闵秀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峰督查松柏垸、双河坝垸值班值守,巡堤查险情况,指导防汛工作。

5、7月26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倪运清督查罗江垸值班值守,巡堤查险情况,指导防汛工作。


6、7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向云督查湖溪垸值班值守,巡堤查险情况,指导防汛工作。


7、7月26日,市政协副主席彭国光督查双楚垸值班值守,巡堤查险情况,指导防汛工作。



◆◆部门乡镇防汛作战情况◆◆

1、7月26日,岳阳团市委将矿泉水、自热米饭、饼干等一批慰问物品送至汨罗,慰问一线防汛工作人员。当天,在汨罗团市委组织下,志愿者们将所有慰问物品送至各大垸区,及时为防汛工作人员增添补给。


2、7月26日,松柏垸开挖导浸沟12米。


3、7月26日,磊石垸开挖导浸沟8米。对大堤外坡进行防风浪加固。


4、7月26日,市应急局6个督查组分别到各镇督查指导水库防汛、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积极应对新一轮降雨。



◆◆气象建议◆◆

1、高洪水位长时间浸泡下堤岸出险等级加大,注意防范局地强阵风引起的浪涌对堤垸的冲刷风险,加强巡堤查险处险,确保防洪安全。


      2、 需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


      3、 注意防范湖区风大浪高对抗洪抢险的不利影响。


     4、晴热高温天气时需做好的防暑降温和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