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倡议,我践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汨罗市文明办、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向全市餐饮单位、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珍惜粮食,自觉光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强化节约意识,多出半份菜、小盘菜,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菜,主动提供环保餐盒。

使用公筷,健康餐饮。大力培养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等文明习惯,最大程度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齐心协力守护全民身体健康。要注意膳食平衡,不酗酒,不暴食,拒绝野味,让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风。

移风易俗,拒绝铺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反对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搞攀比等铺张浪费,共同抵制高档聚餐、非理性消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示范带动,争当榜样。广大党员、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要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言传身教,引导身边人自觉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

营造氛围,弘扬美德。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适量点餐、理性消费”等宣传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入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使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文明习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共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助力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

汨罗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汨罗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

202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