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

倡议书

全市广大城乡居民朋友、在外汨罗籍乡友:

春雨杏花满清明,追思犹怨水烟轻。清明节将至,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祖先的传统节日,群众祭祀活动增多,人群的聚集使疫情防控风险进一步加大。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懈怠。为巩固防控成果,全力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市人民群众、在外汨罗籍乡友发出倡议:

一、非必要不返乡。为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我们鼓励在外汨罗籍乡友近期不来(返)汨罗,确需来(返)汨的,应提前向村(社区)报备,做好旅途中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返)汨后第一时间进行报备。可通过“湖南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首页或“岳办岳好”微信小程序进行信息报备。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返)汨抵汨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二、非必要不远行。倡导全市城乡居民朋友近期减少出行,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的省份,确需出汨的,须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医用防护口罩,返汨后第一时间向村(社区)报告。

三、非必要不聚集。坚持“谁举办谁负责”,从严管控各类聚集性活动,不举办聚集性祭祀祭扫活动,不进行家族性、宗族性聚集扫墓,不在祭祀祭祖后进行群体性聚会聚餐。禁止燃放鞭炮,不跨区域祭祀,倡导以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家庭追思、“云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劝导、敦促亲友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四、非扫码不通行。各级各类部门单位、商贸场所、服务业场所、社区、小区等地要坚持防控措施不放松,全面申领张贴“场所码”,明确专人负责,坚持“逢进必扫”,严格落实扫码通行、佩戴口罩等措施。广大市民朋友们要主动配合,自觉扫码通行。

五、非特殊必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广大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朋友,特别是感染风险更高的老年人群体,应尽快主动完成全程接种及加强针接种,共筑群体免疫屏障。

广大市民朋友们,在这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积极参与文明祭扫,共度一个健康节俭绿色安全的清明节,为坚决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力量。

汨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