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2017年上半年工业经济情况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我市严格落实“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总体部署,大力推进“四大会战”,全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市场导向,抓问题化解、抓责任落实、抓政策落地、抓项目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实现良性发展。

一、1-6月经济运行完成情况

1-6月我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43.4亿元,同比增长22.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83.3亿元,同比增长8.3%;工业用电15037.93万千瓦时,同比下降9.57 %。完成工业税收 6.2亿元,同比增长 93.7%。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3.44亿元,同比下降35%,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2.8亿元,同比下降43.5%。工业园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1.3亿元,同比增长10.9%,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为61.5%。

二、主要特点

(一)重点企业生产稳中向好。铜加工企业共实现产量4.3万吨,产值29.9亿元,税收1.64亿元;铝加工企业共实现产量1.4万吨,产值2.1亿元,税收0.29亿元,铜铝价格维持平稳并有小幅上升态势。特别是三兴机械、中天农机、湘北铜业、联创铝业、振升铝材、中联铝业等企业,产值高,税收高,运行好,贡献大。

(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通过多种方式引进项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招商工作,多次带领园区招商团队赴外地与企业老总协调对接。截止目前,共洽谈项目24个,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其中合同引资19.43亿元。总投资15.5亿元的经阁铝型材项目、投资2亿元的江冶机电项目、投资1.2亿元的锦胜有色、投资3亿元的佳华铝业项目、投资8000万元以上的九志电气等共计10个项目已落实项目用地及标准化厂房。融资工作取得较大突破,项目配套资金争取情况较为顺利,汨水循环互联网+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8000万元的专项建设基金支持,与工商银行对接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项目已达成2.8亿元贷款意向,与国开行对接的再生材料园路网工程1.6亿元贷款意向已基本落实,各项资金到位后基本能满足园区当前运行需要。

(三)园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根据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及园区管委会的具体安排,园区今年的项目建设重点是抓好再生材料园的建设,工作集中,重点突出。总体情况:已完成涉及新桥村11个组3400亩的征地,已完成垃圾场500米范围内42栋房屋的拆迁,其余182栋房屋已完成评估及数据采集工作,创新大道已完成砍青及测量工作,召开了确定拆迁安置方案的群众大会,征地款支付工作已全面完成。路网工程:创新大道已完成带状测量、砍青、高程测量、设计、预算、财评、招投标和建设贷款等前期工作,6月7日举行了开工典礼。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同时,已安排专人就G536工程园路段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对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协调工作。产业项目建设:立德铝业与万容固废处理项目已开工建设,各项工作正在按目标如期推进;给力达光电已安装4条生产线运行。公路口岸有序推进:按照口岸联检单位规划建设的要求,目前已完成了海关监管区的立项、环评、规划设计、图纸评审、消防报批、施工许可、工程报建等开工前期工作,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三、存在的问题

(一)投资拉动增长动力有所减弱。招商引资中,县市区之间对于优质项目竞争非常激烈,导致部分优质项目落地时间延后。内资落户项目产业单一,主要是“飞地”园区,缺乏新引进项目。此外,在建项目受规划调整、产业政策限制、企业投资方向调整、手续办理难度大、招商时间长等因素影响,进度缓慢。

(二)生产要素保障仍面临困难。银根相对紧缩,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短期内难以缓解,制约企业发展。企业用工难,中高级技工总量不足、年龄老化、复合型人才匮乏等现象较为明显,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承受力低于劳动者就业期望值,企业留人难问题突出。

(三)财税稳定增长压力较大。近年来,受需求不足、生产价格持续下滑的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增长空间受限,税收贡献率受到影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增长乏力。而近年来投资建设的新兴产业、新增税源短期内又难以形成有效的增长效应,财政增收支撑乏力,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压力较大。

四、下半年工作几点建议

(一)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汨罗工业经济发展。继续做好短板指标攻坚工作,推进规模企业进笼子,进一步促进我市工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和产业升级,同时加强对全市工业企业的指导、协调、管理和服务,认真做好对企业基本情况和运行状况摸查和调研,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

(二)深入摸排,持续深化信息共建共享。争取下半年把信息类相关企业情况全部摸清,以有力的信息化手段,在各企业间形成信息共享平台,以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继续作好信息化项目申报工作,认真学习“汨罗市项目库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手册,指导企业完成信息类项目申报工作。

(三)切实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确保生产安全。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二是协助企业加强基础工作管理,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督促企业负责人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安全生产培训;三是乘市委市政府“三大行动”活动,加大对“三线”违章交越、搭挂的整治,确保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有效消除电力、通信的运行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坚持综合治理,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努力实现全年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