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大考,双管齐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应对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水平至关重要。2月21日上午,汨罗市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喻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朱平波、闵秀明、林治学、舒文治、姚书茂参加。

会议听取了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喻文强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事关民生福祉,要强化“软件”建设,补齐“硬件”短板,双管齐下。要做好行政村卫生室运行经费、乡村医师养老保险、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乡镇卫生院“三大件”等基础保障,有针对性地通过招考、四海揽才等方式补充我市公共卫生专业人才,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软件”水平。相关部门要积极争资争项,加快各医疗机构项目建设,市人民医院项目要迅速进入招投标程序,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项目要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既定目标,补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硬件”短板。要抓住机遇、加大投入,通过本次疫情“大考”,积极谋划和实现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一轮发展蓝图,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市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喻文强调,要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守牢园区、厂区、村(社区)重点区域。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指挥部要坚持高效运转,对各项工作进行“回头看”,抓牢治愈病例跟踪监测、密切接触人员隔离观察、机关单位职工健康监测、公共场所体温检测、退烧药购买者跟踪回访等细节工作,坚持做好公共娱乐场所执法检查,进一步营造联防联控氛围;各医疗机构要逐步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做好发热病患的筛查工作,切实保障医护人员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要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发挥联企干部作用,严格落实企业备案、人员上岗把关制度,逐步恢复正常的工作、生产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