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应急知识小常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很多火灾或其它突发险情时,其实是可以预防和可控的,如果不了解基本消防知识极有可能会良成大祸或搭上生命,现介绍几个消防应急小常识。 

 1. 液化气使用完后,一定要先关罐体阀门,后关灶具阀门,防止罐体连接 灶具的软管老化泄漏。  

 2. 如果是夜晚液化气使用完后,忘记关阀门造成了泄漏,千万不要去开灯, 要先关阀门(以防气体中毒),并打开窗户通风,防止开灯时的电火花引燃泄漏的气体产生火灾或爆炸。  

3. 住在楼上的住户,一旦着火,千万不要往高层上跑,因为火和烟会顺着 楼梯口一直向上的,容易造成窒息,且高处救援比较困难,但是也不要进电梯,一般火灾3分钟后电器会因火情短路而停电,人很难从电梯中逃生。  

4. 室内着火且有浓烟时,要想法用湿毛巾对折成八层左右(一般湿毛巾能 滤45%的烟尘且维持3分钟左右),不要拧得太干,捂住口鼻,顺着墙边向出口摸去,在浓烟情况下消防官兵救人时,都是贴着墙边摸索救人。

 5. 家用电器在长时间不用时,要拔掉插头,特别是有待机功能的电视机、 电脑,因长期待机耗电,加速零件老化,很容易造成机内着火。  

6. 在火场中,身边如果有绿颜色灭火器,可以用灭火器对着自己身体全喷 一次,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可以冲出火场(这种绿色灭火器里面是环保灭火剂,能保护身体和衣服5--7分钟不着火),但红色灭火器不可以向身体喷,里面含有磷酸,会腐蚀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