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拿“油耗子”!汨罗展开油气管道安全应急演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2月12日,汨罗江管道穿越段泄漏监控系统报警声忽然响起!外管员赶至现场,发现两名打孔盗油分子正在盗油!眼见行为暴露,盗油分子慌乱中引发油品泄漏并导致起火。在围堵盗油分子过程中,一名外管员受伤,另一名人立即报告汨罗站长,一场联动应急救援开始了!

站长及时拨打110、119和120,站控室向调控中心申请紧急停输,关闭事故点上下游阀室阀门。消防队赶赴现场后,扑灭明火。应急人员根据现场油气浓度设置内外警戒区,采用雾化水稀释油气浓度后,对泄漏点进行人工开挖,挖导流沟槽、集油坑,架设储油囊、收油泵,进行水面收油;盗油分子被制服,移交公安人员;伤员及时送往医院。管道开挖完成后,应急人员进行油气浓度测试,架设风机,抢修管道,并恢复现场环境。

“这次我们结合湖南输油处反打孔盗油百日行动,在管道高后果区开展防打孔盗油、泄漏及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就是为了提高政企联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应急事件处理积累实战经验。”市发改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次演练由市发改局、中石化销售华中湖南处、政法委、安监局、公安局等部门共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