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暨电梯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彭晓 谢建)“乘梯时遇到故障不要慌张,按电梯上的应急救援铃,通过对讲系统呼叫值班室求救……”9月12日上午,汨罗市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暨电梯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举行,工作人员现场演示遇上电梯故障的操作方法。

演练模拟港鑫龙城小区内突然停电,电梯骤停,4名乘客被困的场景。被困人员通过紧急报警装置向小区物业值班室求救,小区值班人员立即向物业经理报告,请求电梯维保单位进行救援,最终,物业管理人员与电梯维保单位通力合作安全救出被困人员。

“进入轿厢时应注意那些事项?”“电梯突然停电或出现故障我们在轿厢内则应注意些什么?”……当天,来自岳阳市电梯协会的专家还向广大群众科普电梯安全知识及文明乘梯注意事项,讲解电梯常见故障及遭遇故障时的自救办法,纠正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良的乘梯习惯,受到了群众的热烈反响。

近年来,汨罗住宅电梯使用数量快速增长,据统计,目前全市电梯数量已增至近1000部,其中,有部分电梯存在超期不检、不登记注册、不开展日常维护保养、违规冒险操作、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电梯运行安全的风险和隐患不容忽视。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此类活动,促使大家重视电梯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电梯运行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监管、检验技术把关、企业全面负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相关单位将以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全面开展电梯安全风险大排查,对“问题电梯”进行评估建档,逐一评估安全风险、制定整改方案;对管理薄弱的“三无电梯”(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挂牌督办;对老旧电梯进行更新改造等,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此次活动由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岳阳分院、岳阳市电梯协会、湖南鑫亿电梯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