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采真检 汨罗开展新冠病毒全员核酸采样实战演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胡清)“各位市民请注意,请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等候检测……”8月13日上午,汨罗市在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开展新冠病毒全员核酸采样应急演练,演练采用“真采真检”的方式,采集了1040人的核酸样本,全程约2个小时。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刘传汉,汨罗市领导刘勇、任娜到场指导。

上午9时许,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等十个功能区域均设立了清晰的指引标识,明确了样本采集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候区,受检市民有序排队。入口处,志愿者为大家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公安干警、城管队员组织受检队伍保持1米安全距离依次进入采集区域。

采集区域内,6个采样台由红色标识带清晰分隔,每个采样台由3名护士和2名社区工作者组成,统一按一级防护着装,各负责近200位受检对象的信息扫码登记、检测准备和样本采集工作。各流程规范,分工明确,配合密切。采样完成后,医疗废弃物经由专业人员消毒处理送至专业机构处置,核酸样本转运至疾控中心,外环境终末消毒等环节均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有序操作,行动迅速。刚做完采样的一位市民表示:“核酸实战演练很到位,让人安心。”

据了解,根据应急预案,全市设置了24支采样队,下设280个采样点,3140名经过培训的采样人员预计2天可完成全市56.07万常住人口的检测任务。

近日来,在汨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在紧紧织牢疫情防护网的同时,防患于未然,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以强化全市核酸检测应急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辖区内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确保统筹调配各方核酸检测力量,及时消除隐患,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